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家鄉的路

家鄉的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家鄉的路像無數條線,牽出了我的無限情思;家鄉的路似多彩的夢,引領着我走進了外面精彩的世界;家鄉的路如條條紐帶,連結着家鄉人民走向文明富裕的康庄大道。家鄉的路有千萬條,有通往城裡的、通往鄰村的、通往山裡的、通往坡里的,彎彎曲曲,連綿不斷,條條路通羅馬。就是從這些曲曲折折的路中,走出了馳騁膠東大地的“游擊隊販子”喬天華、國防第25訓練基地司令員喬平、副司令員喬正才、北海艦隊正師級幹部喬洪安,在這些大大小小的路中,還走過北宋大中祥符八年狀元蔡齊、共和國將軍許世友、蘭州軍區原司令員劉靜海、上海警備區司令員王景昆、《辭海》常務副主編羅竹風、讓敵人聞風喪膽的喬八爺、省部級領導趙志浩、侯捷等。這些路上留下了神秘的色彩、光榮的歷史、堅實的腳印,也留下了我的童年記憶、少年夢想和美好的回憶。

  在這些大大小小的路中,有一條路充滿着神秘的色彩,也留下了美麗的傳說,就是從老家通往“狀元石”的路,據說在離家鄉不足十里的地方,確實出了北宋大中祥符八年間的平度籍狀元蔡齊,這是平度唯一一位狀元,他從熟時經常約文友到“狀元石”附近誦詩書、論文章。蔡齊去世后,唐宋八大家中的歐陽修為蔡齊寫了傳記,范仲淹為他寫了墓表,元修《宋史》為他立了大傳,宋人筆記中也留下了他的不少傳聞軼事。有了這個美麗的傳說,老家的父老都請匠人為自己的後代在“狀元石”腳下刻上名字,期望將來有美好的前程,這樣,通往“狀元石”的人漸漸多起來。

  在這些大大小小的路中,還有一條富有傳奇色彩,就是老家通往“小石門”“大石門”的路,這條路是歷史上青州至登州古驛道平度至招遠段,自西南部小石門至東北部的大石門斜掠而過,這裡留下了高官名士的腳印。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當年武藝高強的喬八爺(《橋隆飈》的原型),就經常穿行於這條路,負責在這一帶的“大石門”、“小石門”的路上接應喬天華、羅竹風、劉文卿等人,開展抗日救亡運動。其實喬八爺本名叫喬明志,因為他也姓喬,過去都傳說是我的老家人,後來,聽長輩們議論起來,說喬八爺不是喬家人,但與喬家村有一段不尋常的故事,有着很深的感情,已經不是一家人,勝似一家親了。當年,他為了生計,在七里河子村開了個理髮鋪,他強壯的身體,高強的武藝,傳到了羅竹風的耳朵里,就推薦給喬天華當了保鏢,從此,喬八爺的便衣隊就駐紮在我的老家,後來就參加了八路軍。

  在這些大大小小的路中,還有一條充滿着感情色彩,留下了紅色記憶,就是老家通往“先生地”、“八文章”的路,當年,喬天華、羅竹風和我的祖父喬星一他們就是從這條路走往“先生地”、“八文章”這些美麗而神聖的地方,在那裡研究對敵鬥爭策略,紅色的故事一直在老家傳送着。

  在這些大大小小的路中,還有一條被譽為“將軍走過的路”,就是老家通往鄰村窩洛子、正澗村的路。當年,原蘭州軍區副司令員劉靜海就長期駐紮在正澗村,原上海警備區司令員王景昆的老家就是窩洛子村人,他們經常往返於通往我老家的路,與喬天華、羅竹風取得聯繫,在“解放平度城”、“三合山戰役”等立下赫赫戰功,最終成為共和國將軍,這條路上就留下了將軍當年的腳印。

  在這些大大小小的路中,還有一條充滿着發展的色彩,留下了各級領導、眾多遊客的腳印,就是通往平度八景之一的“龍灣水庫”的路。當年,時任山東省省長趙志浩、水利部副部長侯捷等都從這條路上登臨遠近聞名的龍灣水庫。侯捷看后讚揚說:“這是村級自建全國最大的石拱壩水庫”。 原省長趙志浩看后高興地對原支部書記喬洪業說:“來之不易,它一定能造福人民!你們是我省第二個‘九間棚’”,在這條路上也走過了數不清的遊客。

  在這些大大小小的路中,還有一條充滿致富色彩,是老家的發展之路,就是老家通往縣城的路,說起這條路來,又讓我想起了不堪回首的過去,那個時候這條路是窄窄的土路,晴天騎着自行車到城裡趕集,途中必經南河、窩洛子南河和北台河,河裡水小的時候,必須從自行車上下來,推着自行車、踏着一塊塊不規則的石頭慢慢走過去,水大的時候,還要挽起褲腳、脫掉鞋子、赤着腳過河,過去河再穿上鞋子,去趟平度城,折騰三四次,真是懊惱極了,這樣還好說,遇上下雨天,可就倒霉透了,雨下的大了,道路泥濘,一會兒泥巴就粘滿自行車軲轆,騎不動了,就索性推着走,推不動了,就乾脆扛着走,不是人騎車,而是車騎人了。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春風吹遍了城市和鄉村,也吹遍了我的老家,領航人意識到“要想富,先修路”,於是,就出人、出錢修起了六米寬的路。栽上了梧桐樹,引來了金鳳凰。引來了浙江、湖南、東北等全國各地的客戶前來收購蘋果、葡萄、大姜等,建了這條路,為老家致富插上了騰飛的翅膀,村民的腰包也鼓起來了。後來,又鋪上了水泥路,通了公交車,村民們進城趕集,在家門口坐上公交車就行了,真是方便。

  家鄉這些大大小小的路我幾乎都熟悉,徒步走過,騎自行車經過,坐轎車瀏覽過,現在,每當想起這些路來,就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家鄉的路,令我難忘,令我回味。

  喬顯德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路
網友評論
家鄉的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