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花開無聲

花開無聲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花開無聲

  “咋還沒回來?”爹微微發顫的手緊緊捧着那盆杜鵑,踮着腳尖靠着門框焦急地盼著兒子。

  兒子叫小易,是爹給起的名字。聽爹說娘是因為生自己難產去世的,娘生前喜歡杜鵑花,所以杜鵑也就成了小易追悼娘的方式,他的書上滿滿的都是美麗的杜鵑花,這是他用心繪出來的。可爹從沒有給他買過一簇杜鵑,昨天吃晚飯時,他再次要求爹明天買一簇回來。這是小易唯一的心愿,他多麼想像別的孩子一樣在媽媽面前撒嬌,可他只有一個日漸衰老的爹。爹是個老實人,可有一件事他卻瞞了兒子一輩子。

  爹像被饅頭噎住了,獃滯的目光無心卻又似有意地盯着飯桌,半晌沒說出話來。爹已年過半百,可身份依然是打工仔,一個月下來頂多能掙個五六百,勉強維持着父子二人的生活。可是他又不敢拒絕,因為他向兒子承諾過,要替他娘照顧好他。

  第二天中午,他趁兒子在學校,自己跑到幾十裡外的山溝里找杜鵑。爹雙手撥開山刺,臉幾乎要埋在地上,額上渾濁的汗珠一滴緊接着一滴,滴滿了整個山路,任憑荊棘刺破雙手,划傷雙頰,他卻似乎毫無察覺。唉!老天,你為何如此不公,整整一下午過去了,爹連一片杜鵑葉也沒找到。爹真的累了,他不是不想給兒子買,只是花太貴了。爹轉身往回走,沾滿油污的袖口再也抵擋不住早春的寒風,瑟瑟地哭訴起來。爹把心一橫,決定給兒子買一簇回去,他不能讓兒子連這點尊嚴也沒有。

  啊!杜鵑,真的是杜鵑,在向爹招手!爹跪在地上,小心地刨着花根,生怕碰傷小易眼裡的娘。爹瘋了似的跑了回去,喘着氣把杜鵑埋在準備好的花盆裡。緊緊擁在懷裡,仔細端詳着,只可惜,憔悴的花葉和完整的花盆很是不相稱,一縷淡淡的憂傷從爹眼裡流了出來。

  十分鐘,半小時,一小時。牆上的老式掛鐘絲毫不體諒父親的心情,滴滴答答地敲在爹的煙袋上。終於,兒子回來了,他遠遠地就望見了那盆凌亂的杜鵑,他低下頭踱進屋,跫跫的腳步聲里透着幾分傷心。小易把書包放好,對着爹開口道:“爹,你知道我心裡有多苦嗎?我每天在學校,聽別人與父母一起旅遊,玩耍,就總想着的也能像他們一樣有爹娘在身邊,哪怕陪陪我也足夠了,而你總說要去掙錢供我,我知道您不容易,可讓我娘陪陪我也不行嗎?我總想像娘像花店裡的杜鵑花一樣能讓我忘記痛苦,可您為什麼連這也滿足不了我?為什麼?”

  爹聽在耳里,疼在心裡,他緩緩地把花盆放在地上,蹲在牆角。在夕陽的殘照里,昏黃的牆角下,爹得兩眼濁淚滴在那盆杜鵑上,碎了杜鵑的心。

  許久,爹說出一句話:“你好好學習,爹就是拼了這條老命,也要供你上大學,給你買盆像樣的杜鵑。”小易的心裡隱隱作痛,畢竟,爹是除了他沒見過的娘之外,唯一的一位親人了,可是,他沒有說什麼。後來的幾天,爹一直都在工地上,拼了命地幹活掙錢。

  那天下午,煙雨迷濛,爹因過度勞累而脫水,在工地上昏倒,當他在病床上睜開眼時,留給包工頭的遺言是:“我對不起小易,我不行了,求求你們把治病的錢給小易,讓他好好活。”

  爹就這麼走了,小易抱着那盆杜鵑跪在爹墓前。他終究還是知道了自己是個孤兒,爹為了自己從沒有結過婚。淚水,夾雜着悔恨、內疚一齊涌了上來,化作一聲杜鵑啼血似的尖利呼喊∶“爹!我對不起你!”宛若鷹隼的長喙刺破了小易的心。伴着清冷的月光,杜鵑花在一瞬間綻開了,那一刻,世間竟是出奇的靜,血紅的杜鵑花映在小易的心上。

  爹走了,花開了,小易長大了。

您正在瀏覽: 花開無聲
網友評論
花開無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