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醋本無言物世人戲說之

醋本無言物世人戲說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醋本無言物 世人戲說之

  福建省浦城縣文體局:甘躍華

  一提到醋,我們的腦海中便自然而然會湧現出若干大家耳熟能詳的成語俗語來,如“爭風吃醋”、“添油加醋”、“風言醋語”、“打翻了醋罈子”、“半瓶子醋”等等。

  事實上,醋早已與我們結成了親密的生活夥伴。

  就說菜吧,我們的日常菜譜中好多菜沒有了醋就不成為其菜了。比如,西湖醋魚、糖醋排骨、醋熘白菜、老醋茄條、肉皮酸辣湯……等等這些菜倘若沒有了醋,名從何來?味從何出?

  此外,在我們閩北,醋還有一種特殊功能,如果有人用餐時不小心被小魚刺或者雞鴨等小骨頭卡住了喉嚨,旁有內行者便會大聲疾呼:“快、快,含一口酸醋。”於是,其人吞下一大口醋,興許小魚刺或小骨頭便被醋所軟化而輕而易舉地吞下或吐出來了。

  中國是一個文化大國,每一寸土地都瀰漫著文化的氣息,每一縷空氣都流曳着文化的精靈。舉凡世間萬物只要我們有心去解讀、用情去相連,似乎都可以和文化搭上剪不斷理還亂的歷史姻緣。煙文化、酒文化、茶文化、傢具文化、建築文化等等無不與中華文化大樹根相擁、葉相連。

  毫不例外,醋,也包含着豐富的文化內涵。

  我們先說一說醋的發明。

  我們知道,酒是杜康所創造,曹操的一句“何以解憂,唯有杜康”千古流傳。據傳,醋則是杜康的兒子黑塔所創造。於是,中國歷史上便出現了一種頗為有趣的現象,黑塔是杜康的兒子,而醋也可以稱之為酒的兒子。

  就在杜康發明了釀酒術的那一年,他舉家來到江蘇鎮江,在城外開了個小作坊釀酒賣酒。這天,黑塔忙完了工作,給缸內的酒糟加了幾桶水后,又興緻勃勃的一口氣喝了好幾斤米酒,隨後就醉醺醺的回馬房睡覺了。突然,他迷迷糊糊看見一位白髮老翁,笑眯眯的指着大缸對他說:“黑塔,你釀的調味瓊漿,已經二十一天了,今日酉時就可以品嘗了。”說完老翁便不見了。回想剛才夢中發生的事情,黑塔覺得十分奇怪,這大缸中裝的不過是喂馬用的酒糟再加了幾桶水,怎麼會是調味的瓊漿?黑塔大步走進父親房中,將剛才夢中所見告訴了父親。杜康聽了也覺得神奇,便跟黑塔一起來到馬房,一看大缸里的水的確與往日不同,黝黑,透明。用手指蘸了蘸,送進口中嘗了嘗,果然香酸微甜。杜康又細問了黑塔一遍,對老翁講的“二十一”天、“酉時”琢磨許久,還邊用手比畫著,突然拽住黑塔在地上用手指寫了起來:“二十一日酉時,這加起來就是個‘醋’字,興許這瓊漿指的就是‘醋’吧!”

  由是,醋誕生了;由是,鎮江陳醋名滿天下了。

  講到醋,不得不講到“吃醋”。當然,這裡所提的“吃醋”並非用口而吃,而是用心而吃、為情而吃。它的含義指的是男女相戀時有第三者介入所發生的爭風吃醋現象,是男女之間“嫉妒心”的代名詞。此外,某些人看到別人受到表揚獎勵、或在工作上取得突出的成績或在某個領域取得驕人的成果,心存嫉妒,眼紅別人,患了紅眼病,這種狀況通常也被戲稱為“吃醋”。

  說起來,這裡還有一個挺有趣的典故。

  相傳,唐太宗李世民為了犒賞宰相房玄齡幫他奪取王位、統一天下的大功,準備送給他幾名美女為妾。可是房玄齡卻不敢要,為什麼,因為家有河東吼。李世民聽后笑了笑沒作聲。這天李世民派人把房夫人叫進宮來,親口對她說:“朕想給宰相娶妾,好接續房氏香火,夫人意下如何?”房夫人說:“絕對不行,他要娶妾除非我死了。”李世民看到她如此堅決便說:“你只有兩種選擇,要麼答應給宰相納妾,要麼喝下這碗毒酒。”不料,房夫人聽罷,竟然毫無懼色,端起毒酒一飲而盡。結果房夫人並沒有死,倒是被酸的流下了眼淚,原來,碗里裝的不是毒酒而是醋。

  這位房夫人寧願被毒藥毒死也不同意丈夫娶妾,醋性之大、心意之決,確為千古趣談。

  醋,原本就是一種調味品,但是,經過博大精深中華文化的不斷演繹升華,卻從酸溜溜的味道中推延出了許多引伸意和象徵意,綻放開了一朵別有一番韻致的民族文化之花。不過,有意思的是,我們放眼有關醋的話題,它們好像基本上都包含着某種的貶義性或嘲諷義。

  最常見的是“爭風吃醋”。

  “爭風吃醋”最直接的意思就是指因男女關係而妒忌、爭吵。這種現象,報紙雜誌上登得多、電影電視上演得多、大街小巷中我們聽得多、日常生活里我們見得多。其實,爭風吃醋並非好事。但有些“風”好像又不得不爭,有的“醋”好像又不得不吃。比如,丈夫在外面找了小三,作為妻子的該不該爭這個“風”、吃這個“醋”?比如,熱戀中的另一方腳踏兩隻船,在和你山盟海誓的同時,又吃着碗里的看着鍋里的,你會不會去爭“風”、去吃“醋”?答案應當是肯定的,遇到此類情形,不僅該爭、該吃,而且必須爭、必須吃。不過,這其中自然存在一個如何爭、如何吃的問題。鬧個翻天覆地或跳河或上吊兩敗俱傷,這是一種方法;用真誠的愛換回對方出軌的心破鏡重圓,這也是一種方法;理智面對溫和應付好聚好散,這同樣是一種方法。情況不同、性格各異,結果也不同,所以,難以統一。可是,如果是因他人取得工作成就而吃醋眼紅,從而採取孤立、嘲諷或造謠中傷等方式去進行攻擊,這可就大大不可取了。

  “添油加醋”也不是什麼好聽的話。

  “添油加醋”是一種比喻意,說的是敘述事情或轉述別人的話,為了誇大,添上原來沒有的內容。這種現象和我們一直追求的事實求是的作風是背道而馳的,這種事情在我們的工作或生活中也不少見。喜歡造謠生事的人往往會使用這種小技倆擴大矛盾、激化事端;喜歡拿着雞毛當令箭的人則會運用這種武器用上司的隻言片語謀取私利。無論是前者也好,是後者也罷,這類人久而久之,最終必然會暴露出其廬山真面目而遭人唾棄。

  “半瓶子醋”更是一句形象的語言。

  “半瓶子醋” 出自山東方言“一瓶子不滿,半瓶子晃蕩”。比喻稍有一點知識而知識並不豐富,略有一點本領而本領並不高強的人。這類人總是喜歡賣弄自己的知識。不管是什麼樣的人,如果給戴上了一頂賣弄的帽子絕對不是好事。因為,知識是真實的載體來不得絲毫誇張,本領是練就的功夫容不下半點虛假。有的人喜歡“半桶水晃得緊”, 有的人喜歡“五十斤力去挑一百斤擔子”,這類人到頭來大都將原形畢露成為眾人的笑柄。

  醋本無言物,世人戲說之。從一個簡簡單單的文字引發出了一番感慨,說來有趣有味,但若深究其理,似乎也有一些值得人們思索的地方。

  這也許也是中國文化一種潤物細無聲的滋養吧。

  2013-3-8

您正在瀏覽: 醋本無言物世人戲說之
網友評論
醋本無言物世人戲說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