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寓言故事兩則

寓言故事兩則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烏鴉喝水

  在噶順戈壁深處,一隻烏鴉找水喝。

  烏鴉突然看見牧駝人遺留下的一隻瓶子,瓶子里裝有半瓶水,烏鴉急着伸嘴去喝,卻一時夠不上。

  於是烏鴉銜來石子,一顆一顆地放入瓶子,隨着石子的增多瓶子里的水位抬高了,烏鴉美美地喝了好幾口,立覺神清氣爽,愜意非常。

  這時飛來一群麻雀,也在找水喝。

  烏鴉想,怎麼說我也是一隻大鳥,我發現的水豈能輕易讓你們這些小麻雀去喝?烏鴉又一次美美地喝了幾口水,感覺渴意全無,就伸出自己肥碩的翅膀,努力地欲把瓶子打倒,好讓瓶子的水倒乾淨。誰知因為用力太猛,不小心折斷了翅膀。

  痛苦不堪的烏鴉全然沒了倒掉剩餘水的想法,麻雀們便一個一個地輪流喝足了水,飛出了戈壁,找到了綠洲,繼續着它們的飛翔。而翅膀受傷的烏鴉卻因為戈壁深處的風吹日晒,變成了乾屍。

  從此飛禽界傳說著一句話:自私貪婪的傢伙,小心你的翅膀受傷。

  鸚鵡學舌

  鸚鵡以學人說話為榮,人以鸚鵡能學人說話為樂。

  天山深處有一個寒氣溝,寒氣溝住着哈薩克牧民穆薩。一天穆薩從鳥市買回一隻漂亮的鸚鵡,這隻鸚鵡很聰明,已經學會了人類經常掛在口頭的一句話:“好着哩!好着哩!”

  牧人穆薩很喜歡這隻會說好話人話的鸚鵡,每逢轉場都把它帶在身邊。

  這年冬天,穆薩的牛羊放牧在冬牧場里,穆薩和鸚鵡住進石頭壘成的房子,誰知一不小心失火。牧人穆薩趕緊鏟來積雪,堆在火苗上,火很快就滅掉了,除燒掉一塊床毯外沒有燒壞其它東西,穆薩很高興。鸚鵡看着高興的主人,就說:“好着哩!好着哩!”

  從此牧人穆薩更喜歡這隻鸚鵡了。

  到了夏天,穆薩和他的牛羊轉場到喀爾里克山下的夏牧場,根據以往經驗,穆薩把氈房矗立在一個較高的山樑上,而他的牛羊則放牧在一處肥美的谷地草場上。

  一天陽光很好,直照得雪嬈山幽草綠,牧人穆薩愜意地躺在氈房旁的草地上,鸚鵡也被眼前的美景所陶醉,不停地歌唱:“好着哩!好着哩!”

  誰知臨近中午,由於光照太強,一處冰川的積雪發生鬆動,瞬間順河谷傾瀉而下,那些只管低頭吃草的牛羊來不及逃跑,一下子被冰雪埋了幾十頭。

  失去了牛羊的牧人穆薩十分悲傷,誰知鸚鵡還是說:“好着哩!好着哩!”

  悲傷中的鸚鵡聽了這話,一時怒從心中生,在雪地里刨了一個大坑,把會說“好着哩”的鸚鵡埋了進去。

  這事傳到鸚鵡界,大家一合計,一致認為除了學說人話好話還得學學說實話。

  (2012年12月14日新疆哈密)

您正在瀏覽: 寓言故事兩則
網友評論
寓言故事兩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