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美人魚小姐

美人魚小姐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李冬獨自走在海邊的沙灘上。十里銀灘在夜裡透出一種神秘的美,海水衝上海灘,退去時卷着沙子,發出“沙沙”的聲音。一切都是那麼美好,但此時李冬已經無心欣賞。

  李冬的海鮮加工廠因為經營不善破產了,欠下了一屁股的債,這不,今天債主上門討債,他到現在也沒敢回家。想到自己這些年水裡爬泥里滾打拚出來的事業,就這樣毀於一旦了,李冬心裡說不盡的悲涼,甚至想到了去死。猶豫了很久李冬還是走下海灘,朝黑黝黝的海面走去,漸漸地,海水沒到了他的腰間,一個巨浪打來,他站立不穩,便被卷向深海之中。

  不知過了多久,失去知覺的李冬突然又聽到了海濤拍岸的聲音,同時覺得冷嗖嗖的,睜眼一看,卻發現自己竟然躺在剛才的海灘上!

  這時,旁邊響起一個清脆悅耳的女聲:“喲,你醒啦?”李冬吃了一驚,急忙轉過頭,這才看清在距離自己大約四米遠的地方,坐着一個嬌小的身影,聽聲音,應該是個年輕的女孩子,只是因為在黑夜中,看不清此人長相。

  “你是誰?”李冬問道。突然想起什麼,不等那女孩回答,又問:“是你救了我?”女孩“咯咯”一笑:“是啊!要不是我,你早就餵了鯊魚了。”

  李冬看看四周並無漁船,不禁疑惑地打量着那女孩,心想這麼大的浪,我失去知覺時就已經被卷進深海,她水性再好,也不可能救得了我,便說:“你水性不錯啊!可惜你不應該救我。”女孩聽了又是“咯咯”一笑:“我生在海里長在海里,水性當然不差。”

  生在海里長在海里?李冬更加疑惑了。

  女孩見狀,也不笑了,告訴李冬說,她是住在深海里的美人魚,因為太寂寞,夜裡偷偷浮出海面透透氣,哪知竟然碰到李冬尋短見,便拖着他游到了海灘上。

  李冬聽了,頓時張大了嘴巴。天哪,美人魚?那可是在安徒生的童話里才有的啊,怎麼被自己碰到了?難道世界上真的有美人魚?女孩見李冬不相信,又發出一串清脆響亮的笑聲:“你不相信?那好,你等着,我到深海里走一遭,一會兒就回來。”不等李冬阻攔,女孩便站起來,輕快地跑下了海,很快,就隨着巨浪消失在黑黝黝的大海中。

  過了一會兒,李冬看到女孩從那邊的海灘上款款走來,他又驚又喜,喜的是女孩平安回來了,驚的是她竟然能在這樣的海浪中平安歸來!難道,她真的是傳說中的美人魚?

  女孩笑着問李冬這回應該相信了吧,李冬一時不知道說什麼才好,還是拿半信半疑的目光看着她。“你還是不相信?這樣吧,我帶你到我海底的家裡走一走。”女孩說著,不等李冬答應,便從口袋裡掏出一條手帕,把他的眼睛捂住,然後背起他就往前走。

  過了一會兒,李冬只覺得眼前一亮,手帕已經被解去,他發現自己竟然身處一個黑暗的世界。女孩拍了三下手掌,四周一下子亮了起來,李冬這才看清楚那女孩的長相,雖不算沉魚落雁,卻嬌美如花,再環顧四周,自己竟然在一個水晶宮裡,所有的擺設都是透明的水晶打造的,水晶宮的周圍是深藍的海水,各種海生物在水中游來游去。

  老天,這種景象只有在《西遊記》電視劇里才看到過呀!難道這女孩真的是人魚小姐?世界上真的有美人魚?要不然,這一切又該怎麼解釋?

  那女孩問李冬現在應該相信了吧,李冬因為再也提不出質疑的問題來,只好默認了,但他心裡卻始終不敢完全相信,他覺得這一切太玄乎了。真是大千世界,無奇不有,在沒有得到合理的解釋之前,姑且相信她就是美人魚小姐吧!

  那人魚小姐問李冬:“你剛才說,我不應該救你,你難道真的打定主意要死了嗎?”李冬苦笑了一下,把自己的遭遇告訴了人魚小姐。人魚小姐聽罷,並不說話,低着頭扳起手指頭掐算了一下,然後用肯定的語氣告訴李冬,回去后只要處理好工廠的廢水,不排到海里,憑着良心做生意,她就幫他的工廠起死回生。

  “我憑什麼相信你?”李冬說。人魚小姐笑了:“就憑我不是凡人啊,我有預測未來的本領。”聽人魚小姐這麼說,李冬彷彿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急忙追問她為什麼按照她說的方法就能救活廠子。不料人魚小姐卻說這是天機,只要他按她說的辦,就一定能行。

  李冬猶豫了一下,答應了人魚小姐回去試一試。人魚小姐便和他約定,兩個月後再在這裡見面。沒等李冬回答,她又用手帕將他的眼睛蒙住,背起他送回海灘,然後一下子躍入海中,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蹤。

  李冬回去后,向債主們承諾,只要再給他兩個月時間,他一定把債務清償。那些債主大多是老實的漁民,也不想把他逼得太急,便答應兩個月內不再來騷擾。李冬這才有精力着手處理海鮮加工廠的廢水。

  因為廢水處理得好,附近漁村那些漁民又開始為他提供海產品的貨源,並表示以前的債款可暫緩支付;同時,城裡的多家酒店和超市也和他簽下了合同,並且預付了定金,使李冬暫時度過了經濟危機。

  李冬皺着的眉頭終於舒展開了,他想到在海邊遇到的人魚小姐來,覺得這一切都好像已經在她的預料之中。

  這就是大難不死,必有後福。李冬在十里銀灘旅遊區的一個四星級酒店裡訂了幾桌酒席,答謝那些債主和其他客戶。

  席間,酒過三巡,李冬問他們為什麼這麼支持他。一個酒店老闆說:“你們廠生產的產品我們信得過啊,連漁鄉的鄉長都寫信向我們推薦,不支持你支持誰呢?”李冬一下子愣住了:鄉長?他一個小小的加工廠,竟然能得到鄉長如此關照,真是受寵若驚。但他仔細想了想,自己和鄉政府的人並不認識,更別說鄉長了,是什麼原因使鄉長如此關照自己?難道是因為自己把先前一直惹得漁民們怨聲載道的污水處理好了?想到此,李冬決定去拜訪一下鄉長,順便表達一下自己的感激之情。

  第二天,李冬手提禮物來到鄉政府,鄉長的助理告訴他,鄉長到漁村視察去了,天黑才回來。李冬說改天再來,突然想起什麼,問鄉長是不是原來的鄉長。鄉長助理看了看李冬,眼裡掠過一絲奇怪的神色:“早就換鄉長了,你不知道?”李冬拍拍腦袋,有點尷尬地說:“我忙得很,沒留意這些呢……”然後又問鄉長叫什麼名字。

  “鄉長姓丁,單名一個琳字,也是我們漁鄉人,是海洋大學的畢業生呢,畢業后申請回家鄉支援家鄉建設來了。”鄉長助理說。

  李冬說了句“這個李鄉長不簡單”,電話響了,有客戶找,便不等鄉長回來,放下禮物就走了。

  隨後,李冬也多次找過鄉長,但不是鄉長有事出去了,就是在開會,而他又沒有時間等,一直見不到鄉長的面。

  和人魚小姐約定見面的時間到了,李冬抽了一天的空,帶了些乾糧到海灘上守着,但是從日出等到日落,再從日落等到日出,就是沒見着那個人魚小姐的影子。

  李冬拖着疲憊的身體往回走,碰到一個在海灘上晨練的人,便走過去問他知不知道這一帶的海里有條美人魚。那人一聽,奇怪地看着他,說你是不是腦子進水了?世界上哪來什麼美人魚?

  李冬說他親眼看到的,並把那天的情形形容了一番,豈料不等他說完,那人便說了聲“神經病”,避開了他。

  回到廠里,李冬覺得累得不行,想睡一會兒,卻翻來覆去睡不着。到了下午,接到通知說鄉長要到廠里考察工作,李冬正愁見不到鄉長呢,急忙梳洗了一下,準備迎接鄉長,當面向他致謝。

  下午,鄉長來了,李冬出去迎接,還沒見到人,卻聽到一個似曾相識的聲音,愣了一下,不禁激動起來,待他見到鄉長的面時,頓時張大了嘴巴:那不就是自己在海灘上碰到的人魚小姐嗎?萬萬沒想到她竟然就是鄉長丁琳!

  丁琳見李冬一臉吃驚的樣子,“咯咯”一笑,聲音清脆悅耳:“怎麼樣李老闆,我說過我能預測未來,沒算錯吧?”李冬這才回過神來,一拍腦袋,說:“哎呀,原來是你!這是怎麼回事呢?我怎麼被弄糊塗了呢?”“糊塗什麼呀?告訴你,這一切都是本人魚小姐一手導演的。”丁琳得意地笑着。原來丁琳回到漁鄉擔任鄉長后,就了解到李冬的海鮮加工廠為了省下污水處理費,把污水直接排到海里,污染了這一帶海域,前一任鄉長已經三令五申讓他把污水處理好,但李冬卻恃着自己的工廠拉動了漁鄉經濟,鄉長不敢拿他怎麼樣而依然我行我素。後來丁琳新官上任三把火,說服和李冬有生意來往的酒店不再進李冬的貨,漁民們也把海產品拉到城裡去賣不再供貨給李冬,並向他追討以前的貨款,這樣,李冬不破產才怪。

  “我原是想給你一個下馬威,讓你處理好廢水問題再幫你挽回事業的,沒想到你竟然會去投海,要不是那天剛好遇到千載難逢的母子浪,你早就當了水鬼了。”丁琳說。

  原來李冬投海后,並不是丁琳把他救上來的,而是母子浪把他推上岸的。但李冬顯然對母子浪甚是不解。丁琳告訴他,不同的風向、不同的地形以及不同的海流,所形成的波浪千差萬別,母子浪,又稱活命浪,小浪在前,大浪在後,大浪擁小浪,後浪推前浪,滾滾向前直抵彼岸。即使是投海自盡者,碰上母子浪,也是求死無門,母子浪會一次又一次把他送上岸。

  “你兩次跳到海里,也是母子浪把你送上岸的?”李冬恍然大悟。丁琳說:“我在漁鄉長大,水性估計也不會差到哪兒去吧?跳進海里之後,我依靠自己的水性,使自己在大浪中不沉下去,再藉助母子浪,回到岸上還不是輕而易舉的事?”

  但此時李冬心裡還是有一個疑問尚未解開:“那天你帶我去的海底水晶宮……”“嘿嘿,這個呀,是剛剛上馬的旅遊項目,在海底造一個水晶宮,讓遊客體驗一下《西遊記》里的海底龍宮。本來假扮美人魚,是想鼓勵你活下去,得知你就是李冬,我便將計就計……”丁琳說著,樂得哈哈大笑起來。

  李冬心裡的疑團終於徹底解開了,他也樂了,指着丁琳說:“嘿嘿,你這個新鄉長,果然不是普通人,比人魚小姐還厲害。”

您正在瀏覽: 美人魚小姐
網友評論
美人魚小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