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你是我的眼(續)

你是我的眼(續)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你是我的眼(續) 標籤:我的中國夢

  等待了一個月零十一天,分數如期而至,命運之神再次光臨了永強和他的同路人。這天早晨黎明就被鐵哥們毛毛髮來的短信給弄醒了,查過分數,心裡猶如打翻了五味瓶,又好像吃多了艾艾草,無比難受卻怎麼也倒不出。永強兩點鐘光景才換恍忽忽睡去,醒來還是十二分的清醒,只是明白一分苦惱三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陰影就這樣成了知己,像永強的性格,揮不出去。醒來第一句話“他妹的高考”,又一次發揮失常了,眼睜得像只燈籠,忿忿然大罵教育的各種失敗,差點吵醒正屋裡還在熟睡的家人。

  飽經憂患的學海生涯早已把永強磨練成老人,穩健的心態很快便將心裡的些許障礙掃除的無影蹤。從失利中恢復過來后,立刻打電話詢問雪夢的情況。

  “咱們考的一樣多,呵呵,多有緣”雪夢出奇的平靜。

  像是看破紅塵的世外高人,簡單的填報了一所本省的大學,結尾還送給永強一個微笑當做註釋,可能是一生的,卻不一定長留。

  人道是“當斷不斷反受其亂”,偏偏永強不是一個果斷的人,至少此時以及此事之前如此。

  世代為農的家世像未名湖的湖水清澈見底,作為父親固然希望孩子成就一番偉業,鳳凰涅槃,破繭成蝶。少年的無助,青年的流浪,壯年的奔波,中年的困頓讓滄桑早早地爬滿了額頭,怎麼也扶不平,曲線迂迴,像傾訴,更像警告,透着兩個字“穩定”。父親無數次提起,希望兒子學醫,

  “強啊,學醫才是個鐵飯碗,什麼時候都不會失業,我們是過來人,懂……”

  每次爭論總附加單調的理由和難計算的時間。

  現在回憶起來早已分不清那是不是叛逆,作為青春在那歲月殘留的唯一。

  喜愛文科的理科生在最後一刻選擇了自己的意志,一所和雪夢同市的財經類學校,為了再續前緣,和雪夢,也和文學。可憐父母心,怎落寞了最美的三春暉,父親的日夜思考,父親的苦口婆心,到頭來一個點頭結束。

  任性,斷了線的風箏,自由的沒了理由。

  作為對父親的象徵性安慰,隨意在第二志願的欄里寫了所好遠好遠的醫學類大學。

  流年裡的又一個早晨,時間見證了這是個奇迹,或者說是杯具,在高中徘徊了五年後,流浪遠方,在另一個陌生的地方彷徨,載着父輩甚至祖輩們的願望,帶着自己還沒尋到的理想。詩人般,流浪遠方,流浪……

  別了,雪夢,隨着隆隆的火車聲踏上了迷途。

  三

  離開了世代居住的華北平原,漸行漸遠,從沒見過山,這裡山巒起伏,火車飛快卻逃不出。荒原的千里無雞鳴更是征服了永強的心底,顛覆了小腦袋中密密麻麻的村莊記憶,一切的一切都是新鮮的。心裡不知何時燃起絲絲哀愁,賴着不肯走。他承認,不僅僅是因為和雪夢的別離,更多的是感覺前方的迷離,本來艷陽高照的清空平添了幾朵烏雲。身邊有送他上學的父親,滿心的失落依然講不出。

  打開手機,雪夢發來一條短信,“過得習慣嗎?”

  能說什麼呢,一陣深思一陣的沉默,回了句“挺好的,你呢,保重”

  然後自言自語一番“學會了普通話,心裏面還是方言啊”,和雪夢一直保持着聯繫,但總歸相距幾千里,一年難見一面,相思意得情難寄,孤獨像個情場的幽靈,等待着狙擊多事的月下老人。一擊即中,從不用橫掃千軍。

  永強的心很亂,然後很平靜。時光就這樣一頁頁翻閱,結局漫天的風雪。

  依稀可以繪出一幅畫卷,在春雨的綿綿里,故人的憂傷,像雨里的亂草纏綿在一起,憂傷的雨就下在兩人的眼中,隱去了山中的風景,靜默。雨也無聲。

  四

  燕子飛了,有再來的時候;花兒落了,有再開的時候;緣分斷了,或許難再續。一朵雲彩似得飄走了,不知道去了哪裡,你知道嗎,誰掌握着這個時代的命運?

  永強是幸運的,至少看到了另一片美麗的天空。

  他這樣幾分落寞的神色,劇情幾乎出自一個印模。她又一個身邊的同學,似乎只能是這個身份,腮凝新梨,粉面含春,唇不點而紅,眉不畫而翠,顧盼神飛,見之忘俗。“她應該是從婉約詞中走出來的百花仙子,根本不用比作任何花”,永強翻着英語書耐不住這樣想。攜此佳人一起流浪,一起看星光,一起杏花疏雨里,吹笛到天明。

  長溝流月去無聲。

  淺淺地欣賞,深深地愛成了一種習慣。

  她叫文靜,人如其名。

  贏得佳人芳心必然不會太容易,畢竟人皆愛美,追求文靜的人如過江之鯽。侍奉一個瘋狂尋找戀人的年輪,永強不免俗的加入了這洪流,只可惜沒分清是黃河水還是長江水。自持近水樓台,月落誰家。

  每天發一條問候的短信的話語,搭訕成了秘密花園的主流,如此開心的日子成了必修。換來的客套話還是寒意十足,他再次選擇了等待,在唯美前從來都是虔誠的信徒。

  當翻開夜的第七章,看到文靜的身邊多了一位,所有的詞闕都碎了,撒了一地。溫馨的畫面,溫柔的眼眸,溫情的相偎,都給了永強最單一的謎底。

  如此,輕易穿越一生的滄桑,永遠不會忘記。

  進了大學,事實顯示:人的才藝越多越好,都要有幾門像樣的武藝。像永強這樣從學習成績至上的環境中來的人,如墮霧中五里,連同還沒尋回的理想都散進夢的深處。沒有什麼特長,故愛人不在,或許。

  悲傷了很久,為文靜,也為沒有文靜。

  那時候,他也時常去圖書館的,專業基礎課是留給別人學的,唯喜歡看各種課外書,寫一些比散文還散的小品文,無人問津,只是孤芳自賞。他深知讀大學的機會來之不易,總是希望從書中或者生活中找回目標,打破陳年的迷霧。好想離開這條迷途。

  從《李鴻章傳》到張恨水的《落霞孤鶩》,再到《最美的宋詞》,還客串一下《歐亨利》,也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和毅力,偶爾做做兼職,賣些小東西,想走出迷途,想更有出息。

  五

  當丘比特再次將箭射向永強時,年輕的心繞不過這個桃花潭,雖千尺難擬內心的感慨。

  聽聞,鴉鳴夜半,襲人心逸散,短信潛伏,後綴這搭訕,一個人手心發汗,拿着玫瑰等在那岸。

  可愛還是爽約了,又一個冬天。

  屬於他的,或許未來,在下一個路口,一首《說了再見》,送走了這般暗戀,從此不再相擾。

  那天的日記里他寫下了一行字“雖然能預料到故事這樣結束,當它來的時候還是那麼傷心那麼難過”。

  六

  窗外,已夜色朦朦,旁邊的人換了一圈的新面孔。

  電話響了,紅果打來的,溫柔了一下聲調,言說幾分鐘的甜蜜。掛了電話,翻開一本隨身帶的《余秋雨文集》,戴上耳機,安靜的

  “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簾,忘了掀開,你是我的眼……”

  這次對看客來說是個不大不小的意外,紅果和永強不是同班的,一次偶然的相遇,便寫下了一段緣。從相識到相知相愛,在俗世很俗的套路中品味別樣的浪漫風情。不可思議的是他還沒對紅果說出過“我愛你”,深表遺憾。

  一起逛街,一起晚飯,肩並肩微笑着走着。在夢裡,繼續着,一起看日落,坐上我騎的單車,就這樣,簡簡單單的牽着手唱着歌一直走,沒有理由。

  昨晚給爸媽都打了電話,和媽媽聊聊家常,聽聽爸爸慈愛的勸導,不知不覺地長大了,會一直大下去。

  漸漸地扯開了迷霧,走出了迷途,走向了qian途。

  七

  明天星期一,風雪,還好,太陽照常升起。

您正在瀏覽: 你是我的眼(續)
網友評論
你是我的眼(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