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德國之旅(20)---貝多芬與他的交響樂

德國之旅(20)---貝多芬與他的交響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德國之旅(20)---貝多芬與他的交響樂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德維希·凡·貝多芬,1770年12月16日出生於德國小城波恩。貝多芬作為維也納古典樂派的代表人物,他一生為人類留下了256部不朽的作品,其中9首交響曲、35首鋼琴奏鳴曲、10部小提琴奏鳴曲、16首弦樂四重奏、1部歌劇、2部彌撒、1部清唱劇與3部康塔塔是傳世音樂經典中的經典,是人類文明史上的寶貴財富,貝多芬的作品對世界音樂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世人尊為一代樂聖,確實當之無愧。

  而波恩人對這位“波恩的兒子”更是深愛有加,波恩一年一度的貝多芬節,就是對這位一代樂聖的最好紀念!

  貝多芬成為一代樂聖,有着必然的因素。音樂世家的遺傳基因為他提供了先天的條件,而超越常人的非凡的努力與勤奮則是貝多芬成為一代大師的後天因素。然而,一代樂聖的光環背後,誰能體會貝多芬童年時的辛酸、青年時的絕望、暮年時凄慘呢?

  貝多芬的父親對兒子寄予了厚望,希望貝多芬成為莫扎特一樣的音樂神童,望子成龍心切的父親把才4歲的小貝多芬逼着站在椅子上練習彈鋼琴,甚至在下半夜,小貝多芬經常被父親從床上拉起來,練琴到天亮。常常酗酒的父親成為家庭的一個沉重的負擔,貝多芬在10歲時,就在教堂彈琴掙錢,以減輕家裡負擔。後來,貝多芬17歲時,母親去世,養家的重擔完全落在了尚未成年的貝多芬的柔弱的肩上,一路風雨,貝多芬堅強走來,然而,人生的道路究竟還有多少坎坷?貝多芬不得而知。

  父親近乎軻刻的訓練讓貝多芬打下了紮實的音樂基礎,加上先天的有利條件,少年貝多芬就初露出一代大家的苗頭,年僅12歲的貝多芬就創作了德雷斯勒進行曲的9個鋼琴變奏曲。青年時代,好學的貝多芬在奧地利皇子克西米里安 弗朗茨的幫助下,二次前往世界音樂之都維也納求學,分別投入一代音樂大師莫扎特和海頓門下學習作曲。天才的貝多芬遇到二位良師,猶如久旱逢甘露,如饑似渴地從二位大師那裡吸收着知識的養份,終成一代大家,貝多芬與莫扎特、海頓一起,被人們稱為"維也納三傑"。

  然而,當榮譽來臨時,命運卻與貝多芬開起了玩笑,似乎註定貝多芬一生將與坎坷相伴。30多歲的貝多芬竟然徹底失去了聽力,伴隨他的,將是一個無聲的世界,與人的交流只能通過書寫來進行,對於一個風華正茂的作曲家來說,失去聽力就是等於失去生命一樣殘酷。貝多芬無法理解命運為何對他如此不公?絕望的貝多芬準備以自殺來了結自己的人生,當他寫好遺書準備寄給兄弟時,面對生死抉擇,貝多芬冷靜了下來,把遺書默默保存下來,堅強的貝多芬最後選擇了繼續生活和創作音樂。

  我們無法想象此刻的貝多芬經受了何等的煎熬,我們更無法想象此刻的貝多芬經歷了如何的絕望,但在一個無聲的世界里,創造了一部部偉大的傳世音樂經典,無疑是驚世駭俗的!更是空前絕後的!

  也許,經歷了心靈上死而復活的重生,他的生命熱情愈加熾熱;經過了鳳凰涅磐盤的生命洗禮,其神更髓,其創造力更加輝煌。貝多芬,也只有貝多芬,將心與音樂融為一體,從此,他的音樂創作不再依靠聽覺,而是用心創造。也只有將心與音樂合二為一的貝多芬,才創造出世界上最偉大、最感人的傳世經典——《英雄交響曲》、《命運交響曲》、《田園交響曲》、《第九交響曲》等等。這些一部部氣勢磅礴的不朽作品問世,鑄就了貝多芬一代樂聖的地位。

  在貝多芬所有的交響曲中,我最喜歡的就是他的《命運交響曲》,貝多芬在創作《命運交響曲》時說:“我要卡住命運的咽喉,它絕不能把我完全壓倒!”《命運交響曲》所表現出的如火如荼的鬥爭熱情,具有強大的感染力,其氣勢,巍巍如泰山壓頂,讓人不敢抑望;滔滔似大江東去,讓人嘆為觀止;如鯤鵬展翅九萬里,如風雷激蕩五洲聲。《命運交響曲》那強勁有力、歡樂向上的樂章,又是那麼鼓舞人心,給人以美,給人以力量,給人以勇氣,我曾多次聆聽過這部用心靈譜寫的不朽華章,激勵着我面對困難,面對坎坷,面對風雨。

  一部偉大的作品是永恆的,將心與靈魂融入作品中的天才更是永恆的,當我聆聽他的交響樂時,深深地感到,貝多芬如鳳凰涅磐盤的重生了,他沒死,他依然活着,他在音樂中得到了永生!

您正在瀏覽: 德國之旅(20)---貝多芬與他的交響樂
網友評論
德國之旅(20)---貝多芬與他的交響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