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界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得得9

  去年六月見到曹迪覺得她憔悴了許多——在森林湖大門口看到那輛電動車向我駛來時我沒能立刻認出她來——從車子到她身上的衣物再到那張笑紋抹不平的有些浮腫的臉,簡直與這依山傍水的高檔別墅格格不入啊!

  不過我的到來似乎使她由衷地高興了起來,因為她那閃着淚花的眼睛分明露出了某種期待和渴望……

  “汪汪……”還沒進屋便聽到了狗吠。

  “這就是跟我朝夕相處的伴……”她幽怨地說著。

  曹迪的家裡還算整潔,但裝修得毫無生氣,加上那狼狗在不停地狂吠,使人心裡感到不快……

  “你的氣色不錯,李老師!”她臉上無光,卻也露出些許笑容。“精神也很好。”

  “得益於天天鍛煉吧!”我說。“我是用急行軍的速度走到你這的!”

  “唉,真羨慕你,”她說著進了廚房。“我是真的……覺得什麼都沒意思了……”

  我心裡一怔,有些意外地看着結婚還不到一年的曹迪。

  “來,喝點我做的糊糊。”她把一碗粥遞給我。“有花生、核桃……”

  “糊糊我每天都打的,”我接過她遞來的碗。“頭天晚上我妹妹把黃豆、糯米、杏仁泡上,第二天我六點起來洗漱完去廚房,加上點大棗,最近還加荸薺,插上豆漿機……”

  “說過好幾回,你帶我去筇竹寺,”曹迪似聽沒聽地突然打斷我道。“請老方丈開導開導,再拜拜菩薩,我真憋死啦!”

  “哈哈!”我感到了她的神經質,笑着回應道。“不謀而合,原打算也是來叫你去的。”

  “真的?”她彷彿變了一個人似的高興起來。“嘻嘻!我去給狗弄點吃的就走!”

  我本不喜歡狗,但耐着性子等她把狗食做好。

  從曹迪住的森林湖去筇竹寺很近,其實就在左後面山肩上,她要開車,我堅持爬山去。

  “回昆明幾天了,還沒去見清賢方丈,”路上我說。

  “……老方丈多大年紀了?”

  “老……哈哈,四十齣頭吧!”

  “那麼年輕?”

  “方丈就一定老態龍鍾嗎?”

  “印象里好像是……”

  說話中不知不覺的就要到了,看曹迪爬山後勁很足的樣子,她以往活潑伶俐的神態已然復活。

  進入寺院,我帶曹迪徑直走到清賢方丈住的小院門口,不想門關着。按門鈴沒動靜,敲門也無應答,撥電話——關機!

  剛轉身要走,一位保安過來了。我認識他,他也沒忘記我。

  “清賢方丈……”他拉我一旁神秘地小聲說著。

  “啊?”我聽了大吃一驚。“你……開什麼玩笑?”

  “我怎麼敢騙你,李老師!上星期你沒去赴宴?”輪到他奇怪了,寺里人都知道我和清賢非一般關係。“哦,前一久聽方丈說你去蘇州了……”

  這一刻慢慢走過來幾個和尚,似笑非笑地像要跟我說什麼。我趕緊拱手作揖:“阿彌陀佛……”拽上曹迪逃也似地離開了寺院。

  我們一路小跑出了筇竹寺,下意識地闖進了對面的郊野公園……

  當氣喘吁吁地坐在樹蔭下的草地上時,我真想放聲大笑,又覺悲從中來。

  “出什麼事了?李老師!”小曹輕輕碰了碰我的臂膀,才意識到我個大男人還抓着人家姑娘的手哪!不覺臉皮有些發燒。

  “唉……‘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我的腦海在翻騰,嘴唇在哆嗦。“清賢方丈……突然還俗,呵呵……跟一位26歲的……珠寶女老闆……閃電結婚了!”

  “啊是……是嗎?”曹迪怔怔地看着我。“原來……得道高僧也逃不脫世俗的污染……”

  “欸……不不!”我竟然頃刻頓悟。“哈哈!小曹,這才是‘超凡脫俗’哩!他真正達到了擺脫世俗的高雅境界啦!”

  “李老師……你沒事吧?”

  “你說我是在譫語?”

  “……”

您正在瀏覽: 境界
網友評論
境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