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玩命完成腕兒

玩命完成腕兒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李文傑他爹,早年是個打把勢賣藝、行走江湖的主。雖說沒什麼絕頂神功,倒也練了兩招吐火、吞劍的看家本事。後來文化大革命,那些討生活的東西,都成了四舊,李文傑他爹再也沒拾起過。

  李文傑是他爹在快四十的時候生的,中年得子,他爹把他視為掌上明珠。在李文傑三歲那年,他娘去世了。這樣一來,李文傑他爹更是對他寵愛有加。這可倒好,李文傑養成了好吃懶做的毛病。這不四十歲的人了,打去年老婆給餓跑了后,就一天到晚賴在他那七十多歲的老爹那兒,把個老頭子氣得是上天無路、入地無門。

  一天,李文傑早早從外面回來了,手裡拎了一包滷菜和一瓶白酒。李文傑告訴他爹,自己在鎮上找了個活,今天第一次發工資,買了點酒菜孝敬老爺子。開始李老漢還不相信,可看到李文傑賭咒發誓那樣,李老漢相信了他。於是,爺倆坐在那間四面漏風的屋裡喝開了。

  第二天,第三天,李文傑每天都拎一包滷菜和一瓶白酒回來。到了第四天,李老漢終於忍不住了,“兒啊!你打工掙倆錢不容易,你還是攢下來,找個媳婦吧!”舌頭已有些發硬的李文傑,聽李老漢這樣說,瞪着紅滋滋的眼睛望着他,“爹……實……實話告訴你吧,我……我根本沒找到什麼工作,這……這兩天的酒菜是……是我用賣血的錢買……買的!”李老漢一聽這話,手中的酒杯嚇得差點沒掉到地上。“我這哪是在喝酒啊!我是在喝你的血啊!”李老漢說著,眼淚流了下來。

  “爹!我……我跟你商量個事……”“什麼事?”李老漢抬起滿是老淚的臉,望着令自己傷心的兒子。李文傑磕磕巴巴地把自己賣血,討好老人的原因說了出來。

  李文傑雖然窮得叮噹響,可還是有幾個遊手好閒的狐朋狗友。一天,李文傑在一個朋友家胡侃。電視上正在播募集民間絕活的節目。他倒是沒在意,但其中一個人卻叫了起來,文傑!你不是說你爹年輕時是個練家子嗎?要是像你說的那樣,他老人家拿出以前走江湖時的那幾手絕活,不說拿個冠軍,至少也可以弄個名次回來,到時候你還愁沒錢花!李文傑聽一聽還真動了心。盤算着,怎麼樣才能讓老爺子出山,於是他就弄出了賣血買酒的事來。

  李老漢聽說要讓自己去干那玩命的活,頭搖得和撥浪鼓似的,“那都是些下九流的玩意兒,現在還有誰能看上眼!”“爹!你……你就不懂了,現在的城裡人都有錢,吃飽沒事,就好找個刺激!我那天在電視上看到的東西,好幾樣都是你練過的,不過我還沒看到吐火和吞鐵劍,你不是說那是你最拿手的嗎?”

  李文傑喋喋不休地勸着李老漢,可李老漢除了坐在那裡流淚,什麼也不說。李文傑呼地站起來:“好啊!老爺子你不去,我明天還去賣血,你什麼時候答應了我,我什麼時候就不賣了!”聽到這話,李老漢忙伸出手拉住了李文傑,無奈地沖兒子點了點頭。見李老漢答應了出山,李文傑返身到自己屋裡,給李老漢拿來了一套練功服。

  那天夜裡,李老漢整整哭了一個多小時,最後不得不把壓在箱子底下、已經生鏽了的鐵劍找了出來。

  第二天,李老漢跟李文傑坐上了開往省城的汽車。由於二人是第一次到省城,直到下午才找到電視台。導演聽李文傑說要練口中吐火、吞寶劍,頓時來了精神,上下打量着李文傑:“你練!”“不,不,是我爹練。”李文傑趕忙跑到屋外把李老漢扶了進來。導演一見走路都有些顫巍巍的李老漢,連連擺手:“開什麼玩笑,多大歲數了,出了事我可負不了責,要是你嘛還差不多。”導演邊說邊望了望李文傑,並轉身走了出去。導演走後李文傑在那求報名的,可是任他好話說盡,人家愣是不同意。李文傑不得不帶着李老漢離開了電視台。

  回到家后,李文傑硬是逼着李老漢教他吐火和吞寶劍。李老漢勸李文傑,“兒啊!爹那時候是你爺爺沒法養我了,才把我送到了師傅那兒學那些玩命的活,你現在還沒到那一步吧……”而李文傑像是中了邪,逼着李老漢教他,不然他還要去賣血。李老漢拗不過他只好答應了他。

  別看李文傑沒啥本事又好吃懶做,可學起這些玩意還真像那麼回事,不到一個月就能獨自表演了。看看自己學得差不多了,李文傑就背上寶劍第二次來到了省城。李文傑報出自己要演的節目后,報名的人連眼皮都沒抬:“你來晚了!這兩個節目已經有人演過了!”“什麼?演過了!我這一個月的工夫不是白廢了嗎?”李文傑衝著報名的人委屈地說。當他看到沒人理睬他時,只好怏怏地退出了報名處。

  李文傑垂頭喪氣地往車站走,走着走着李文傑路過一個報攤,就順手買了張報紙。報紙剛一拿到手,李文傑就被一則《吞鐵釘一年掙了十萬,胃戳破蝕財得不償失》的標題吸引住了。他並沒有看主人公被鐵釘戳破胃的悲慘命運,而是專門找怎麼吞鐵釘看。按報紙上說,如果吞一厘米左右的鐵釘,只要在吞前多吃些韭菜,鐵釘就會正常排出。李文傑對報上說的有些半信半疑。回到家后問李老漢是真是假。聽了李文傑的話,李老漢眼睛瞪得跟包子似的,“兒啊!吞鐵釘在我們那時候,是活演砸了才幹的事,哪有好好就吞鐵釘的!那是要命的買賣!不過報上說的還真是那麼回事……”

  李老漢話還沒說完,李文傑就跑出屋找人借韭菜去了。開始他吃一碗韭菜吞兩根釘,後來吃一盤韭菜吞十根釘。每次鐵釘都給他順利排出去了。大功告成的李文傑第三次來到了省城。這次他很快報了名。比賽那天李文杰特意打電話給村主任,讓李老漢到村主任家去看自己在電視上的比賽。

  聽說李文傑要上電視,村裡的人都聚到了唯一有彩電的村主任家。待村裡人看到李文傑一根一根地吞鐵釘時,一個個都大張着嘴吧,膽小的索性閉上了眼睛。李老漢也是看得虛汗直冒。等看到李文傑表演完,歡蹦亂跳地領了個二等獎后,李老漢才流着眼淚回家。

  第二天,李文傑從省城回來,感覺自己像個凱旋的英雄,見人就掏煙。走進家門,李文傑發現李老漢坐在床上發獃。李文傑興沖衝來到李老漢身邊:“爹!我出名了,有人請我去演出,明天就走!”李老漢望着李文傑,“我們那時候賣藝玩命是在街上,你們現在賣藝玩命是在電視上!唉!都一樣!都一樣啊!”

  後來,李文傑憑着那個第二名走南闖北去了。

  再後來,據說李文傑成了腕兒,四十歲的他還娶了個黃花大閨女……

您正在瀏覽: 玩命完成腕兒
網友評論
玩命完成腕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