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杜十娘後傳

杜十娘後傳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話說杜十娘在怒沉了百寶箱后,就跳入大海。當時,所有的人都以為杜十娘已經死去,但起初的情況卻是杜十娘根本沒有死,反而是被一位漁夫發現給救了起來。

  漁夫名為呂望,而在當年,他的夫人剛剛去世,只留下一個兩歲的小男孩。當杜十娘被他救回家后,望着貌美的杜十娘,呂望馬上迷上了她,並喜歡上了她。

  當杜十娘緩緩睜開眼,眼前出現的是一個慈祥老媽媽,正微笑地望着她。當杜十娘再四處打量時,發現屋內的牆壁上都掛着一張張魚網,一件件漁具,除此之外就是一張桌子,一張小床,正是她所躺的。雖說房屋簡陋的很,但帶給她的卻是一種溫馨,一種親切的感覺。

  “孩子,你醒了?”老媽媽這一聲問候,令杜十娘感動的流下了淚,她已有數年未聽到這樣關心的問語。隨着淚水,她脫口而出“媽媽”。老媽媽憐愛地把杜十娘摟在懷裡,並輕聲安慰道,“孩子,不哭了!”

  呂望剛想進門時,卻看到母親摟着杜十娘的場面,但又悄悄地退出門外。

  杜十娘心情稍微平靜了一下后,這才站起身,施禮說道,“謝謝,老媽媽!”老媽媽便關心地問起了杜十娘的身世。

  杜十娘嘆息了一聲,張嘴說道:“奴想起身世淚漣漣,只怨奴把人看錯,枉來人生這一世!”邊說邊流下了淚。

  “孩子,你先別哭了,哭壞了身體可不好!”老媽媽邊說邊為杜十娘擦了眼淚。杜十娘在擦了淚之後,這才慢慢地講述起來:

  奴本是青樓女子,在風花雪月中,也算是看透了那些銅錢臭男人。可是,在某天,竟然來了一位李姓公子,他談吐舉止,都與那些富豪劣紳的公子根本不一樣,更是一個風流倜儻的公子。當時,一見到他,奴就喜歡上了他,而他也是對我情有獨鍾——除我之外,他誰也不老。起初他有錢時,老鳩也不怎麼管,必定只要有錢賺,其他事一律都不管。可是,當李公子最後一次當他來到這裡時,由於沒有錢,所以老鳩就對李公子說只要他能在一周內拿出五百兩銀子,就可為奴贖身,並可讓他帶走奴。見他發愁,奴就從自己床邊掏出了三百兩銀子,並交給他。隨後,李公子又從別處借了二百兩,這才把奴贖出了青樓!”杜十娘講到這裡,停頓了一下。

  “那兒不是很好嗎?你可以掛上幸福的日子了,為何要傷心呢?”老媽媽不解地問。“奴當時出來后,也以為能與李公子過上好日子。可是,誰料他,竟把奴賣給一個人……一個地痞流氓,一個不學無術的傢伙,因為李家是一個正規的大宅門,絕不允許像奴這樣的青樓女子進入李家大門!聞言,奴如五雷轟頂。但李公子不知奴早就讓姐妹們把奴的家私早早運了出來,那是奴在青樓時賣身所得。當時,在得知這一事之後,奴便答應了嫁給那個混帳公子。就在當天,奴當著他和那個混帳公子,把寶物一件一件取出來,隨後又一一拋出,扔進了海里。最後,寶物全部扔完了,奴也跳進了海里。奴寧願想死,也不想被這兩人給玷污了!”

  呂望聞言,不由得為杜十娘的舉動而感動,並在屋外大聲稱讚道:“好一個有骨氣的女子!”呂望此時,對杜十娘更加愛戴了。

  杜十娘聽到屋外有人,忙問道:“誰在屋外?”老媽媽笑道:“是我的兒子,呂望!是他,在捕魚時發現了你。望兒,進來吧!”

  呂望一進來,杜十娘不由得被吸引住了,雖然呂望是一身漁夫裝扮,但無法掩蓋他的英俊瀟洒,更無法掩蓋他的正直善良氣質。杜十娘立刻向呂望跪了下去,言道:“奴多謝呂公子的救命之恩。但奴現在身上已經沒有什麼可值錢的東西,無法恩報公子,只願賣身自甘當奴婢,願侍候公子和老太太一生一世。”呂望急忙扶起杜十娘,說道:“十娘言重了!十娘,你不必如此介意,必定見危不救不是男子漢。但我有一事想求十娘。那是……”說到這裡,呂望把目光掃身了母親。

  “公子,你速速說來,若奴能做到,必當力行!”十娘追問道。

  “小生想請……母親,還是您來說吧!”呂望張了嘴又把話題推給了自己的母親。

  “十娘,是這樣的,我小兒想與你結為連理枝,但由於他有一個遺孤,孩子剛剛兩歲,怕對不起你。”老媽媽說道。

  “結為連理枝?!可……可奴……奴是青樓女子,怎麼能與呂公子相結合呢?那不是侮辱了呂公子的清明身世嗎?”杜十娘低下頭,說道。

  “不,十娘,你雖說是出自青樓,但你的骨氣卻比其他女子更加讓我敬佩。其實,不瞞你,在我第一眼看到你時,就喜歡上你了。今生有幸能遇上你,也算是我的幸運。”呂望忙說道。

  在呂望和老媽媽的勸說下,杜十娘這才答應嫁給了呂望,從此,他們一家人和睦地生活在一起!

  聽完說書呂先生的話后,就有一位聽者追問道:“你怎麼知道的如此清楚呢?”呂先生微微一笑,言道:“本人不才,正是呂望之孫!”

  2008年7月28早上8點(修改於7月31日)

您正在瀏覽: 杜十娘後傳
網友評論
杜十娘後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