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我的理想職業

我的理想職業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我的理想職業 標籤:我的中國夢 職業道德 職業素養

  今天與朋友們談起了未來的工作,大家都已經不再是小孩子了,自然要說些實際的話,什麼科學家、富翁的那些已經沒人再去說,有的願意當律師,有人喜歡做醫生,還有的警察、教師什麼的,仔細看來,可供選擇的職業仍然很多,但真正符合自身實際的,屈指可數。

  在我看來,我更願意去做一個醫生,但我浮躁的個性、笨拙的手似乎都預示着我不可能成為一名合格的醫生,但知道,這些都是細枝末節,我也有過童年,小的時候,坐在大樹下撥弄着螞蟻,大人過來問“將來想當什麼啊?”我頭也不抬的說“科學家。”大人便笑呵呵走了。可如今,科學家,已成為一個可望不可即的目標,每個人都想青史留名,想讓後世的人記住,還有過這樣的一個人。

  醫生,就意味着,成名的記錄微乎其微,即使能青史留名,也只是個醫生,我清清楚楚記得歷史書上記載張仲景的文字只有兩三行,而記載拿破崙的足足有幾頁紙。可,醫生不意味着平凡,即使平凡,又怕些什麼!這一輩子,只要對得起自己,就可以了。什麼別人的看法、什麼別人的評價,在意了又如何,不在意又如何?有很多人的病,是可以治好的,但是,他卻得不到那一絲生的希望,我們不能責怪醫生都待在城市,而農村只有幾個少得可憐的業餘村醫,要怪,只能怪醫生太少了。當我看見人們正值壯年、大展宏圖之際,卻被病魔纏身,懷恨而逝。更不忍看因為病痛的折磨,而出現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場景。你可曾看見,家人趴在逝者邊呼喚着他的名字,悲痛的淚浸濕了天地間的一切,至死,病人仍緊緊握着逝者的手,他們縱有太多的不舍,也不能挽回死神的召喚。還有偏遠山區,孤獨的老人,在送走兒子之後,獨倚木門,望眼欲穿。

  如果我是一名及時趕到的醫生,一個醫術高明的醫生,哪怕回天乏術,哪怕我親眼看到逝者遠去,那也給了他一絲生的希望,哪怕是曾經,我也儘力了,沒有遺憾。天地永決,這種痛苦,誰能忍受?看到親人痛苦的場景,憔悴的臉,誰能不為之動容。

  但,

  如果

  我是一名醫生

  一名及時趕到的醫生

  一名醫術高超的醫生

  這一切

  或許就不會發生

  或許就會

  讓逝者的手再溫暖一秒

  讓逝者

  能親眼看到他的兒子長大了

  這一切

  都是能實現的啊

  ............

  縱然我成為不了一名醫生,

  也要盡我之所能,讓世界更美好,那怕只有一秒,我也很欣慰了。

您正在瀏覽: 我的理想職業
網友評論
我的理想職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