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我的家婆

我的家婆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家婆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我的中國夢

  俗話說老實人吃虧。我的家婆年近七旬了,卻總是說,處世莫欺心,老實即本分,為人本分總有一分。

  家婆雖然不是我的親生母親,但卻把我當作親閨女一樣看待,我和老公吵架時她總是先護着我,幫我說話,她的兒子只能幹瞪眼的份,所以我和家婆一直相處和睦。

  家婆很節儉,床墊被套蚊帳用了幾十年,補了又補,無論怎樣動員死活不肯換掉。家婆非常勤勞,家裡家外整理得井井有條,物品漿洗得乾乾淨淨。每次為她添置新衣,她則一臉慍色嗔怪我們亂花錢。只識幾字的家婆總以“興由節儉敗由奢”的經典故事教育我們,引用毛澤東同志的話語:“浪費是極大的犯罪”來教導我們,常常令我們啼笑皆非,但有時又不得不佩服她。

  家婆雖老,但身體硬朗,耳清腦聰,常常倚老賣老愛管閑事。屋前是一街道,常有一些退休職工在此擺賣自種的桔子,退休職工昌姨特“精”,買賣很有一套,為桔子賣得好價錢,事先就把一些次品桔子放在桶里浸泡數時,經浸泡過的桔子水份充足而且水靈,味道自然遜色。家婆知道后,卻不諳世道,當眾批評昌姨的坑人行為。為此,昌姨惱恨不已,好長時間沒給家婆好臉色,還惡恨恨咒詛道:“這死老太婆,死了也不會有人給她送葬。”鄰居開三輪車搭客的阿美也是精明之人,一天,一外地人想搭阿美的車到生產隊親戚家,阿美見外地人着裝“老土”,憨厚老實,又是第一次來農場,開價就要15元,一旁的家婆見狀忍不住又打抱不平了:“嘖嘖,場部離生產隊不過3公里的路程,那能這樣欺人﹖”氣得阿美朝家婆直瞪白眼。

  家婆不會看別人的臉色,整天照樣笑容滿面樂呵呵,這裡站站那裡看看,該講則講,不該講的也講。畢竟閑事管多了,得罪的人自然就多,她在屋角地頭種的蔬菜蔥花時不時讓人故意踐踏。我心裡替家婆難過,氣得要找人論理,家婆卻大度地說,算了,別人對你的好要記住,別人不對的地方莫計較。唉,家婆!

  人本是人,不必刻意去做人,世本是世,無須精心去處世。想想,心裡也就釋然。

  本文作者:池墨

您正在瀏覽: 我的家婆
網友評論
我的家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