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房頂上的風景

房頂上的風景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小時候,沒有電扇,更沒有空調。到了夏天,家裡就買幾把大蒲扇。爸爸下班后,幾乎是扇不離手,一邊喝着茶,一邊不緊不慢的搖着扇子,搖過了一個又一個的酷暑。

  那個時候,由於衛生條件差,蚊蠅特別多,村裡又沒有路燈。所以吃完晚飯,收拾完畢,就把門窗關好,給房間打上藥后,一家大小就拎着暖壺,搖着蒲扇,拿着手電筒到房頂上去乘涼。那會家家都是平房,房頂又厚又結實。晚上,地上黑黢黢一片,寂靜無聲,可房頂上卻是人影僮動,大家喝着茶,搖着蒲扇,和左鄰右舍的話着家常,熱鬧非凡。最高興的就是我們這些孩子,我們站在房頂上又蹦又跳,又喊又叫,全然不顧大人的訓斥和擔憂。娛樂的貧乏、生活的窘迫都無法抹掉童心的那份純真。站在房頂上,遙望深邃的夜空,想起了安徒生的童話《賣火柴的小女孩》里說的,天上有多少星星,地上就有多少人,天上的星星少了一顆,地上就有一個人要死了。我發獃的望着夜空,想找到屬於自己的那顆星星。可星星太多了,我根本無法找到自己那顆。那神秘的星空,不知引起我兒時多少的遐想呀。

  麥秋時,收完小麥,爸爸把一袋袋麥子扛上房頂,鋪開薄薄的一層,那一顆顆飽滿的、渾圓的麥粒就沐浴在陽光下,接受陽光的洗禮。燦爛的、濃香四溢的收穫跳蕩成歡笑掛滿鄉親的臉上。秋天,收完玉米,剝完皮,又是爸爸用繩子一筐筐拉到房頂上。我們姐妹在房子下面撿到筐里,撿滿了就說一聲“好了”,爸爸就往上拉,一天的功夫,一季的收成就都拉到了房頂上。那會,家家房頂都是一片金黃,到處洋溢着豐收的喜悅。

  如今,有了電扇,又有了空調,再也沒人到房頂上乘涼了。隨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質的豐厚以及越來越多的誘惑,那種淳樸的民風也已漸漸消失了。高度的現代化設施的建設,侵佔了很多耕地,房頂上再也見不到飽滿、渾圓的麥粒和黃橙橙的玉米了。空蕩蕩的房頂,沒有了以往的繁華和熱鬧,只剩下些許斑駁的記憶時常縈繞在心頭,它如春夜的暖風,帶着親切和溫馨,沿着情感的脈絡縷縷入心。

您正在瀏覽: 房頂上的風景
網友評論
房頂上的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