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鋼鐵廠老總在職工大會上的講話

鋼鐵廠老總在職工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鋼鐵廠老總在職工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鋼鐵廠老總在職工大會上的講話

  (會議時間:2013年7月5日上午9:00)

  站在公司的角度看煉鐵,前半年的工作做得很不錯,各項工作有了一個質的跨越和飛躍。特別是站在工藝指標提升和優化配比經濟煉鐵的角度,上半年煉鐵為公司效益的提升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穩定和保障了前後道工序的正常運行。但全員必須醒地認識到,煉鐵仍然是全公司管理的焦點和難點,是各生產工序核心中的核心,重點中的重點,也是全公司管理的薄弱環節。取得進步,要研究進步的速度,研究一種穩定的局面能否長期保持,要明確什麼原因可能打破當前的穩定運行,什麼環節是薄弱中的薄弱,是誰的範圍在拉煉鐵的後腿,各級人員一定要對自己有一個清醒的認識。

  一、明確階段性工作重點,合理規劃下半年工作,促進技術升級,管理升級。

  明確了工作目標和想法,是靠信心還是靠做法,怎樣達到預期的目標?僅僅有信心是不行的,是不夠的。我們既要有信心,更要有一種實實在在的做法,更要用執行力去實現這些目標和想法,讓一切付諸實施。特別是過程中一貫的長期堅持,這才是實現目標的重中之重。下半年將要經歷一個最熱到最冷。現在面臨的就是最熱,是作業過程中最艱難、最難熬的一個階段,特別是近期的 “汛”“雷”。這是當前需要防範的最大的兩個危險。進入汛期,全國範圍內因汛受災的企業不少,損失慘重。面對天災,我們要反思,採取什麼樣的防範手段能把損失降到最低?前期的準備是否到位?回顧剛剛過去的六月份,全國重大安全事故一起接着一起,分析事故原因,電器老化、線路老化、超負荷運行、短路、動火作業的不規範等等,導致了一起又一起的惡性事故,幾十甚至上百人的死亡,幾個億的損失。總結這些事故都是小問題大隱患,小病不治治大病。聽別人的故事很簡單,最好的管理就是借鑒別人提升自己。各級人員要重新審視自己的工作,看看我們的範圍內有沒有類似的事故。任何的事故都是偶然之後的必然,任何事故都有因果關係,有因才有果。偶然是什麼,是長期的放縱,是時松時緊管理的表現。我們要通過研究別人,警示自我,查找各自範圍內潛在的問題和不足。最熱之後面臨的將是最冷,各級要適應好季節性的變化,研究好階段性的重點,逐步開展好範圍內的各項工作。尤其是重大危險源和風險的識別,把各項工作做精、做細。

  二、精力備戰,高度負責,確保一體系順利投產

  1、順利啟動一體系,儘快達產達效是全公司上下的共同目標。當前正處於發現問題,快速處理問題的階段,早發現早處理代價就會小,事後的發現和處理就會是血的、生命的代價。比如沖洗完風機半個月之後達不到效果,打開一看,所有的養護焊接全部不合格,裡面焊渣頻頻,問題不少。風機是煉鐵裝備中的核心,A級中的A級,出現這種問題,為什麼?問題是在今天發現的,再推遲一點,一個月以後發現怎麼辦?可能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煉鐵全員一定要擦亮眼鏡,以高度的事業心和責任心,積极參与一體系的各個過程。

  2、加強班子建設,划小責任單位,進行明確的區域分工。專業組長的區域化管理是煉鐵成功的經驗,下一步要將這種先進的做法引用到一體系的過程中,今後在管理過程中要不斷的去發現問題、糾正不足、尋找差距,讓各種做法、各種制度更加合乎運行。尤其是1780高爐投產,要認真總結1#1280高爐成功啟動的經驗,不斷深入一線發現問題同,確保其成功啟動。

  3、當前面臨人員的調配問題,這是一個非常混亂的階段。亂,就會出問題,如何降低事故的幾率,如何減少這樣那樣的,不應該的問題發生,如何不給事故提供可乘之機,這就需要我們做大量的前期工作。這套裝備能不能管控好,如何去管控,怎麼樣管控,考驗着我們這支隊伍。要求煉鐵廠級以上的幹部不分一、二體系,站在責任的、感情的角度,積極深入,發揮作用,體現價值。

  三、加強分工合作,創新性地開展工作

  分工是為了更好的合作。但總感覺在合作上,仍然存在着諸多不足。每個人都要很好地認識自我,研究自己的準確定位。當前煉鐵管理是取得了聯階段性的進步,各項指標有了質的跨越和飛躍,但是不是最佳?是不是最合理最匹配?過程中潛力何在?需要在生產過程中進一步去研究。今後在管理過程中,要研究各級的分工和合作,形成強有力的人才梯隊和管理梯隊,進行前沿創新和不斷優化,逐步地做好下一步工作。世界上任何發明創新,都是先有想法才有做法,作為管理者必須動腦子,如果你連想法都沒有的時候,一切的東西都是零。任何的發明都是前期常人認為不可思議的奇思妙想。當我們提出7000噸的時候,包括煉鐵的管理者和技術人員都覺得難以實現,但最終這一目標成功實現了;包括焦炭的S控制和噴煤本廠煤配比的調整,這些都是生產組織過程中很具體的一些案例。創新是企業發展的不竭不動,每一個小小的進步,都會給企業帶來巨大的效益,只要我們努力,只要我們大家共同去努力,加強合作,團結一致,各種理想和目標都會成為現實。

  四、加強團隊建設,進行優勝劣汰,保持健康運作

  任何體系都講究健康運行,包括團隊建設和生產運作。綜合分析煉鐵職工隊伍素質參差不齊,年齡結構複雜,給管理帶來一定的困難。企業當前正處於發展的非常時期,作為管理者一定要擦亮眼睛,把那些混日子,不思進取,時刻讓管理者操碎心的人,尤其是那些自己不努力還像毒瘤一樣擴散的人,統統地清除出去。我們的團隊要體現出一種積極向上、你追我趕的健康競爭氛圍。各級人員要經常進行自我反思和剖析,你的優勢在哪裡,你是否符合當下企業發展的要求,是否具備企業下一步發展的用工條件。誰做不到或做不好,誰影響和阻礙到企業的整體發展,一律靠邊站,包括領導幹部,今後主崗位選拔和領導幹部的任命,必須通過個人演說、職工評議、班子認可,取消親情、人情和感情的東西,在用人上絕不能遷就。

  作為領導幹部就是某一個範圍內的佼佼者,有些人總會說,為什麼不重用我?請問,當機遇來的時候你現在做得怎麼樣,過去做得怎麼樣?任何一個人上層次上平台都是對他一個階段工作的認可,由於前期產生信用後期才有任用,沒有信用做前提都是不可能的。缺乏口碑,缺乏基礎,特別是有才無德的這種人,同樣不行,幹部是永遠的表率和榜樣。大家同時要清醒地認識到,任何人的崗位都不是買死的,要通過不斷地完善評價機制、完善監管,進一步約束幹部的行為。作為幹部不能放縱自己,要時刻牢記,你的任何言行都是受公眾監督的,一定要檢點我們的言行,讓自己更成熟。

  記得有位教育專家說過懶父母培養好孩子,優秀的孩子是懶惰的父母培養出來的。一體系投產前夕,將有一部分新人進廠,給我們注入新的力量和能量,新員工進廠后,作為管理人員、老師傅,要放開、放手讓新員工去學、去干、去處理工作過程中的一切問題,使他們儘早適應,獨擋一面,這樣不斷新陳代謝,形成人才和管理梯隊。

  五、堅定信念,確保企業健康穩定發展。

  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不容樂觀,鋼鐵行業更是舉步維艱。全體*鋼人必須堅定信念,團結一致,眾志成城,通過全員的努力,使我們*鋼走得更健、更穩。*鋼是這個大環境下的一員,它不是獨樹一幟,它要生存也需要環境,正如一粒種子一樣,如果把它種在泥土裡,經常施肥澆水,它肯定長得枝繁葉茂,如果把它種在石板上,肯定不會生長出來,所以說環境很重要。如果過程中,我們缺少澆水施肥,它就不會長好。所以說經營更重要。大環境大氣候我們無法改變,當前各行各業都面臨生存的困境,不僅是一個中國的問題,是全世界的一個難題。這個階段就是比耐力比抗力,誰是優勝者,誰就會走下去。用袁總的一句話說,即便我們是勝利者,也是受傷的勝利者。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我們也會付出損失和代價。在這個世界上沒有救世主,靠的就我們自己,作為有責任、有感情的每一位*鋼人,我們一定要做好自己範圍內的工作,做好自己的本職,像呵護種子一樣去經營我們的*鋼,使她走得更穩健。在當前形勢下,*鋼小區建設的速度卻沒有停止,職工工資按時逐月發放,無論在什麼境遇下,*鋼都不忘為職工謀福址。每一位*鋼人,都必須學會理解、學會感恩,這是大家義不容辭的責任。

  六、規範過程運行,推行精細化管理,促進各項工作提升

  站在管理的角度,要結合運行過程中存在的各種問題及時調整管理方式。當前要對連帶管理方式做進一步調整,尤其是安全管理人員的連帶問題,既要監督約束,更要利益驅動。建立合理的連帶責任制度,通過有效的連帶制度,激發和調整每一個層面的積極性。

  各級人員絕不能在成績面前沖昏頭腦,各項工作要有計劃、有秩序地開展,今後要在精細化管理上做文章,下一步要重點研究四方面的管理。第一,細微管理,不放過任何一個細小的環節,做到抓大不放小。第二,保健式的維護保養,尤其是設備的維護,養成良好的維修保養習慣,就像人的保健一樣,貴在事前的維護,才能確保健康運作。第三,研究網格化管理,消除一個又一個的漏洞,一層一層進行划隔,將每一項工作劃分的更小更細更具體,在這個過程中,要研究配套的約束制度,用機制去管,絕不能今天抓這個,明天抓那個,要一抓到底。第四,團結協作,要做好工作,團結是前提。工作過程中出現這樣那樣的矛盾是正常的,有點摩擦是正常的,就好比一個家庭,總有處理不完的矛盾,同樣我們的工作過程中,也會出現這樣那樣的矛盾,如何讓去化解這些矛盾,無論站到工作的角度,還是生活的角度,大家要做到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多一點關心、多一點幫助、多一點忍讓,一切的問題都不是問題。

  在*鋼發展的關鍵時刻,在一體系即將投產的衝刺階段,全員要團結一致,堅定信念,把煉鐵下半年的工作做好、做精,為公司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您正在瀏覽: 鋼鐵廠老總在職工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鋼鐵廠老總在職工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