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喜鵲的傳說

喜鵲的傳說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喜鵲的傳說

  文/管鵝會意

  無論你走到村莊還是田野,都能看到聽到穿着黑紳士服,白肚皮,花翅膀的吉祥鳥——喜鵲。你如果在出行的時候,聽到它“家家,家家家”的叫聲,像在提醒你早一點回家似的,你不由地尋找着友好的吉祥鳥,但是它有一個凄涼悲慘的故事。

  故事大概發生在唐末的年代,一個小村子里住着一戶劉姓的三口之家,有兒子、媳婦、婆婆。隱隱約約聽說他們原來是大戶人家,不知道什麼原因,主人被辦了官,家道中落從城裡搬到居住。這兒子媳婦恩恩愛愛,可是這婆婆非常惡毒,總是在雞蛋裡面挑骨頭,欺負這個兒媳婦,不是嫌腳大,就是說能吃:一會說兒子岳父窮,一會說媳婦不幹凈……。反正是一看到媳婦時,眉臉就拉成了驢臉,媳婦走道也不對,說話也不得體,橫挑鼻子豎挑眼,這個媳婦是上輩子造孽了,落在了她的手裡。

  劉公子很有志氣,總是忙裡偷閒學習,不論幹活多累都要在媳婦的陪伴下夜讀。他已經鄉試考取了貢生,今年要去會考,考期是越來越近,他看着陪伴自己熬紅眼睛的妻子,家裡有自己那個蠻橫無理母親,我走了她可怎麼熬到我回來呀?怎麼也放心不下她,想到這裡他不由地長嘆一聲。聰明的媳婦知道他的心思,安慰丈夫說:“相公,你放心趕考去吧,她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我在家等着你回來。”劉公子說:“我就是不放心母親欺負你。”媳婦聽到這裡眼淚不由地流了出來,怕丈夫看到裝做倒茶水去了。

  當時交通不方便,上京趕考一般是結伴步行,道路崎嶇往往單程就得走數月時間。

  各位看官,咱暫不表劉公子趕考,單表媳婦在家備受煎熬之事。兒子走後婆婆對媳婦的虐待更是肆無忌憚了,兒媳婦受虐待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劉公子參加“秋試”走後。一場秋雨一場涼,很快就到了寒冷的冬天,婆婆自己的炕是燒的燙手,媳婦的炕是冰涼的吸流。她冷的實在沒有辦法睡覺,悄悄地拿了一點柴放入炕洞點燃,婆婆就風風火火趕來,一邊罵一邊把柴從炕洞抽出來,:“你個餓不死的,這天氣能凍死你,凍死了我看看。”晚上凍的沒有辦法,和衣坐在炕上用薄薄的被子圍在身上,牙打着牙顫抖到天亮,可是地上的水缸給凍裂了縫,婆婆知道后,馬上讓媳婦跪在地上,用板子沒命地抽打起來,不知事的人還以為在抽打衣服呢?一直手打累了才住了手,還不讓媳婦哭出來聲音。

  滿身黑青的媳婦,先給婆婆的炕安上火,然後餵雞,做飯,挑水,拾柴。當時的女人都是纏腳的,媳婦去結了光滑冰的井沿上,搖搖晃晃地擔起來打滿水的桶,腳下一滑把好不容易打滿的水灑了個光,想起來虐待自己惡毒的婆婆不由地放聲大哭,有了跳井一死的念頭,就在跳井的一剎那也是命不該絕,擔水的二後生從後面抱住,把她救了下來。圍觀的人群氣憤同情地罵著惡毒的婆婆,媳婦慢慢止住了哭聲。二後生幫她把水挑到快到家門口時,把扁擔交給了媳婦,站在家門口瞭街的婆婆看到了這一幕,回到家,不問青紅皂白拿起雞毛撣子就是一頓抽,並說她在外面偷漢子,兒子回來告訴他把她休了,晚飯也不給媳婦吃。又冷又餓的媳婦哭了一晚上,第二天,天剛剛亮,悲憤交集的媳婦跑到河邊,痛哭了一場跳河自盡了。

  正是這一天劉公子騎着高頭大馬趕回了家,原來他在“秋試”中考取了舉人,急忙趕回來看自己苦命的媳婦。回到家一看,家裡整理的整整齊齊就是沒有見到媳婦,急忙去問母親,這個惡毒的婆婆說:“你走後她就在外面偷漢子,你趕快休了她,她死了才好那。”兒子不相信母親的胡言亂語,但是有一種不祥的預感,命令部下四下尋找。當他尋找到大河邊,看到了一隻擺渡船,急忙上前施禮打問,有沒有看到一個美貌的女人在河邊,船夫說剛剛看到一個面黃肌瘦的醜女人向西去了。劉公子沒有相信面黃肌瘦的醜女人是他媳婦,他向相反的方向尋找去了。其實在他相反的不遠處,媳婦哭着正準備投河自盡,他錯過了救媳婦命的最佳時機。

  媳婦投河后,屍體沉到了河神殿門前,河神聽了她的訴說,非常同情她的悲慘遭遇,對她說:我可以給你生還的三次變化機會,第一次讓你丈夫吻你;第二次要讓你丈夫摸你;第三次要讓你丈夫答應你,如果沒有做到你只有投胎轉生去吧。

  這劉公子活要見人死要見屍,同情的船夫載着他在河裡尋找起來。突然,一條紅顏色的小魚跳上了船,劉公子心生愛憐把魚兒捧在手上,想起自己可憐的妻子生死未卜,眼睛流出辛酸的眼淚,魚兒也流出眼淚,他怎麼能知道魚兒是妻子變的,所以他沒有去吻她,輕輕地把魚兒放入河裡,魚兒無奈地遊走了。

  劉公子上岸后,不知道從那裡跑來一隻骨瘦如柴的小狗,它圍着劉公子親熱地轉來轉去,劉公子那能知道這隻狗是自己妻子變的,她妻子是多麼希望他摸一摸自己呀,可是心煩意亂的劉公子狠狠地踢了她一腳,狗疼的尖叫着流着淚跑開了。

  劉公子沒有找到媳婦,心灰意冷地往回走,這時,頭頂上飛來一隻黑花鳥,“家家,家家家”地叫着,一會兒落在劉公子前面的樹枝上,劉公子走過去了它又飛着叫着追趕着,可是劉公子不知道這隻黑花鳥是妻子變化的,心灰意冷的劉公子拿起來一個土坷垃扔向了它。如果劉公子答應了黑花鳥的叫聲?他媳婦馬上就能起死回生的,他那能知道其中的蹊蹺呢?這隻黑花鳥失望地飛走了。

  這隻黑花鳥沒有飛到河神那裡去,為了看到上朝的相公她不想去投胎轉生去了。每天早晨,它早早地落在院子里的樹上“家、家家,”叫醒自己的相公,怕自己心愛的相公上朝遲到了。它看到將要出行的人,總要飛去“家家家、家、家家”叫着送行,提醒着出行的人早一點回家。

  後來,這種黑花鳥人們稱之喜鵲。

您正在瀏覽: 喜鵲的傳說
網友評論
喜鵲的傳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