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改變李嘉誠一生命運的人

改變李嘉誠一生命運的人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改變李嘉誠一生命運的人 標籤:傾聽生命

  眨眼已是1948年的早春。

  這一年李嘉誠21歲。

  李嘉誠彷徨之際,在九龍的半島酒店遇到的一個陌生人徹底改變了他的生活軌跡。他的名字叫李嘉茂。此人是一家五金廠的廠長。李嘉誠進入該廠做推銷員。

  初時,李嘉誠把目光盯在香港幾家大酒店。只是在一般的情況下,這類用量較多的酒樓飯店不會輕易購買像李嘉茂這樣沒有影響的五金小廠的產品。

  不過,李嘉誠在推銷員生涯中練就了一套不慍不火的應變能力。一次,他來到君悅酒店,這是一家五星級高檔飯店,門前有侍應生守候,他們見了汽車才笑臉相迎。可是李嘉誠終究不是一般泛泛草民,守門的侍應生往往對他高抬貴手。

  然而,如若想進樓上面見這家大酒店的老闆,可遠非入門那麼容易。不過,李嘉誠還是挾着皮包壯着膽登上了樓梯,在三樓老闆辦公室門外的接待廳里,女秘書攔住了他。李嘉誠恭敬地遞上一張名片,女秘書馬上告訴他:“對不起,老闆肯定不會接待你的,我也不敢進去通報。”

  李嘉誠只好退出了接待廳。但他想至少也該與老闆見上一面。於是他就蹲在廳外的走廊里,大約過了一小時,那位女秘書發現李嘉誠還守在這裡,心中便有些不忍,破例向老闆作了通報。老闆一口回絕了。

  當李嘉誠聽罷女秘書反饋的信息以後,心中悵然。他下了樓,又想了想,仍然感到進一次君悅酒店實在不容易,於是他就坐在樓下大廳的沙發上等待時機。沒有想到,老闆居然直到中午時分也沒有下樓,倒是在下午1點鐘時,女秘書又意外地發現了李嘉誠。於是她再一次進樓向老闆彙報。

  李嘉誠見了老闆,剛提到五金廠的小鐵桶,不料老闆竟不客氣地打斷了他的話,說:“年輕人,你就不必費口舌了,我們君悅大酒店是絕對不會進你們五金廠任何產品的。”

  李嘉誠知道即便繼續糾纏下去,也不會再有轉機。於是他禮貌地向老闆致意,然後告辭出門。就在老闆自感遺憾之時,走到樓下的李嘉誠忽然又轉身上了樓梯,面對轉椅上老闆那雙驚愕的眼睛,李嘉誠恭敬地上前一步,謙和地說:“是這樣,我剛才就這樣匆忙下樓其實是不禮貌的。因為我還沒有徵求先生對我推銷方式的意見呢。因為我很年輕,也是剛做這種生意,所以難免有些不諳此道。我對先生並無其他所求了,只求先生能以長輩的角度,給我的推銷方式提一點寶貴的意見!”

  老闆這次不能不對李嘉誠刮目相看了。老闆說:“年輕人,並不是你在推銷過程中有什麼不禮貌,應該說你是個很會做事的人。你當推銷員也很稱職。只是你們五金廠太小,產品也不可能登大雅之堂,尤其是像我們這樣的大酒店,一般都從有名氣的廠家進貨。所以我只能拒絕你了,請你原諒。”

  “沒關係,如果我處在先生這個位置,也會這樣做的。”李嘉誠非常通情達理,他見老闆已能與他平等對話,索性把想說的話吐出來,他忽然問道:“如果我沒有猜錯,貴店是否從香港名氣很大的凱騰五金店廠進過小鐵桶?”

  老闆意外地望着他:“年輕人,你怎麼知道這些?”

  李嘉誠笑了笑:“都是做五金生意的,我們當然不會沒有耳聞。”

  老闆說:“你們知道就好,坦率地說,凱騰和我們已有幾年的合作關係了,他們生產的鍍鋅小鐵桶,我們用起來相當順手,所以並不需要另外進貨了。”

  李嘉誠還是溫和地笑笑,說:“先生有可能對小鐵桶的生產工藝不太知情。據我們所知,凱騰雖然在香港享有很高的聲譽,可他們的產品質量很值得懷疑啊,因為他們用的並不是進口鍍鋅板材,其實他們只是使用我們五金廠不用的邊角余料進行再加工罷了,然後他們再以進口鍍鋅板的名義上市,其實許多買主都被他們蒙在鼓裡。”

  老闆大吃一驚:“竟有這樣的事?年輕人,你的風度氣質都很讓我折服,不過你為了推銷自家產品就隨便敗壞其他同行的聲譽,這種行為實在難以讓人讚許啊。”

  李嘉誠仍然溫和帶笑:“是的,先生,我本不該對您說出這些同行的秘密,只是我方才與您一席交談,感到您人格高尚,也是讀書人,這才讓我忍不住無意失言了。對不起,我要告辭了。請相信我的話,最好不要上當才好!”

  李嘉誠走後,老闆果然請來工藝專家對酒店進的小鐵桶進行了查驗。這才發現水桶的接口極多,確是使用邊角余料和廢舊鍍鋅板製成的。而李嘉誠推銷的小鐵桶非但都用上好鍍鋅板製成,價格也更低廉。於是,這位老闆馬上派人去一下子就訂下了500隻小鐵桶。從此他們五金廠與君悅大酒店的訂單不斷,也為李嘉誠的五金廠打進了大商戶的門檻。(摘自《李嘉誠家族傳》)

您正在瀏覽: 改變李嘉誠一生命運的人
網友評論
改變李嘉誠一生命運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