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話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我們天天在說話,但有多少是真話,多少是假話,多少是空話、套話?我們也每天都在聽別人說話,有多少是真話,多少是假話,多少是空話、套話?倘若我們作出實事求是的分析和判斷,就會發現,當下,說什麼話在很多的時候都是個難題。

  難就難在說真話太不容易了。人們總希望聽真話。真話就是符合事實的話、沒有刻意掩飾的話、發自內心的話。電影《非誠勿擾2》里的秦奮和笑笑玩試婚的遊戲,笑笑要他忠誠,希望他講真話,但當秦奮實話實說時,笑笑又受不了,所以秦奮說就調侃說:“我們兩個人總要有一個人說真話,不然就誰也聽不到真話了。”人與人之間的相互信任,是以說真話為前提的,但此間真話也只是維繫人類倫理的基本要求,真正高境界的是主持公道、申張正義,為人民大眾說真話。

  人們總希望別人說真話,但自己卻不一定想說、能說真話。很多人學會了明哲保身,連基本的是非觀、正義感也喪失了,變得很滑頭,“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搞不清是人鬼就說糊話”。人們經見過的空話、套話、假話可以車載斗量,耳濡目染,也就無師自通了,張口就來耳熟能詳的空話、套話,張口就能來振振有詞的假話,就是不說真話、實話。因為說真話、實話需要勇氣,甚至要付出代價。《紅樓夢》里的晴雯單純而高潔,潑辣而倔強,她敢說、敢笑、敢怒、敢罵、心直口快,敢於對貴族公子說“不”。抄檢大觀園時,唯有她“挽著頭髮闖進來,‘豁啷’一聲將箱子掀開,兩手提著底子,朝天往地下盡情一倒,將所有之物盡都倒”,還當眾把狗仗人勢的王善保家的痛罵一頓。在封建統治的壓迫中,晴雯敢於說出自己的心裡話,進行頑強的抗爭,但最後卻受盡摧殘而亡。相反,說空話、套話不會犯錯,沒有風險,也不用動腦筋,甚至說假話不但不會受到懲處,還能撈到好處。這實質上就是道德的墮落。假如空話、套話乃至假話成為“全民語言”,這對於世道人心的腐蝕,真的萬分萬分可怕了。

  人類思想、情感的交流絕對離不開說真話、傳達真實的信息。一個國家的崛起,決不在於有多少豪言壯語,而在於這個國家能夠讓人民自由地表達自己的意志和訴求(這當中就包括了說真話、說實話),凝聚全部力量去實幹,去興利除弊。一個官員能不能得民心,不在於他的權力有多大,而在於他是不是替人民說話,為人民辦事。一個普通人是否活得開心,當然是要有飯吃有衣穿有房子住,更在於他的思想自由,能說真話。公民有言論的自由。但我想說的是,你可以說錯話,但不要說顛倒黑白的假話;你可以說沒有水平的話,但不要說自欺欺人的空話、套話。

  (二○一一年一月九日星期日下午急就一月十三日下午改定)

您正在瀏覽: 說真話
網友評論
說真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