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童話故事 > 自助與他助

自助與他助

手機:M版  分類:童話故事  編輯:pp958

  小黑和小白是在深山裡學藝的兩隻小老鼠。鼠年已經過了好幾個月了,他們倆都很想在“鼠年大吉”的光環下出去闖一闖。

  話說小黑和小白拜別恩師后被一座高峰擋住了去路。此峰名為雲霄峰,高不見頂。小白抬頭看了看,想這哪裡是什麼峰呀,簡直就是天啊!當時,小白就癱倒在地上,一動也不想動,他心裡所有的闖勁和激情都被這座高峰壓沒了。小黑則不同,這座山峰雖高,但他相信“鼠定勝天”,如果連一座山峰都搞不定,將來到外面的世界去還怎麼闖呢?所以,小黑堅信,自己只要肯努力,他是可以翻過這座高峰的。

  小黑撇下小白,獨自開始攀登雲霄峰。雲霄峰不僅高,還非常陡峭。小黑每往上爬一步都很艱難,但是當他回頭看見還在山下發獃的小白又信心十足。自己不努力,註定只能在山下發獃。

  小黑已經爬了將近一天了,往身後看看,小白已經看不見了,但是向上看看,還是不見山頂。而此時,小黑已經累得快不行了,加上一天沒進食了,小黑真的沒有一點力氣再往上爬了。

  “喂,小黑,還在爬呢?”就在小黑氣喘吁吁的時候,他突然聽到小白的聲音。

  只見小白騎在小鳥丫丫身上,正得意地看着小黑。小黑做夢也想不到,在他心中自己不努力的小白卻聰明地藉助了丫丫的優勢。就在小黑還在感嘆的時候,小白和丫丫在半空中劃了一道優美的弧線,沿着高峰向上飛去。

  望着小白和丫丫漸行漸遠的身影,小黑突然明白,對他來說,這座高峰真的是太高了,自己再怎麼努力也是征服不了的。

  小黑死了。

  然而就在小黑死後沒多久,小白也死了。因為這座高峰對於擅長飛翔的丫丫來說同樣高如天,加上背上小白的負重,丫丫也終於耗盡體力,和小白一起摔下來,被岩石和荊棘結束了生命。

  俗話說“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然而在自己根本無法實現的時候,再大的信心和努力都會歸於盲目;但是,如果自己一點都不努力,完全依靠他人,那你自己的命運也必定完全控制在他人的手中。

您正在瀏覽: 自助與他助
網友評論
自助與他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