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七夕後傳(寫給織女的一封信)

七夕後傳(寫給織女的一封信)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小景

  七夕後傳(寫給織女的一封信)(文、雲兒)

  織女:

  幾千年過去了,一年一次的鵲橋會,成了我們之間惟一的交流,每次匆匆來去,不及話盡心底的相思,又得揮淚作別。這個悲傷摻着喜悅,快樂澆着憂愁的日子,我們已重複了太久,我不願相信這是我倆永遠的宿命!

  記得初逢你時我一貧如洗,目不識丁,倒是有了不老之身後,多了學習的時間與機會。今夜我鋪紙着墨,道來數千年來的際遇......

  兒女成家后,我便帶上那張牛皮上路了。它是我最看重財富,只有它才能讓我飛上鵲橋與你相逢,亦不敢忘老牛對我們的恩情。

  日子過的一直很清苦,直到有一年,我在一個渡口拾着一木箱,打開看時卻見金銀各有百兩。當時也有拿走的心理,可想,丟的人不知有多着急!我在那裡等了兩個時辰,終於見失主來尋。那人姓胡,徵州生意人,他見我為人正直,便讓我隨他做生意。

  十年之後,我執意要走,不想讓他和他身邊的人看出我是不會蒼老的。他在錢莊為我存了一筆錢,一兩金賺十兩金難,百兩金賺千兩金卻不難,後來的百餘年,大多以生意為生。可生活上的富足讓我的心更空虛,也一直在追問自已,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約一千八百年前的一天,我路過一個叫做斷腸崖的地方,風聞有神鵰俠夫婦曾在那裡留下一段佳話。神鵰俠楊過之妻小龍女身中劇毒,又怕自已死了,楊過無心求生,便在崖邊留字,說十六年後再相見!她以為十六年的時間,可以淡去楊過對她的感情,不至尋死,然十六年後,楊過等不到她仍跳下懸崖,卻在崖下重逢愛妻!

  我深懂楊過的心思,愛人的心都是一樣的,有如你我!如果有一年七夕,鵲橋上少了一個,另一個如何安置自已沒有盡頭的人生。

  二十一世紀中葉。數千年的遊歷讓我精通各國語言,也讀了不少書。有一個黃昏,在美國劍橋上看夕陽的時候,偶然認識了一個機器人傑瑞。雖是機器人,他外表與常人無異,他有人一樣的思想和情感。閑談中得知他與紅塵中的一個女子相戀了,他們可以一起生活,但那樣的話,他會失去永生的機會,會和常人一樣生兒育女,然後慢慢老去。

  他在那個家族裡生活了二百多年了,給予他生命的老博士去世后,因感激他的恩情,一直不捨得離開他們家,但在這兩百年的時間裡,他目睹了這個家族裡的一場場生死離別。每一個親人的過世都是心中的一場浩劫,他說,永生不是幸福的。

  六十年後,我再回去看傑瑞的時候,白髮蒼蒼的他正坐着搖椅,他的妻子坐在他的旁邊,手裡幫他剝着巧克粒糖,邊遞給他邊說:“這是獎勵你的,因為天你很乖。”我沒有打擾他們,悄悄的走開了。世上的人有生有死,花草有燦爛也有凋零,這樣的過程,是幸福的,因為每一種變數都在詮釋生命的短暫與精彩。

  而我們,活的開心嗎?不過是用無盡的時光去重複同一種日子。等待,相逢,別離。等待,相逢,別離.......

  有人曾留詞說我們,兩情若時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可我想說,若能轉世續蝶夢,何必千年守鵲橋。我日日牽挂銀河彼岸的你,你時時擔心紅塵的我。這樣的相思不是快樂的,這樣只有約期,難共寒暑的分離只會為你增添無奈與悲傷!

  織女,現在已經是二十二世紀了,科技發達到人可以來往於太空。千百年來,我一直在苦心研究自然學,在離地球一億光年的地方,有一個名為圓夢天涯的星座,有可供人類生存的條件,那麼遠的地方,早已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必能逃出天兵將的視線。

  但有一個前提,在那裡,我們的生命只有一百年,你願意隨我去嗎?

  牛郎

  2009年7月6日子夜

您正在瀏覽: 七夕後傳(寫給織女的一封信)
網友評論
七夕後傳(寫給織女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