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外交宴會上的尷尬

外交宴會上的尷尬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外交宴會上的尷尬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林則徐生於1785年,福建人,曾任兩廣總督。在任期間,收繳英國鴉片兩萬箱,約290萬斤。並在虎門海灘當眾銷毀。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虎門硝煙”,家喻戶曉,流芳後世。

  當時,外國列強將鴉片向我國傾銷,奴役民眾,坑害健康,牟取暴利,肆無忌憚。軟弱的清朝政府敢怒不敢言,但林則徐卻不買洋人的賬,號召全民禁煙,並查封收繳毒品,取締煙館,禁煙運動如火如荼。

  在虎門硝煙事件之前,外國商人損失慘重,又不甘心失敗,紛紛跑到各自的領事館告狀、求援,企圖遏制林則徐的禁煙運動。

  領事館的外交官們有很多人是販毒的幫凶,還有的在暗地裡佔有相當的股份,他們明知自己的罪惡不可饒恕,卻頻頻向清朝政府施壓。清朝政府主管貿易的官員,雖然敢怒不敢言,但不表明對林則徐的態度,倒讓外國使節無計可施。

  這群外交政客們哪裡會甘心,不能眼看白花花的銀子付諸東流,急得是抓耳撓腮,挖空心思地尋找解決問題的鑰匙。

  有一個英國巨商給領事館的主管出了一個餿主意,想在宴會桌上戲弄戲弄林則徐,殺殺他的威風,然後在攤牌。

  林則徐接到英國領事館的請柬,屬下勸他不要去,正當禁煙緊鑼密鼓時,洋鬼子一定是擺鴻門宴。林則徐卻不屑一顧,胸有成竹地說,心中沒鬼怕什麼?朗朗乾坤,還怕吃一頓飯嗎?於是,從容赴宴。

  這幫洋鬼子,對林則徐的到來百般獻殷勤,請他先動刀叉。林則徐望着滿桌的西餐和銀光閃閃的餐具,不為所動。當洋鬼子們教他如何用西洋刀叉吃東西時,他卻手腳麻利地用刀切開一塊牛肉,並用叉子送入囊中,令洋鬼子目瞪口呆。

  那位巨商趕緊站起來,拍手叫好,並指着一隻盤子說,請閣下嘗嘗這個。恭敬不如從命,只見他用銀勺子在這隻盤子里挖了一大勺白乎乎的東西,一口塞進嘴裡。頓時,口腔就像刀扎似的,眼睛瞪得鼓鼓的,臉色鐵青,氣短憋人。吐又吐不出來,咽又咽不下去,尷尬之極。他尋思着,外交場合,豈能丟面子失禮,就是毒藥也得咽下去。於是,憋了一股氣,將不明之物生吞下去,來了一個透心涼。

  洋鬼子們捧腹大笑,連哈喇子都笑出來了。亨利沒笑,假惺惺地解釋道,閣下,這是我們大英帝國的新型食品,叫冰激凌,是消暑解熱的飲料,不是菜。剛才沒向閣下說明,抱歉,實在抱歉。林則徐卻幽默的說,沒關係,新生事物,下次就知道了。

  林則徐回來以後,休息了好幾天,才把牙疼的小病治好。針對洋鬼子拿自己開涮的場面,老是在腦子裡呈現出來,很是懊惱。苦思冥想,他也頓生一計。

  亨利接到林則徐的請柬,耀武揚威地帶了一幫人前來赴宴。林則徐以禮相待,不卑不亢。洋鬼子們也不謙虛,用起筷子倒也麻利。當洋鬼子們用筷子夾桌子中央那道菜時,卻什麼也沒夾起來。林則徐的一位副將趕緊說,用勺子,用勺子挖。並作了一個示範動作。洋鬼子們領會的倒快,紛紛拿起了勺子,挖了一勺就往嘴裡送,吐又吐不出來,咽又咽不下去,尷尬的局面與林則徐如出一轍,就是效果不一樣。個個把嘴燙起了水泡,捂着嘴直哼哼。

  林則徐趕緊打招呼,各位真是對不起,這道菜表面冷冰冰的,那是因為有一層厚厚的食油蓋着,下面卻是熱浪滾滾。這道菜的名稱叫“豆腐羹”,味道美極了。中國有一句話,急心吃不了熱豆腐。你們應該用嘴吹一吹,等冷卻了之後才能吃嘛。

  洋鬼子領教了林則徐的幽默和利害,關於鴉片的事,連半個字也沒敢提。這就叫以牙還牙,中國人是不好惹的。

您正在瀏覽: 外交宴會上的尷尬
網友評論
外交宴會上的尷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