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話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單位來了一隻野貓。食堂陳師傅每天都給它額外準備一份非常不錯的食物,用同事的話說,是“上層幹部待遇”。

  除了能撲鼠外,大家一致認為貓的到來為工作帶來了許多樂趣和靈感。單位上下,對於它享受的這份薪祿,認為合情合理。特別是單位領導秘書錢美美,還每周給它帶來一些點心什麼的。一個月下來,貓體態豐盈,經常在公司各處信步閑庭,不久便招來了一隻母貓,緊接着引來的貓越來越多了,大家在工作之餘與這些貓打成一片,把自己的食物與貓們一起分享,形成了一種獨特的人文景觀,有好事者還引來了多家新聞媒體的報道。

  為了宣傳的需要和迎合這種文化,公司里居然特別出了一筆費用,掛起了很多關於貓的名畫,企業刊物上也充滿了貓的故事以及關於貓的人文關懷,至於撲鼠這個功能,早就被大家忽略了。“貓王陳”的名聲也不脛而走了……

  可好景不長,老陳、貓以及一切關於貓的宣傳都在公司消失了。事情源於單位領導參加一次主管單位的晚宴回來,找了老陳談話,說老陳你正經事情不做,就知道養貓,成什麼體統。俗話說,不怕事情有多大,就怕領導臉變大。老陳第二天就被通知捲鋪蓋走人了,貓們也被保安全部趕出了單位大門,開始舉家流浪。

  需要補充的是,其實單位領導原本是很喜歡這些貓的,在單位業務如日中天的這些日子裡,經常對錢美美說:“貓招財,招財貓啊”。可是在那次晚宴上一談起本單位,主管領導津津樂道的是“貓王陳”和那些貓,把他這個基層一把手晾了個正兒八經。

  於是第二天就有同事聽錢美美傳話了,貓是越來越多了,真是個既耗財又耗力的活。有人就開始小聲嘀咕這些貓的命運了,只有老陳不這樣認為,因為有了這些貓,可以說大家工作的心情好多了,工作效率的提高是大家都看得到的,他說自己食堂的工作比以前就做得更出色了。

  這裡需要說明的是,老陳到單位來之前,可是做農村幹部工作了,不是純粹意義上的泥腿子。但沒過幾天,就出現了上面的一幕。對於這個結局,大家其實是心志肚明的,只是老陳不理解而已。

  還有一種說法,是說貓確實太多了,被大家一寵,就有些放肆任為起來。錢美美本來也是很喜歡這些貓的,以前不也經常帶些點心給它們吃,可就因一隻膽大的貓壞事了。那天,錢美美晚上也是要去參加宴會的,由於估計時間比較晚,就準備先在單位食堂打個尖,可有隻貓見錢美美在吃東西,就跳到桌子上去了,應該說一般的貓是不敢的,最多在它周圍叫幾聲,一咳嗽就跑了個光,可這隻貓也夠膽大的了,居然跳上去搶食,還不小心弄破了錢美美的美甲。於是晚宴后錢美美就在房間里對單位領導說,這些貓也太不像話了,把我的指甲弄成了這樣,領導拿着錢美美的手看了好一會兒,說這還了得,回去我就幫你處理這些貓。他們說,老陳其實是無辜的。還有人說,其實事情也並非完全這樣,前面差不多,就是事情並不是錢美美晚上告訴領導的,應該是單位領導去食堂叫錢美美去參加晚宴,碰巧遇到了貓搶食,領導勃然大怒,說搶食搶到我這裡來了,也許說快了,領導本來可能是要說搶食搶到我秘書這裡來了的,又巧好被老陳聽見了,所以就出了這事兒,當然老陳是不同意這個說法的。於是又有人說,錢美美是晚上告訴領導的,其實她原本不願意說,是領導看到了她的手指甲被弄破了,她又不習慣在領導面前撒謊,就原原本本告訴了領導,於是領導恨死了這些貓,第二天錢美美就開始傳話了。

  還有一點需要補充的是,據說老陳並沒有灰溜溜地走人,他又把這些被趕走了的貓召集起來了,就在公司附近開了一個貓園,還經常辦貓展,跟那些愛貓的人和社團交流,這個故事幾經曲折,當然又引起了許多****的關注,讓老陳又確確實實地火了一把,成了名副其實的“貓王”,還有人說其實並不是老陳把這些貓召集起來的,是這些貓自己找上門去的,因為老陳是真正關心和賞識它們的,老陳原本也是很惱火的,又不是沒有吃的,幹嘛去搶食,安安分分多好,但又確實覺得這些貓對他的感情是很深的,而是乾脆做起了“貓王”。

  自從老陳走後,聽說單位領導知道他還真當起了“貓王”,心裡還是有些光火的,特別是公司業務又開始回落的時候,又經常嘀咕起“招財貓”的說法,可又不好說其它什麼,畢竟是自己把這些貓趕出去的,於是就經常拿錢美美出氣。錢美美也就變得有些焉頭焉腦的了,有人說其實不僅僅是領導找她出氣這麼簡單,自從貓走了后,她也總覺得缺點什麼似的,總也提不起精神。還有人說單位領導私下裡是去找過一次老陳的,老陳倒是很氣概的,說那你就帶幾隻安分點的過去吧。可不知道為什麼,那些貓怎麼也不肯離開,最後領導也就不得不怏怏地回了單位。

您正在瀏覽: 貓話
網友評論
貓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