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約會在子時

約會在子時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高書楓是一家電腦公司的維修員。這天,他又到一個客戶家裡去做程序,等一切都收拾利落,已經是晚上十點多鐘了。他蹬上那輛破自行車,往宿舍里趕。

  路過西霞街時,他忽然聽到有人叫他。他應了一聲,回頭去看,但清冷的街道上空無一人。他以為是自己幻聽了,上車又要走,卻分明聽到又有人叫他:“高書楓。”他又回頭看去,卻見一個姑娘的身影一閃,進了旁邊的小衚衕。他迷惑地站在那裡,卻見姑娘又探出半個身子,沖他一笑,柔柔地叫着:“高書楓。”

  高書楓推着車子湊過去,卻見那個姑娘閃身走進了一間燈火通明的屋子裡,他也跟進去。只有一個老太太正在翻看一本厚厚的登記簿。高書楓四下里一看,這間屋子只有一個門,卻不知那位姑娘躲到哪裡去了。那老太太卻從登記簿上抬起頭,笑眯眯地說道:“來,登個記吧。”

  高書楓細一打量,這才發現這是一間婚姻介紹所。老太太笑眯眯地問他,想找個什麼樣的女朋友啊。高書楓不假思索,一一道來。老太太忽然一愣,然後說道:“怎麼那麼巧啊?今天下午來了一個姑娘,跟你說的條件一模一樣。你那條件,也跟她要求的一模一樣。”說著,她就拿過一本女徵婚人的登記簿,打開來給高書楓看。

  高書楓一看到姑娘的照片,那對眼珠兒就定住了。這個姑娘長得娉婷可愛,特別是她那雙含着淡淡哀怨的眼睛,一下子就觸動了高書楓那根神經。他忙問老太太:“這個姑娘在哪兒?”老太太說:“我給她打個電話,給你們約個日子吧。”說著,老太太就給姑娘打了電話。姑娘說她就在西霞街邊的紅宇咖啡廳,讓高書楓這就去找他。

  高書楓出了小衚衕,來到西霞街上,老遠就看到紅宇咖啡廳的霓虹燈標牌了。他騎上自行車,一通猛蹬,卻仍是沒到,抬頭一看,但見那標牌仍在遠處。他只得埋下頭來,再猛蹬了一通自行車,卻仍是沒到,不禁心裡迷惑,停下車子,抬頭望着遠處那閃爍不定的霓虹燈,驚詫不已。西霞街本是城裡最熱鬧的一條街,終日熱鬧非凡,今天怎麼如此凄清,竟連一個人影也不見呢?何況那條街也不是很長,騎着車子從一頭走到另一頭,也就七八分鐘,而自己已經騎了半個多小時了,竟還沒到紅宇咖啡廳?他覺得今天的街道有些詭秘,不敢再往前騎,掉轉車頭,往回騎去。

  “高書楓。”

  他聽到有人叫他,忙抬頭看去,卻見紅宇咖啡廳就在眼前,一個身姿綽約長發飄飄的姑娘正站在咖啡廳前,沖他招手。他一眼就認出她正是照片上的那位姑娘。他跟着姑娘進了咖啡廳。

  咖啡廳里也是空無一人,甚至連服務員都沒有。姑娘輕聲問道:“你會愛上我嗎?”高書楓忙說:“從我看到你的照片的那一眼開始,我就愛上你了。”姑娘幽幽地看着他:“你會為我生為我死嗎?”高書楓一把抓住姑娘的小手,點點頭說道:“當然會。”

  姑娘笑了,扭頭沖後面說道:“我找到一個願意替我死的人了。”

  姑娘的話聲剛落,卻見幾個凶神惡煞般的漢子衝過來,把高書楓和姑娘圍在中間。帶頭的一個舉起一把寒光閃閃的匕首,伸出舌頭舔着刀刃,一臉猙獰地笑着問道:“你願意替她死嗎?”高書楓早嚇得骨頭都軟了,連忙搖搖頭說:“我不想死,我不想死!”姑娘一聽就急了:“你剛還說願意替我死呢,怎麼這麼快就變卦啦?”高書楓忙說:“那是說著玩兒的,不算數。”姑娘狠狠地瞪着他,一時氣得說不出話來。

  那幾個凶神惡煞又轉向了她:“人家不願意替你死,你說怎麼辦吧?”姑娘指着高書楓嚷道:“他剛才親口說的願意替我死,你們都聽到了。咱們有規矩啊,不管用什麼手段,只要對方說出願意替我死,就算數的。”那幾個凶神惡煞點點頭,又轉向了高書楓:“大丈夫一言既出,駟馬難追。說吧,你想怎麼死?”那幾個凶漢子冷冷地笑着,一齊向他圍過來。

  高書楓一急之下,一頭鑽進了桌子下面。地板忽然裂開了一個黑黝黝的大洞,高書楓哪裡還管洞里有什麼,急鑽而入。只聽“嘭”的一聲,他一頭栽到了地上,忙着爬起身來一看,卻見自己已經摔到了紅宇咖啡廳的外面。那群人正從咖啡廳里追出來,高舉着匕首就要砍他。

  他跨上自行車,一通猛蹬,直到把那些人甩得遠遠的了,這才放慢了速度,卻聽背後一聲輕輕地嘆息:“唉——”這一聲嘆息很輕很輕,但卻分明是從他的後背上傳來的,不禁給嚇得毛骨悚然,扭頭一看,卻見姑娘坐在他的車後面,兩隻胳膊還環抱着他的腰呢。他打了個冷戰,忙着停下了車子,顫聲問道:“你怎麼……”

  姑娘狠狠地瞪着他:“你說過要替我死的,怎麼說話不算數了?”

  高書楓囁嚅着說:“我只是說說的,哪想到你當真要我死了。”

  姑娘幽幽地嘆口氣道:“你說替我死,那是不算數的,你說愛我,也是不算數的。在你們男人的眼裡,原來愛竟這麼隨口就能說說,又是那麼的一文不值。”

  高書楓本想辯白兩句,但他又實在沒有底氣,竟是說不出口,臊得滿臉通紅,低着頭不敢看她。那姑娘輕輕躍下車來,輕飄飄地遠去了。高書楓忙着追上去,卻見姑娘邊走邊抹着眼淚。

  高書楓忙着問她,為什麼要哭啊?姑娘斜着眼睛看看他,抹了抹眼淚,斷斷續續地說道:“你太讓我失望了。我來找你,原本是要找我心目中的英雄,但沒想到,我找到的竟是一隻狗熊。”高書楓一愣:“你為什麼要來找我?”

  姑娘說:“是你的故事感動了我。”

  高書楓沒想到,姑娘竟知道他的故事,還講得繪聲繪色。那是三年前,高書楓和他的女朋友蘭心惠一同到國外留學。那天晚上,他從一家餐館打工回來,忽然發現整棟宿舍大樓都着火了,學生們都在往外沖。他大聲喊着蘭心惠的名字,但卻沒人應答。他逆着人流衝進大樓,直衝進火海里。他從一樓直衝到五樓,終於找到了被困在宿舍里的心惠。他想救心惠出去,但他們已經被火海包圍了。他急中生智把宿舍里的床單和衣服系成了一根繩子,把心惠放到地上,安全脫險,而他卻在往樓下跳的時候摔斷了腿。死裡逃生的他們山盟海誓,生生死死都要在一起。但心惠卻得了心臟病,不久之後病故了。高書楓傷心欲絕,從此後再也沒談過戀愛,過着形單影隻的日子。

  姑娘看着他說:“你為了她捨棄生死,卻不肯為了我捨棄生死,那就是不愛我了。”

  高書楓搖搖頭說:“情境不一樣,不能比的。她是在火海中,我不救她她就有可能被大火燒死。而剛才的情景,我沒替你死,你不還是跑出來了?”

  一個女人“哧”地一聲笑出聲來。高書楓愕然地回頭去看,哪裡又有半個人影。姑娘卻毫不理會,追問他道:“那要是遇到相同的情境,你也肯捨命救我嗎?”高書楓點點頭道:“當然。”他的話還沒說完,卻見一輛大卡車猛衝過來,直朝兩個人撞來。

  高書楓已經來不及多想,使出平生的力氣伸手一推姑娘,把姑娘推出老遠,那大卡車卻已到了他面前,“嘭”的一聲,把他撞飛出去。他凌空而起的瞬間,卻瞥見心惠猛撲過來,伸手接住了他,扭頭怒罵著:“死小瀅,看我不扒了你的皮!”他眼前一黑,失去了知覺……

  也不知過了多少時候,高書楓才慢慢地睜開了眼睛。他這時正躺在醫院裡,身邊圍着許多醫生和護士。一位老大夫看他醒過來了,湊過來問他:“你感覺感覺,看哪裡不舒服?”

  高書楓活動了活動胳膊腿,他跳下床來,一點事沒有。他依稀記得自己是被一輛大卡車撞了,忙問老大夫,那位姑娘沒事吧。老大夫告訴他,昨天夜裡,他們接到一位司機的電話,說在高速公路上出了一起交通事故。他們趕到現場以後發現,被撞的高書楓只是暈了過去,卻是毫髮不損,而撞他的大卡車翻倒了不說,司機也給摔得血肉模糊,一條腿都斷了。他們給高書楓進行了全面的檢查,一點問題都沒有。

  高書楓想着昨天夜裡的詭秘遭遇,還如在夢中。

  老大夫拍拍高書楓的肩膀說:“小夥子,往後不要到高速公路上去騎車啦。你看,這多危險呀。”

  高書楓點點頭。這時,他的手機響了。原來是主任找他呢。主任要安排活兒,沒見到他,問他現在在什麼位置,好給他就近安排一個。高書楓也不知道這是哪個醫院,就問老大夫。老大夫說:“這裡是石家莊新城區骨科醫院。”高書楓一聽石家莊這幾個字,不禁倒吸了一口涼氣,一屁股坐到地上。一夜之間,他竟騎着自行車跑了五六百公里?

  高書楓回到北京后,因為曠工被公司辭退了。他沒對任何人說起那天夜裡的遭遇,收拾了自己的物品,離開了公司。他到另一家公司去應聘,被聘為技術支持。他來到技術部,輕輕一敲門,只聽裡面傳出一個柔柔的女聲:“請進——”

  他推開門,卻不覺錯愕地大睜着眼睛。只見那個姑娘正笑吟吟地向他走過來,伸出手來握着他的手,調皮地嬌笑着說:“我叫康小瀅。咱們可是老朋友啦。”

您正在瀏覽: 約會在子時
網友評論
約會在子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