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小罕逃亡記

小罕逃亡記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一

  清朝以來,滿族人民各種信奉的背後,都包含着敘訴不盡的傳奇故事。今天所要講的大清國號的由來,以及罕王在不帝之時艱辛的經歷,同時告誡後人,要想創造一番事業,必須付出磨難與代價,否則一事無成。

  明萬曆年間,塞北建洲部,發生一起駭人聽聞的事件,遼東總兵李成梁,勾結圖倫城主尼堪外蘭,謀殺了建洲部頭人覺昌安和塔可士,在屠城時官邸內的男女人等一律格殺勿論,剛剛十歲出頭的小罕(努爾哈赤),跳入護城河中,泅至對岸,免招殺戮。因為他身為城主覺昌安的長孫,塔可士之子,是李成梁所追殺的重犯,從此他便進入了逃亡的水深火熱之中。

  他化裝成窮人家孩子的模樣,來到遼東一家大戶,通過一好心人,在這裡當上了馬童,負責為這家老爺牽馬墜鐙,放馬。喂馬,飼養馬的一切勞務。這家主人時任李成良部下的一名官吏,姓王名士德,有瓦房上百間,牛馬。駱駝十幾群;三房四妾,丫鬟婆子百餘人,所用家私應有盡有。小罕天生一副憨厚相,又聰明伶俐,在眾多傭人中,他是最招人喜歡的一個,王大人對他更是倍愛有加,家人們都非常器重他,經常把他圍在當中嬉戲挑逗,充當一枚開心果。他獨自一人住在破舊的馬棚里,吃在長工、傭人混雜的飯棚里,生活非常艱苦。小妾當中,有個叫羞花的,只有十六。七歲,在妻妾中即受氣又孤獨,經常在暗中哭泣,產生了輕生的念頭。自從小罕的到來在她內心深處,發生着潛移默化的作用,增強了生的勇氣。暗中對小罕體貼倍至,時常悄悄為他送些衣物,乾糧和馬肉乾兒。一天夜裡,羞花抑制不住自己情緒,躡手躡腳下了小樓,悄悄來到馬棚,找到小罕睡覺的地方。漆黑的夜伸手不見五指,突然發現一個角落,映照一片紅光,她大驚失色的奔過去,發現在小罕的身上,卧着一條紅光閃閃的小蛇,小罕暖暖的睡着,未有一絲寒意。羞花此情此景熱血沸騰,明白了一切,原來機靈的小罕卻是真龍天子降世。她未敢驚動,默默離開,心中不由思緒萬千。

  二

  此時正置明朝衰敗之際,中原大地一派混亂,起義隊伍揭竿而起,明朝政府內外交困;帝王將相,人心慌慌。一天深夜,軍師悄悄登上觀星台,偶然發現北鬥口上的紫微星亮得出奇,經細查尋,此星臨凡在塞北,也意味着真龍天子已經下界,具體落在何方,無法確定。急忙回稟陛下,皇帝聞聽大驚失色,急令密旨,塞北各地進行暗中查訪,目標是腳心有痣的男孩。在這廣袤無際的荒原中去查找,等於大海中撈針。限期一個月,如查不出下落,轄區大小官吏逐級處罰,責任重者殺頭。

  這日傍晚,王大人拖着沉重的步子,低着頭唉聲嘆氣的回到家。小罕按往常一樣給他端來洗腳水,小心翼翼的為他洗腳,無意中發現王大人的腳掌心上有顆黑痣,便好奇的問道:“老爺,您的兩隻腳上也有黑痣呀!”

  王大人自豪的說道:“這是當官的標誌,只因有了它,從小就註定是當官的命。”

  無忌的小罕天真的笑着說道:“你只長一個就能當官,如果長七個,官又能做多大呢?”

  王大人輕率說道:“不可能,不會有這種事……”他眯縫着雙眼,遲疑地望着小罕搖了搖頭。

  小罕瞪大了雙眼,摯着的站了起來,抬起右腳。只這一抬不要緊,在王大人的眼前卻猶如升起一輪太陽,七顆明晃晃的黑痣,如同七星北斗,整齊的鑲嵌在他的腳掌心上。這一抬也將是為自己招來的殺身之禍。王大人非常老練,驚喜之餘卻沉着地說道:“真可惜你的痣長的不是地方,受窮的命。”

  小罕相信他所說的話,自己確實是窮命。

  洗漱完畢,令炊人做些好菜,幾盅老窖下肚,悠哉悠哉,做上了陞官的美夢。酒足飯飽,信步鑽進年齡最小的小妾羞花的房中。他悠然自得,忍不住激動情緒乾笑着說道:“真他媽地沒想到,馬上就有殺頭之罪,卻轉眼逢凶化吉官運亨通了。”

  羞花不解其意嬌聲問道:“老爺如此欣慰,定有興事在身。”

  王大人輕聲笑道:“有道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這些天困惑我心頭的大難題,竟然就在我的眼皮子底下了卻。”

  羞花急切問道:“老爺您喝多了不成,盡說些天方夜談的話,我們還是快快歇息吧!”

  王大人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一把將羞花攬在懷中說道:“這回好啦!保你們有享不完的榮華富貴。明日將小罕押解到京城面見萬歲,萬歲爺定會於我賞賜,和陞官提品。”他說著說著順勢躺在床榻之上,早已鼾聲如雷,口中依然隱隱說著陞官的夢話。

  羞花聽罷此言沒有一點睡意。待大人睡熟,躡手躡腳推門來到戶外,找到小罕睡卧的馬棚,急忙將他喚醒,把王大人所說的話一五一十告訴了他。小罕聽罷驚出一身冷汗,這該如何是好

  羞花俯耳說道:“弟弟莫急。”只見她一指身邊的大青馬說:“快快騎上它出後門向東逃吧!”

  小罕輕輕牽着大青馬來到後門,正待翻身上馬,羞花跪在他的面前,抽泣着說道:“小罕弟你這一去不知何時相見 一旦能有得帝之日,能封我何職 ”

  小罕脫口答道:“如要天能降我為王,我封姐姐為正宮。”

  羞花聞聽連聲謝道:“謝主龍恩!”

  三

  小罕拜別了羞花,跨上大青馬,直奔正東飛馳而去,後面緊隨着與他形影不離的大黃狗。塞北的荒原一望無際,很少有人煙,山丘溝壑處處皆是,跑啊跑,跑得人困馬乏,正置又飢又渴,猛一回頭髮現後面塵煙騰起,蹄聲震耳,預示着追兵即到。他快馬加鞭,急速前進,由於飢餓與驚嚇,年紀又小,幾次險些從馬背上掉下來,為了把握起見,他索性將韁繩系在腰間。正在這緊要關頭,一條小河卻橫在面前,這時的小罕只能抱着馬鞍不知所措。後面的追兵越來越近,能隱約聽到他們的喊叫聲。只見大青馬馱着小罕,毫不猶豫的跳進了滾滾的河中,就在即將游到對岸之時,小罕卻從馬背上滾到河中,大青馬見勢本能的高高昂起頭,將主人浮在水面上,艱難的上了岸,小罕在求生慾望的驅使下,翻身又爬上馬背,帶上大黃狗繼續向東南馳去,他們無目的的奔跑着,不知不覺進入到一望無際的葦塘之中。這時的小罕早已軟如一團泥,趴在馬鞍上任憑自然。

  李成梁等人在王士德的帶領下,很快衝到了河邊,望着對岸無際的蘆盪,無計可施。李成梁眉頭一皺,一聲令下:“給我燒!”只見幾十匹戰馬一同跳入河中,泅到對岸。不多時大火衝天而起,時至暮春,乾柴逢烈火,火又借風勢,霎那間,整片蘆葦盪變為火海。李成梁站在高處,指着漫野的大火哈哈大笑道:“我看你小小毛孩兒,能插翅飛走不成?”

  此時的小罕已被濃煙熏的昏死過去,大青馬也已精疲力盡,卧在葦塘之中。熊熊烈火即將燃到跟前,死亡近在咫尺,緊急關頭,只見大黃狗跳到附近的河溝里,蘸濕了全身,跑出來在小罕和大青馬周圍打着滾兒,反覆的忙碌着,壓倒一大片蘆葦,最後累的奄奄一息,累死在小罕身邊。大火呼嘯着從他們身邊掠過,小罕安然躺在這片濕漉漉的蘆葦上,躲過這次劫難。但這還不算完,火過之後葦塘是一片黑色,惟有他們沒燒的地方十分顯眼,說來也巧,就在這時烏鴉、喜鵲、鷗鳥,更多的是禿鷲,它們遮天蓋地覆蓋在這片發白的地方。官兵們深知小罕會被大火燒死,特別發現成群的禿鷲在亂竄,因為它們是專吃腐肉的猛禽。李成梁又是一陣狂笑道:“好小子,去做你的皇帝夢吧!”然後帶領眾人打道回府。

  四

  夜半更深,明月高懸,小罕慢慢蘇醒,才發現自己躺卧在黃狗和大青馬的中間,青馬早已氣絕身亡。再看看周圍的一切,他全明白,心愛的黃狗為了救他累死在身旁。又看到成千上萬隻各種鳥類,在依依不捨。他慢慢站立起來,仰望星空,面對明月,長嘆一聲說道:“上天真要賜我為主,我決不忘記你們的大恩大德,否則誓不為人。”

  自此小罕走出了苦海,進入起義生涯,為復興大金王朝,創下不朽的功勛,稱帝后取國號后金。但自己從小的慘痛遭遇,對後人總是念念不忘。他立規製法,必須嚴格遵守:凡旗人不準吃狗肉,戴狗皮帽子;每逢正月十五,在自家院內,撒些五穀雜糧,讓鳥類盡情分享,以慰救命之恩;旗人每家院落的東南角,都要豎一高竿,上端設一弔斗,裡面盛上腐肉,專供鷹類啄食,俗稱“鷹落桿”,又為它們起個好聽的名字“海冬青”作為歷代所崇拜勇敢的象徵。他終生懷念馱他逃出虎口的大青馬,為了紀念它,進關后將國號改為大清,全國上下腦後留一長辮,朝服改成馬蹄袖,這一切都為大青馬而設計的。在當時的教科書中,曾寫過“馬有牽韁之義,狗有濕草之恩。”等名句,讓人們世代傳承。經查找恩人羞花因泄密,被王士德處死。他們當即抓撲了王士德,為恩人報仇血了恨。為了永久紀念,又設計了一種頭飾,後宮上下的女人必須用黑紗製成的一種扇形冠俗稱“旗頭”,直至如今仍流傳不衰。

您正在瀏覽: 小罕逃亡記
網友評論
小罕逃亡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