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走近往昔

走近往昔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從田野走過,不時有尖尖的東西硌腳,彎腰一看,是刨剩餘的豆乍。原來腳下是一片寬大的豆地。這一下讓我回憶起往昔的歲月。

  ??上小學時,都分成“機關上”的和農村的孩子。農村的孩子又有些心理上不平衡,常有那麼三個五個愛鬧事的,見到“機關上”小一點的孩子,總要鬧出點名堂來!我上學時,偏偏就要穿過北街,走過北關,跨過北橋轉彎向西才到家。很小時就有大孩子們提醒過,走了兩趟,沒有遇上危險,就覺的沒什麼可怕。在第三趟時,發現有三個小個子,上來就要書包,讓把鉛筆刀給他們,本來看他們個小也不怕,沒想到他們早有準備,腰裡都藏着小鋼絲繩,並且還有戰術按排,老往你身後找便宜,戰鬥中,我臉上,手上都被打起了一條條傷痕,棉帽也沒看見哪個孩子藏了。回家后,母親告誡我以後要繞遠路。

  ??從此,我很少在北關路過。上初中時,北關里的一個同學邀我去他家玩,我才真正走進北關,清楚的了解北關,這裡就那麼幾個孩子壞,特別是六狗子兄弟們和另幾戶;當然,還有人家的兄妹常常對自家做壞事的兄弟進行責怨。

  ??走進同學的家,三間桶屋,迎門就是大棺材,兩面是床,有個老奶奶笑着問了我幾句話。棺材就是為她準備的。我們就要下田了,老奶奶讓我的同學在棺材里拿個煎餅。同學費力的掀開了棺材蓋,拿了一個,小弟弟上來了,老奶奶說:“你不要吃,你哥是要下田幹活去。”小弟弟縮了下去。同學蓋好棺材,掰了一半煎餅給了弟弟,我們出了門,後面傳來:“早點回來啊!黑蛋。”

  ??原來我的同學乳名叫黑蛋啊!過去常常聽到有一個母親站在高隘上象唱高音似的喊:“小黑蛋!回家吃飯!!”我一學,我同學也笑了。

  ??田野里的空氣那樣輕鬆,天空那樣的高,上看,又好象一層一層,只要你用力用心去看,好象還能穿透一個空間,看到另一個空間去;河水那樣的清,晶瑩剔透的泛着那些金環銀花,稍有轉彎,又撤開歌喉唱個沒完;田裡那大片大片的壯稼都已成熟,給人帶了無盡的喜悅。

  ??同學問我:“你餓了吧?”我以為他要給我那半塊煎餅吃,忙說:“不!”“我知道,你們都吃三頓飯,早餓了!跟我來”說著向一塊地瓜地走去。

  ??“這裡的苗芽還是我拔來的呢!你們不懂,這叫252,特別好吃。”說著,在好幾株上扒出來好幾塊,並說:“別把主苗扒斷,它還要供給剩下的地瓜營養呢。”

  ??他把地瓜裝進糞積子,其實叫它糞積子,可並沒裝過糞的,也可能這種工具最初是為拾糞創造的:樣子象個長把拉圾搓子,是用條子編的,好背好裝,干農活特別順手,因此,是這片農村特別普及用的農具。我們走到一片坷垃地邊,他說:“你去搬土坷垃,我去弄點柴草。”我納悶的想,土坷垃怎麼燒啊,但還是搬了不少。

  ??回來把土坷垃圍好,先燒,說一定把土坷垃燒紅,燒透后才放上地瓜,埋好。我們就先去打了會豬草。他問我:“你想要蟈蟈嗎?”我反問:“哪有?”“你聽!”說著向一大片豆地走去。

  ??我也聽到一個蟈蟈在叫,趕忙沖了上去。但是什麼也沒抓到。回頭一看,同學還站在那裡靜靜的等待,細細的觀察,在那蟲又叫時抓到了。他馬上弄來一根高梁桿,兩面去下兩條糜子,在上面做成箍子,套在蟈蟈勃子上拉緊,插在地下,接連又抓了幾隻后。又弄了些糜子,先編成兩個小蓖子,穿插着扣在一起,做成一個鼓鼓大肚而又翹着八角、美觀靈巧的蟈蟈屋。真叫人驚嘆不已。他馬上讓一隻蟈蟈住了進去,又走到河邊菜地,揪了個南瓜花喂上說:“回去喂上一個辣椒,它就更肯叫了。”

  ??太陽快要下上了。一陣晚風吹來,那樣清涼透爽,那樣讓人心悅神酥。我們把地瓜扒了出來,讓人感到香甜的幸福,輕鬆自在的快樂。他又給我弄了些糜子,回家編些蟈蟈屋。並約定周六下午,再來此地相會。各自回家了。

  ??周六下午,我前去找他,不知何因,他沒復約,我就到地里捉了一串蟈蟈,並編了兩個蟈蟈屋。帶着喜悅成就感,往回走時,在一個橋上,與六狗四個人遭遇,自然又是一場戰鬥,結果,兩個蟈蟈屋被搶,一串蟈蟈被他搶去,拋進河裡……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趨向』

  ??周一,去了學校,我吃了一驚。黑蛋穿了一身新的化肥袋子做的衣服。那時有個歌謠:藍上衣配藍褲,飄飄甩甩站不住,屁股鑲的是日本,前門寫的是尿素。那時布票緊張,棉布又不耐磨,一件新衣穿在孩子身上,不出半年就到處要打補丁了。在很多家庭都搞不到這三毛錢一條的尼龍袋子呢。

  ??下了課,我就問黑蛋,原來,周六有人要演《收租院》把他家的破舊衣服換去了。

  ??黑蛋得知周六的事很是氣憤。放學后就去六狗子家把那搶去的兩個蟈蟈屋要了回來。

  ??

  ??雖然已是二十多年的時間,風風雨雨都走過去了,可忙忙碌碌中一切都是昨日黃花,凋零的那樣乾淨。因單位欠我六個月工資,被迫去開了門頭。一日,正在打點買賣,站在我面前一個微笑的漢子。正要發問;“我是黑蛋!不認識了?”一種百感交集的心情湧來,老朋友了,真是你啊!今天忙,隔日,我一定去看你,心裡默默想着。

  ??言語間得知:他後來去了小鋼聯工作,現在調到電力局工作。聽到這些,我內心更加激動,眼淚都涌了上來。為我的老朋友高興!他脫離了少年時的極度貧困。眼前,好象又浮現他那時的景象;吃飯時,他捨不得撈鍋里的餅子,那是留給父親乾重活是吃的,他捨不得撈鍋里的地瓜,那是留給三個弟弟兩個妹妹吃的,自己竟喝了九碗稀粥。好象看到,三間屋前兩米多寬的院子被母豬揣的泥濘不堪,他頂着雨搬來石頭掂上一個小道……

  ??老朋友,你終於走過來了,電力局是我們這裡最好的單位。過幾天我一定去看你。

  ??又過了不久,傳來噩耗,黑蛋——我的朋友,在清理電櫃時,因公殉職。讓我的探望永遠定格在夢裡了。

  ??

  ??我拔起腳下的豆乍,站起身來,向遠望去。河水沒有了,蟈蟈好多年前就消失了,高梁也沒有了,豆子也沒有了,這裡到處是些白色垃圾,不久田野將擁擠成冰冷的鋼筋水泥,一切美麗的田園風光將永不復存在。最後的鄉土氣息將飛到九霄雲外。只有友誼的往昔,慰濟着我的人生,慰濟我着的心靈;慰濟我着的夢。

  ??

  ??但願,這不是一個孤獨的夢。

  ??2006.3.17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趨向』

您正在瀏覽: 走近往昔
網友評論
走近往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