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人間四月天

人間四月天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四月的衣袖已經向我揮手告別,視野也望不到她仙游的蹤跡,只是情感的櫥窗還在有關四月天里的故事中徘徊,然而這種多變複雜的情愫卻怎麼也理不清,以至於現在都置身五月中天,還是繪不出四月天的藍,描不出四月天的影。

  從前成長的記憶里也沒有過這麼多對四月的眷戀、暢想、懷念和不舍,對於這個四月從時間和空間的蛻變,也使自己在人間的道路上發生着改變,雖然說不清對於她的感情,但我要感謝這份額外的恩賜,因為這個四月天——她和我一起走過。

  四月是雲。她不單單是藍天映襯出來的白,還有更為絢麗的多姿,這雲附襯在藍天之下,披蓋在大地之上,介於藍色和綠色之間,白的晶瑩,亮的顯眼,縱使是一個翻身側睡的動作,天地都與之相呼應,但是她是自由的,沒有誰能夠壟斷她的權利,因為誰也不能鎖定她固定的不變的姿態,也沒有誰能夠給她安一個風雨不浸的家。

  四月是風。這是在春天了長了綺麗翅膀的風,帶來的不單單是吹醒夢簾的風鈴作響,還有滿園關不住的一段香,任意她的長發秀絲舞出季節里所有的溫柔。這溫柔似酒,只需一杯,醉死夢生;這秀髮似三千尺銀河垂落,清泉映月照玉容。任你飄一葉扁舟,也能滿載幸福而歸!

  四月是雨。淡淡的絲雨淡淡的情懷,裊裊雲煙,青磚灰瓦,小橋扁舟,丁香雨傘,梧桐衚衕等等,似乎都充滿着江南的意象,這也是我惆悵的情感,明明在北國的天地中沒有這些裝點,可是眼中卻經常有着這樣的情結,原來這是夢。

  四月是詩。是啊,沒有誰能夠給你定義什麼,也沒有誰能夠說清你什麼,我一直都不敢給出你一個詞來形容你的美麗,那我究竟該怎樣去詮釋這種難言的獨白呢?我於千萬里尋覓,尋找一身適合你的嫁衣,我於五月天里等待,等待你走過的痕迹,現在我可以給自己一個安心的結論,你是人間四月天。

  四月天和別的月份有什麼不一樣嗎?偏偏只給你戴上了這麼一個詩意的桂冠呢,讓你獨享季節的美譽?在這似乎還沒有答案的此刻,我想起一個人——林徽因。

  對,就是林徽因,她雖然稱不上傾國傾城,但可以足矣令眾多人折服的一個女子。林徽因,被譽為“建築師、教授、詩人、作家”的曠世奇女子,她的才華,她的智慧,她的美麗,她的優秀,她的堅忍,她的情感,她的一生,都為後人所懷念、所猜想、所評說。有關於這位才女的傳奇故事我在這裡不多累贅,因為一千個讀者有一千個不同印象美的林徽因,只是歲月的記憶容易把我拉回到她的《你是人間四月天》: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笑響點亮了四面風;輕靈

  在春的光艷中交舞着變。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雲煙,

  黃昏吹着風的軟,星子在

  無意中閃,細雨點灑在花前。

  那輕,那娉婷,你是,鮮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着,你是

  天真,莊嚴,你是夜夜的月圓。

  雪化后那片鵝黃,你像;新鮮

  初放芽的綠,你是;柔嫩喜悅

  水光浮動着你夢期待中白蓮。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

  在梁間呢喃,-你是愛,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這首詩很美,和她的人一樣美。有人說這首詩為了徐志摩而寫,有人說是為了紀念兒子粱從誡的出生而作,以表達心中對兒子的希望和兒子出生帶來的喜悅,沒有定論。從《你是人間四月天》和《偶然》、《再別,康橋》似乎可以看出一些千絲萬縷,“我是天空里的一片雲/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訝異/更無須歡喜/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因為我們相遇在一個錯誤的時間和錯誤地點,“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雖然你是我“夕陽中的新娘,在我的心頭蕩漾”,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別離的笙簫”,那就我們選擇輕輕的來,悄悄的走,不帶走一片雲彩。

  斬斷了情絲斬不斷根,更何況這情絲能斬斷嗎?“我將在茫茫人海中尋訪我惟一之靈魂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這似乎可以理解為絕唱吧。

  “我要藉這一時的豪放

  和從容,靈魂清醒的

  在喝一泉甘甜的鮮露,

  來揮動思想的利劍,

  舞它那一瞥最敏銳的

  鋒芒,象皚皚塞野的雪

  在月的寒光下閃映,

  噴吐冷激的輝艷;——斬,

  斬斷這時間的纏綿,

  和猥瑣網布的糾紛,

  剖取一個無瑕的透明,

  看一次你,純美,

  你的裸露的莊嚴。”

  我要剖取一個無暇的透明,看你看個夠,然而卻怎麼也看不夠!上帝啊,我願意“獻出我最熱的一滴眼淚,我的信仰,至誠,和愛的力量,”讓我再一次能夠看清他的莊嚴,可是誰能料想到時隔二月後徐志摩不幸罹難,這在一定程度上對林徽因是多麽一個沉重的打擊啊,終究還是沒有再看一眼你……

  四月是美麗的延續,一直在歲月的長河中暢遊,給人們留下更多有關她的描寫和傳奇,同時四月也是傷感的四月,林徽因因一首《你是人間四月天》使四月披上詩意的柔紗,然而卻在另一年的四月天她撒手人寰,給人留下了許多的嘆息。

  林徽因是美麗的,人間四月天是美麗,四月天里的一切都是美麗的。借用鍾愛林徽因一生未娶的學界泰斗——金岳霖的一副輓聯來表達最後的敬意吧:“一身詩意千尋瀑,萬古人間四月天。”

  夜航者·古月丹心

  二零一一年五月十日於·豫·郟縣南水北調

您正在瀏覽: 人間四月天
網友評論
人間四月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