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陳五家來了個討錢的

陳五家來了個討錢的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陳五家來了個討錢的

  尹明

  陳五把做好的飯菜放在桌子上,倒上一杯酒,剛喝下兩口,就進來一個陌生女人。這女人枯黃着臉,約40來歲,戴着太陽帽,胸脯前掛着一個生意人常有的盛錢用的挎包。陳五在心裡罵這女人:早不來,晚不來,偏在這時候來打攪,壞了我的酒興。陳五猜想:一定又是來討錢的,反正這些年來,前來乞討的什麼安徽的啦,江蘇的啦,江西的啦,湖北的啦……什麼水災呀,火災呀,企業倒閉呀,車禍癌症呀……舉不勝舉,真假能辨。陳五心想:你不是要錢嗎,給你兩塊,快給我走人!這女人見到陳五可是沒先開口,她不慌不忙的給陳五遞過來一張套塑的證明。陳五倒是急了,將手一揮:“哎,別……別了,給……你五元。”陳五有點口吃,越急,話就越說不出來,更何況還要說那彆扭的普通話呢!陳五知道,不說普通話不行,我們這湘鄉話外地人聽不懂,聽不懂,糾纏起來,他的舌頭就更不聽使喚了。陳五利索地從兜里掏錢出來。這女人接了錢可還是不走,又一邊用普通話進行感激,一邊從包里取出一個本子遞了過來:“先生,真是謝謝您了,請您留個姓名吧。”這聲音陳五聽得還倒是順耳。先前的那種急噪便降了一半。他不由得又喝上一口,使着勁,吞得過癮。瞧着那個本子,陳五倒是一點也不着急了。原來那是一個捐款登記本。記着5元、10元、15元的不等。捐款的有本組的本村的外村的,有認識的有不認識的,記了5、6頁。陳五從所認識的名單中發現,沒有一個捐款的是有錢大戶,也沒有一個是鄉村幹部。他便問這女人:

  “你…...來湘鄉多長……時間了?”

  她說:“一個月了。”

  “那為什麼只有這麼些人給……錢呢?”

  女人說:“有的寫上了,有的不願意寫。”

  “你這本子上我……認識的人中沒……一個是有錢大戶和……領導幹部,你為什麼不……去找一些有錢的,或許去找一些幹部……去要?”

  “這些人,找不着,就是找着了,也不會給。”

  陳五很納悶:“為…..什麼?”他有點抱不平。

  女人說:“他們不相信我。”

  聽了這句話陳五想:哎,也有道理呀。他便從女人手中拿過那張證明。認真地看着,證明上面蓋有江西某地一村委的印章。電腦打印的文字,說是一場火災,一死二傷。肯求社會各界捐助等等。陳五心想,這介紹的事件倒是凄慘,可這印章可假造,這故事可編造。你憑什麼讓別人相信你?不是聽說有假乞丐成富翁的嗎?這時,陳五感到這女人還真值得懷疑,他不禁又從上至下打量着女人:瞧她那太陽帽還挺時髦的,她那胸前的挎包,還蠻時尚的,他越看越覺得她是個騙子。他想把這五元錢要回來,把這女人轟出去。可是,他又開不了口。心想,反正就這五元錢,算啦,她大老遠的到這裡來也不容易,騙了也不大事。要是她不是騙子,這不太給人難堪了?他不自覺地又“吱”的一聲,喝上一口,輕輕一吞就下了肚,似乎沒什麼感覺。原來陳五又在想:不,她太像騙子了,她還真聰明,要我寫名字不是要我做廣告嗎?村裡的人看到我陳五一個連酒錢都難賺到的人都捐了,不也會過意不去把錢扔給她?這可不行,不能便宜了她。於是他對這女人含蓄的說:“哎,現在這世界還真是讓我弄不明白了。我也不寫名字了,走吧,災……難面前你就好自為之,好好保重吧。”也許陳五思考的很冷靜,這一次說話只是在“災難”這個詞上重點口吃了一下。

  過了一天,鄰友王六來陳五家閑聊。陳五把這討錢女人的事和王六說了,殊不知王六也同樣的打發了那女人五元錢。王六還老老實實的在那女人的本子上寫上了自己的名字。陳五便遺憾的要死,對王六說:“我,我……捐了,你……還捐什麼呢?你……看了她那……本子沒有,那……些長腦筋的有錢人和干……部都沒有名字呢。”這時王六似乎恍然大悟。倒責怪起陳五來:“哎喲,你怎麼不早告訴我呢!”

  2011年5月

您正在瀏覽: 陳五家來了個討錢的
網友評論
陳五家來了個討錢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