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戲說殖民

戲說殖民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在英國學習期間,一次在車上,當地導遊說起一個話題,說歐洲幾個個國家如英國、法國、葡萄牙、西班牙等,都曾在世界有很多殖民地,但時至今日,只有英國統治過的殖民地成為經濟發達地區,例如美國、南非、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新加坡,還有已回歸中國的香港。貴為當今世界頭號超級大國,別的國家在後面排着隊爭着要做他小弟的美國,也曾淪為殖民地,說明英雄莫問出處,昨日還被你欺負的鼻涕小弟,可能明日則是騎在你頭上的帶頭大哥。

  我坐在汽車後座,沒聽清楚前面的人怎議論,也估計他們說不出所以然的,剛好犯困,則不安穩的打了個盹。醒來,車還在靜寂的公路上走着,閑着無事,也略略想了一下剛才導遊的問題。以前我們說起殖民地統治,都是血海深仇的批判討伐,殖民統治也可給當地帶來發展,這可能也是創造性破壞的哲學理論吧。相比較法國在北非,葡萄牙、西班牙在南美的殖民統治,英國曾經的殖民地,現今都發展成為經濟社會高度文明的地區,我想主要是有幾個因素。

  首先,是宗主國的原因。在科技文明不是很發達的當時,掌握航海技術是稱霸世界的重要條件。中國是世界上第一個海洋強國,不過現在努力爭取做第十個海洋強國。英國、法國、葡萄牙、西班牙都是依靠堅船利炮征服與侵略其他國家。英國是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工業帝國,科學技術與經濟發展遙遙領先,航海技術與器械鑄造方面是世界首屈一指。法國也好,葡萄牙、西班牙也好,他們的強大隻是相比殖民地的弱小,今日法國佔領了這個地方,明日葡萄牙、西班牙則來搶,當地民眾的反抗與列強的爭奪,使得當地戰爭與衝突不斷,沒有安定和平的環境,這個地方是不可能有良好的發展。英國則不同,當時英國的強大,足以讓其他列強不敢覷窺其口中的肉食。有這麼一個宗主國,則若有一個有錢的爸爸,還有一個公安局老大的乾爹,是安全穩定的最大保障。

  其次,殖民地的原因。英國曾經的殖民地若美國、南非、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新加坡、香港等,除了新加坡外,其他的地理位置、自然資源、氣候條件的都很好,無論是發展種養農業、開山採礦,或是設關通商,都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這是經濟發展的先天基礎。法國在北非、東南亞,葡萄牙、西班牙在南美的曾經殖民地,現在這些地區經濟發展都不怎樣,其實這些地區也具備優越的自然條件,但這些地區民族、種族數量多、實力均衡,長期處在矛盾衝突與滋事摩擦中,未有形成一個統一的力量,更不可有統一的發展方向。反觀英國的曾經殖民地,雖然也有存在種族衝突的地區,但其中要麼是有一個實力雄厚的種族,要麼是經歷戰爭后形成一個統一的力量。而且這些地區的民族容易接受新鮮、外來的先進文化觀念,先進生產力是促進地區經濟發展的決定條件。

  再次,是宗主國與殖民地的關係。殖民統治意味着赤裸裸的侵略與掠奪,但也帶來經濟文化的交流。法國、葡萄牙、西班牙這些列強對待殖民地,是簡單粗暴的侵略與掠奪,武力鎮壓當地民眾的反抗,強迫當地民眾用生命與勞動去創造,掠奪當地的礦產資源與勞動成果,象一陣狂風聚雨的洗劫。這樣的赤裸裸殖民統治,不僅掠奪了當地的財富,更是摧毀式的侵略,不可能給當地帶來什麼發展。英國的殖民統治也是侵略與掠奪,但英國能夠有“紳士”的稱謂,說明這個國家有時還是講點道理的。英國有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國家治理制度,有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現代管理理念,有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經濟發展模式,英國除了掠奪殖民地的資源外,還把英國本土的社會治理制度、現代管理理念、經濟發展模式,都移植到殖民地去,把殖民地當作一個國土部分來管理,雖然不是親生的,至少也是側室庶出,總比法國之類把殖民地當作奴隸去壓迫與剝削要好。英國曾經的殖民地,後來大多獨立了,但國家治理制度與文化理念,也大多沿襲英國管治時的傳統,這是這些地區文明發展的堅實基礎。

  說這些不是要美化殖民侵略,只是導遊提了這問題,無聊時思考,當作消磨時間。那個導遊是上世紀九十年代去英國的,估計也五十歲光景,問過他對中國有什麼感覺,他不答。有次在說起中國的時候,我聽得他用是“他們中國”。不知他為什麼對我們提這個問題,估計他也不是好東西。

您正在瀏覽: 戲說殖民
網友評論
戲說殖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