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家有女子梔子時

家有女子梔子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當你剛想喟嘆“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時,粽香就開始戲謔你的鼻翼了,你的眼睛適時逃開粽葉的清香,回眸與身後淺笑安然的梔子相遇,一定會有一種不同尋香的氣息朝你圍攏而來,梔子花開了。

  梔子,看這兩個字,就覺得置身於一陣陣流動的清香之中,它是一種純粹的沁人心懷的讓每個女子無法拒絕的迷香。以前我們鄉村小女孩的羊角辮上一定會綁兩朵,梔子的花香隨跳動的髮辮顫顫流轉,就像旋轉中的流星火,試問還有哪裡的空氣是無味而懶散的?姑娘油光烏黑的長辮或少婦的齊耳短髮上會戴一朵,掂指淺笑間青春內斂的純粹之美得以升華;哪怕老奶奶也會悄悄夾一朵在髮髻上,絕對沒有“人老簪花不自羞”的尷尬,反而看着得體可愛起來,就像夏威夷或大溪地島上的女子不問膚色不問年齡都喜歡夾一朵緬梔子一樣。

  在我還未上學時,逢梔子花開的季節,我起得比雞稍晚一些,比玩伴要早得多,記得二叔在他門前老井的附近栽有一株樹冠蓬鬆葉子油亮的大梔子樹,每年端午前後,枝上就布滿青色或半開半合的花苞,還有一朵朵肥碩潔白的花朵,二叔家的梔子就是我的梔子,梔子樹下印過我無數的小腳印,深深吸一口清幽的香味,便摘幾朵含晨露的梔子雀躍飛奔,姐一定會為我高昂的羊角辮上戴兩朵,然後放在枕子邊桌子上,在清香中徐徐入夢,在餘味中淡淡醒來,有梔子的日子就是悅然陶醉的日子。

  當小辮子鬆散的年齡到來時,我已喜歡上席慕容的《梔子花》——

  其實我盼望的

  也不過就只是那一瞬

  我從沒有要求過 你給我 你的一生

  如果能在開滿了梔子花的山坡上

  與你相遇 如果能

  ...................................

  那麼 再長久的一生

  不也就只是 就只是

  回首時 那短短的一瞬

  奶奶有一頭自然卷的發,因了她梳不下來密密的劉海,只好在額際上留幾綹彎曲的髮絲,彰顯幾許俏皮,她綰個髮髻,且喜歡這個季節悄悄別一朵梔子在上面,一種女子特有的優雅悄然而生,她的這種習慣一直為我所記,於是,當我不再年輕時,我也學奶奶,綰髮髻戴梔子,獨自感受她的心情。

您正在瀏覽: 家有女子梔子時
網友評論
家有女子梔子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