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臨終前會後悔的25件事》讀後感

《臨終前會後悔的25件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臨終前會後悔的25件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臨終前會後悔的25件事》讀後感

  最近,看了一本書,是日本的一位年輕的臨終關懷護士大津秀一寫的《臨終前會後悔的25件事》。有感而發:

  第一個遺憾:沒有做自己想做的事。是啊,實際上,人生在世轟轟烈烈是一生,平平淡淡也是一生。生命之謎就是:我們無從知曉我們在什麼地方下車?坐在身旁的伴侶在什麼地方下車?我們的朋友在什麼地方下車?人生有很多活法,關鍵是自己要有一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只要是自己喜歡的、只要是自己希望的,那我們就趕緊去做吧,工作、學習、旅遊、休閑、運動、會客……都是我們的生活的一部分。珍惜每一天,活出自己的精彩就是真。

  第二個遺憾:沒有實現夢想。我倒是認為這不應該形成為一個人生在世的遺憾,原因就是實現夢想是需要諸多條件形成一個恰當的組合的。人生在世,能夠實現夢想固然是非常非常的好,不能實現也不應該成為遺憾的理由是:首先一定要有夢想;其次一定要一生堅持去努力實現夢想。有了這兩條,就能讓人生有追求、有目標,就能讓人生有色彩。

  第三個遺憾:做過對不起良心的事。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一輩子不做錯事,是根本不可能的。我想一旦我們做了錯事,就應該及時地反省,並誠懇地向對方致以道歉,然後就是"放下"了,不應該讓自己一輩子背負這包袱生活。但是,我們必須把握的關鍵是絕對不能做壞事。

  第四個遺憾:被感情左右度過一生。《百度百科》對"感情"釋義是:"感情,是人各種的感覺、思想和行為的一種綜合的心理和生理狀態,是對外界刺激所產生的心理反應,以及附帶的生理反應,如:喜、怒、哀、樂等。感情是個人的主觀體驗和感受,常跟心情、氣質、性格和性情有關。感是思維概念,是感覺。情是依託依賴。思想的相互依賴就是感情。"從這個解釋上來看,人生在世是不可能沒有感情的。問題的關鍵是不能太過了,所謂"嬉笑怒罵皆文章",就是一種個性的張揚,完全可以。但是"被左右"了,每天為了"什麼"而去煩惱、痛苦、傷心、氣憤,是不值得的。

  第五個遺憾:沒有儘力幫助過別人。有一句話"百善孝為先,原心不原跡,原跡貧門無孝子;萬惡淫為首,論跡不論心,論心世上無完人。"說的是,善以心論,惡以行斷。其實,做人首先是要有一顆為善之心,其次是應儘力從善,這樣就可以讓人生在世活得坦然、心安,這就是善良給予人們的美好回報。

  第六個遺憾:過於相信自己。這是一種性格,需要自覺地進行修練才能有所得,一個人是絕對不可能萬能的,無論是在家庭之中,還是在工作之中,多聽一聽別人的意見、建議,一定可以讓我們自己少走彎路,少做錯事。

  第七個遺憾:沒有妥善處置財產。對於有錢人來說處置好財產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應該在在世時就將之規劃好。特別是那些既有錢孩子又多的人,分配一定要公平,不要因為錢財而致後輩失和。

  第八個遺憾:沒有考慮過身後事。每個人生都有終點站,適當地提早規劃一下,讓自己坦然地接受生老病死,讓自己好好地享受人生。所謂知死才能知生者是也。

  第九個遺憾:沒有回故鄉。現在的時代已經形成了一種巨大的變化,離開故鄉,外出謀生、外出發展已是一種人生的狀態,對於這麼的大家來說,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地方被埋在最深處,卻一生不忘——這就是故鄉。有生之年,常回家看看是必須的。

  第十個遺憾:沒有享受過美食。吃飯,是一門藝術,其中有吃什麼?在什麼地方吃?怎麼吃?與誰一起吃?等一些值得研究的內容,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品嘗美食不僅是為了吃飽肚子,它還滿足我們很多心理需求,品嘗美食,也是一種很好的心靈治療,即使是一餐極其簡單的飯菜,因為是與心儀的人、心愛的人一起就餐,也會感到十分的幸福。千萬別放棄任何一個和家人一起吃飯的機會啊,一家人聚在一起就餐,其樂融融是也。

  第十一個遺憾:大部分時間都用來工作。工作是必須的,工作是必要的,但是絕對不是唯一的,有機地安排好、協調好工作與生活的關係、比例是對個人智慧的考驗。工作是有意義的,再做好工作以外的很多事情,會讓我們的人生過的更有意義。

  第十二個遺憾:沒有去想去的地方旅行。要去啊,無論如何要走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登山——一覽眾山小;望海——海天一色,一望無際,令人無限神往。想想看,這是一種多麼美妙的享受。一定要知道這地球上的一天一地、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可都是大自然對人類的恩賜,讓我們去接受吧。

  第十三個遺憾:沒有和想見的人見面。"一期一會"是日本的茶道用語。"一期"就是"一生","一會"就是一次相會,說的是人生的每一個瞬間都不能重複,所以每一次的相會都變成了僅有的一次。長輩、兒孫、兄弟姐妹、親戚朋友、恩師同學能見面就應該盡量去見面,現代工具又是如此之多,見面機會少也無妨,可以多聯繫、多問候。

  第十四個遺憾:沒有談一場永存記憶的戀愛。 愛,是人存活於世間的一種證明。我們可能很少有人能夠做到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但是,談一場永存記憶的戀愛是絕對可以做到的。花前月下、山上海邊、讀書探究、觀影看戲、短信郵件……,所有的這一切,只要真情在,都是可以、而且應該永存記憶的。

  第十五個遺憾:一輩子都沒有結婚。其實,結婚不結婚完全是一個個人的選擇,很多人年輕時覺得婚姻可有可無,一個人更自在,甚至從一些失敗的婚姻案例中得出一些不婚的理由。實際上,人世間浪漫、恆久的愛情、婚姻有的是,當然,失敗的婚姻也存在,可以這麼說吧,好姻緣是可遇不可求的,但是自己的努力是絕對重要的,碰到合適的人千萬不要猶豫。這個世界上不會有"最合適"的人,"比較合適"的人也不會等你一輩子。

  第十六個遺憾:沒有生育孩子。人,完整的一生應該是為人子女、為人父母、為人祖輩。不僅是為了傳承血脈,也是一種責任,也是一種"存活過的證據".所謂"兒孫繞膝"、"頤養天年"、"其樂融融"都是以孩子為重要前提的。

  第十七個遺憾:沒有看到孩子結婚。很多老人生前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看到自己的子女結婚。不知道孩子們能理解嗎?

  第十八個遺憾:沒有注意身體健康。對於一般的人來說,在我們擁有健康的時候往往感覺不到它的存在,失去它的時候才發現,它是那麼的重要。為了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任何時候起步都不算晚,現在、馬上開始,堅持安排時間運動、鍛煉,並努力改掉一些壞習慣,為自己和身邊的人,健康生活。

  第十九個遺憾:沒有戒煙。我是從來都是不抽煙的,因此,也不知道戒煙有多困難。但是,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克制慾望是需要勇氣與付出的。能夠得到健康,戒除一些不利於健康的習慣,應該是可以做到的吧,因為,換來的是健康。

  第二十個遺憾:沒有表明自己的真實意願。我想:其實,現實生活是沒有那麼的複雜的,只要願意溝通,善於溝通,我們就會發現,事情比我們想象的簡單得多。

  第二十一個遺憾:沒有認清活着的意義。讓我們看一看尼克-沃爾齊克是怎麼說的,又是怎麼做的。尼克-沃爾齊克出生於澳大利亞的墨爾本,他"沒手沒腳沒憂慮",他的生命答案是:"愛自己,愛別人","永不放棄"."人活着的意義是什麼?"應該是一個老問題了,每一個人都可能會有自己的不同的答案,但是,我想好好的愛自己,好好的愛別人,應該是可以被很多人所接受的活着的意義吧。

  第二十二個遺憾:沒有留下自己生存過的證據。我蠻欣賞一句話:凡走過必留下。人在這個世界上生存過、走過,就應該留下些什麼,可以是房子、財產,但更重要的應該是精神方面的,諸如,工作、研究、學業上的成就,包括書信、圍脖……,應該都可以算作是證據吧。

  第二十三個遺憾:沒有看透生死。史鐵生說,也許有人一生不病,但沒有人是不死的。可是人對死的看法卻完全不一樣。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我是覺得,不知死,焉知生?.史鐵生又說,死是一件無須着急去做的事,是一件無論怎樣耽擱也不會錯過的事,一個必然會降臨的節日。看透生死可以讓我們以一種更理性的姿態活着。

  第二十四個遺憾:沒有信仰。渾渾噩噩是一種過法,有信仰、有追求是一種過法。有很多人曾經有過經歷——就是在心灰意冷的時候,會是一種非常無助的狀態,在你有着追求、有着信仰的時候,會是一種積極的、高昂的狀態。面對困苦、無助的時候,信仰會成為一種強大的指引力量、扶持力量、推動力量。有信仰,才可以更透徹地了解人生的意義。

  第二十五個遺憾:沒有對深愛的人說"謝謝".我想:是啊,很多時候,我們在外彬彬有禮,對親密的人說話卻毫無顧忌。實在是不應該啊。對親近的人也要常說"謝謝"、"對不起"、"我愛你",這是感情保溫的最好辦法。

您正在瀏覽: 《臨終前會後悔的25件事》讀後感
網友評論
《臨終前會後悔的25件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