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品讀毛主席詩詞有感

品讀毛主席詩詞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品讀毛主席詩詞有感

  近日,北大縱橫35期長春一班組織了一次別開生面的讀書分享課《品讀毛主席詩詞》,分享課由陳輝同學親自講課。

  聽陳輝大哥品讀毛主席詩詞的體會、感受,特別受啟發,以往我們學習毛主席詩詞基本都是以革命題材為主,特別是紅軍長征時期的詩詞居多。陳輝大哥從勵志篇、友情篇、交流篇、親情篇、興緻篇等對毛主席詩詞進行了系統歸納整理,並進行了完整介紹,第一次聽到這種形式的講解,受益匪淺。特別是所有的毛主席詩詞陳輝大哥都是聲情並茂背誦講解的,太震撼了。陳輝大哥從毛主席十幾歲沒離開韶山時的一首《七絕詠蛙》開始講起:

  獨坐池塘如虎踞 綠茵樹下養精神

  春來我不先開口 哪個蟲兒敢作聲

  讓我們感受到主席青春年少就托物言志、氣魄非凡。

  在友情篇部分,陳輝大哥總結了主席的幾首七律、五律,分別是贈給彭德懷、黃公略、戴安瀾、丁玲、羅榮桓幾位將軍及友人的詩詞,不僅體現了主席對黨內戰友的情誼,也體現了對國民黨愛國將領的敬意,詮釋了主席民族主義胸懷。

  交流篇部分,陳輝大哥從比較優勢的角度將主席的《卜算子 詠梅》與陸遊的進行了比較,將另一首《卜算子》與魯迅的進行比較,又介紹了和郭沫若、和柳亞子、和周世釗的詩詞,這種分析比較的角度真是讓我們大家大開眼界。

  親情篇部分,陳輝大哥介紹了主席贈楊開慧及答李淑一的詩詞。

  興緻篇部分,陳輝大哥介紹了《清平樂 六盤山》、四首七律,分別是佔領南京、到韶山、登廬山、紀念屈原。

  陳輝大哥還介紹了幾首反映主席堅韌執着的詩詞《憶秦娥 婁山關》

  西風烈 長空雁叫霜晨月

  霜晨月 馬蹄聲碎 喇叭聲咽

  雄關漫道真如鐵 而今邁步從頭越

  從頭越 蒼山如海 殘陽如血

  陳輝大哥又總結了主席詩詞中包含人口數字的詩詞,從1895年的4億人口到1950年的5億人口,由於中華民族倍受列強凌辱,生靈塗炭、民不聊生,55年時間才增加了1億人口,而新中國成立后僅10年到1960年就增加了1億人口。

  今天品讀主席詩詞,內心澎湃,感慨頗多。毛澤東不僅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領袖,更是極具大無畏民族精神的民族英雄。畢生追求民族獨立、民族解放、民族自主富強,從未考慮過個人安危及家族利益,犧牲了6位親人,去世后沒有給家人留下任何物質財產,卻給中華民族乃至全世界留下了巨大的精神財富,是真正的民族英雄。他從不向人民索取,並要求親朋戚友不向人民伸手,他畢生都在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藉此機會,讓我們再次從歷史中重溫毛澤東的偉大。毛澤東是馬克思主義在東方實現民族解放和勞動人民解放的旗手,總是在關鍵時刻為我們國家指出了正確的方向,帶來光明,是人民心中的紅太陽,這是中國歷史永遠不能割捨的一段。"四一二"事件后,中國人民的光明就是毛澤東講的井岡山道路,農村包圍城市;抗戰爆發后,中國人民的光明是毛主席說的持久戰,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抗戰勝利后,美國支持國民黨打內戰,毛主席發表聲明,反對美國的軍事援華法案,反對國民黨將中國問題的"最後決定權"交給美國,在歷史的關鍵轉折點,毛主席又指出來中國人民的光明——踢開國民黨"偽國大",迎接人民的新政協!建立新中國!

  毛澤東是傑出的軍事家、大哲學家、大思想家大政治家、大社會活動家,最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是一生為貧苦勞動人民服務的平民領袖,始終與邪惡做堅決鬥爭的人民英雄,一生堅決捍衛民族獨立、國家主權完整的民族英雄,是中華民族最偉大的領袖!

  縱觀中國歷史,南宋滅亡后,中國就一直遭受外來民族欺辱蹂躪。漢唐時代中國是真正的世界大國強國,疆域遼闊、經濟發達,文明起源早、國力雄厚,到了宋代已經出現了資本主義萌芽,是中國傳統文化和經濟、科技最發達的朝代,當時的經濟實力、科學技術和文明程度在當時都是世界第一。對於中國而言,宋朝是一個文藝復興時期,中國文化在那個時候一種積極的、開放的文化。漢朝國強、唐朝武勝、宋朝文旺。中國文化在宋朝達到了巔峰,講信義鄙狡詐、重文明藐野蠻、愛自由而厭樊籠。宋朝的政治制度也非常成體系,皇帝權力很小,詔書必須有皇帝太后宰相和三位輔臣聯名才有效,否則也不會出現諸如包公、寇準等一代名相了,從稱呼上臣子自稱"臣"而不是"奴才".百姓經常集會議論朝政,學風自由活潑、技術人員備受重用,也是當時其他國家遠遠不能及的。

  華夏文明在最輝煌的時候,卻遭遇了史上最殘暴最野蠻的侵略,蒙古人用他們幾乎全部力量打擊南宋政權,蒙古人幾個月內剷平俄羅斯、夷平東歐列國,但在江南的華夏文明面前停頓了50年,元軍攻打襄陽打了5年,打四川、揚州直到軍民皆戰死才打下來。崖山戰敗后,30萬宋軍將士只有2萬人被俘,其餘全部戰死,上至皇帝下至普通軍民,皆自殺殉國。聽聞宋滅亡后,浙江10萬士子、福建4萬紛紛跳海自。這是真正的華夏精神!宋朝滅亡,不是簡單意義上的改朝換代,而是中國第一次亡國。

  崖山海戰中國整個精英階層全部殉國,中國的精英盡喪蒙元之手,數千年的中華文明由此產生斷層,其影響深遠延續至今。300年後,崇禎皇帝弔死時身邊只有一個太監,更別提什麼陸秀夫般的忠臣了。蒙古軍隊種族滅絕手段極為惡劣,幾乎每個城市都有屠城記錄,北方原來4500萬人口蒙古軍隊屠城后不足700萬。民族最優秀成分基本喪失,漢人地位最為低下,有倖存活下來的大多是"劣幣淘汰良幣"法則衍生出來的奴化人群,因此宋以後社會總是充滿太多圓滑世故的保命哲學。

  此後中華文明再沒有振作起來,雖然百年後漢人復國成功,但明王朝受到蠻族很大影響,大開歷史倒車、無視生命價值、抑制商業發展,開始變得保守、統治階級也更殘暴,面多外辱,大多數漢人精神麻木苟且,漢文化已經沾染了胡人的暴戾和專制,喪失了華夏文明中開明和自由的氣息,明末,華夏意識漸漸覺醒,學術風範大盛、內閣組黨之風流行,然而不幸再次發生,中原爆發了嚴重的內戰,滿蒙聯軍乘機進入中華腹地,中國再一次亡國。

  多爾袞率清軍入關,再一次大規模屠城,一個只會用刀、只會凶暴的蠻族,永遠也創造不出偉大的文明。他們只喜歡支配奴隸,對文明和發展沒有興趣。滿清查禁《天工開物》、禁止前明時期發明的火藥、限制民間冶鍊鋼鐵、消滅造船技術。蒙元、滿清都是以征戰、殺戮征服世界,同時與文明實際隔絕,這種韃靼文化,是一種依託掠奪的寄生文化,他們只對培育奴隸和愚民感興趣,對社會進步和自由不感興趣。因此,滿清時期,皇帝以下都是"奴才",中華文明經過蒙元、滿清的兩次血洗幾乎喪失殆盡。

  與此同時,西方資本主義文明崛起,以英國為代表的工業革命相繼完成,英政府派使團兩次來中國,起初目的都是擴大貿易,然而清政府愚昧保守,清朝皇帝傲慢地認為只有自己是"天朝上國",其他國家都是"藩屬國",對來使一律視為"朝貢"或"進貢",並強行對來使進行禮儀要求,由於禮儀導致的外交糾紛為日後的戰爭埋下了禍根,英使無果而返后,俄國亦派出使團,結果連北京都沒進去。英國國內武裝侵華呼聲高漲,揚言必須用武力說話,才能改變清政府的態度。清政府由於禮儀文化導致的外交糾紛,最終釀成了1840年的鴉片戰爭,英國終於用武力打開了中國的大門。

  這期間,曾經到過中國的英國人,發現中國只有統治階級和被統治階級,而被統治階級毫無尊嚴可言,與資本主義社會文明相去甚遠,英國人意識到滿清本是侵略者,既然中國軟弱,滿清可以入侵,那他英國武裝侵華亦無不妥之處。難怪慈禧為了討好洋人竟然說出"集中華之物力,結與國之歡心"的話。因為對於滿清來講,中華本是他們的戰利品。

  自鴉片戰爭開始,中華民族再次飽受戰爭摧殘,倍受列強凌辱、瓜分。大批仁人志士拋頭顱灑熱血,尋求民族救亡圖存之路。孫中山創立了國民黨、同盟會,主張三民主義即民族、民權、民生,推翻了滿清政府的統治。但國民黨依靠民族資本家的支持,代表的是資產階級的利益,並不是代表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缺乏民族凝聚力,因此滿清滅亡后,民國時期軍閥割據,民不聊生,列強勢力依然染指中華大地。尤其日本,自明朝滅亡后,認為中國已亡,蔑稱中國為"支那",中國沿海自此倭患不斷,終於1931年開始,日本從侵略東北開始發動了大規模侵華戰爭。蔣介石領導的國民黨依附美國,考慮自身政權利益大於民族利益,民心所背。

  民族危亡時刻,是歷史選擇了毛澤東,毛澤東改變了中國歷史乃至世界歷史。毛澤東領導的共產黨審時度勢,團結廣大人民群眾,代表人民利益,始終堅持民族解放、民族獨立。

  抗戰勝利后,美國和蘇聯都贊同中國"划江而治",在國際和國內有不少擁護者,毛澤東高瞻遠矚,指出,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搞划江而治將後患無窮,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將付出好多倍代價。美國和蘇聯雖然立場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中國施壓,表面上看、暫時看,是不惜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事關舉國長遠大計,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的遠一點,不受其它國家的影響,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建立完整統一的新中國!讓中國人真正當家作主!

  歷史證明,毛澤東這種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的深刻思想和認識,向太陽一樣給國家和人民帶來了光明。在毛澤東的領導下終於建立起了人民自己當家作主的新中國,趕走了一切外來侵略者,中國人民真正站起來了。

  毛澤東被視為現代世界歷史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時代》雜誌將他評為20世紀最具影響100人之一。他曾無數次震撼世界,為國人留下了巨大精神財富。

  1、"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靠的就是藐視一切敵人,而不被敵人所嚇倒的錚錚骨氣,骨氣, 是作為一個有民族尊嚴的人和國家必須具備的最起碼的精氣神。沒有脊梁骨, 只有任人欺侮、宰割、凌辱, 是個軟骨頭,一個永遠站不起來的懦夫。

  2、"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只等閑"的豪邁志氣,毛澤東一生志向遠大,意氣風發,用筆墨激揚文字、抒發激情並付諸實施:"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安得倚天抽寶劍,把汝裁為三截?一截遺歐,一截贈美,一截還東國。太平世界,同此涼熱","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四海翻騰雲水怒,五洲振蕩風雷激。要掃除一切害人蟲,全無敵".

  3、"為有犧牲多壯志,敢叫日月換新天"的革命勇氣,毛主席的勇氣最早體現在長征路上, "敵軍圍困萬千重,我自巍然不動"、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靠這樣大無畏的勇氣,毛主席才能統帥紅軍戰勝無數艱難險阻到達延安,最終建立新中國。

  4、勤奮好學,博採眾長,豪氣衝天的才子之氣,毛主席一生博覽群書嗜學如命,把書本知識與實踐相結合創造性的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即毛澤東思想,並將中國革命從勝利領向更大勝利!

  5、兩袖清風,一身正氣,毛主席一身的浩然正氣來自他大公無私的無產階級革命理想,來自於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振興中華民族和解放全人類的偉大抱負。他一生都在為之身體力行、上下求索。他一家有六個親人為革命犧牲,連愛妻楊開慧和愛子毛岸英都為民族解放而灑盡最後一滴血。

  不光中國人崇拜毛澤東,就連普京大帝也這樣評價:我的偶像是毛澤東。中國的毛澤東主席,是人類社會的偉大領袖。毛主席搞的不是個人崇拜,而是人民崇拜!因為他贏得了絕大多數人和許多正直善良的外國領導人由衷的和發自內心的崇拜!我的從政之道,就要像毛主席學習。但是,到死我也學不到毛主席的雄才大略和文治武功。因為,毛主席是個世界奇才,我的能力永遠也趕不上他老人家!

  中國剛剛解放,就敢和強大的美國打了一場偉大的戰爭,而美國人確被毛主席打得如此狼狽不堪。這種偉大的氣魄和膽識,就連斯大林都非常佩服!一個一窮二白的國家,打敗了一個裝備精良的、由十六個國家組成的聯合國軍,這是任何一個軍事領導者和軍事統帥都沒有的雄才大略。

  現在,很多人都怕美國,而我不怕!那些給美國人當哈巴狗的人,我感到太可笑了。連一個做人的尊嚴都沒有的領導者,還能帶出一個有尊嚴的國家嗎?!這些人,應該好好學習偉大的毛澤東,是毛澤東給了中國人民的尊嚴……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

  偉大的蘇聯解體了,我為此曾多次流淚,因為這是列寧同志創建的偉大的祖國……但我決心要讓我的人民都過上好日子,而不是一少部分人。我要強調的是:我也是追星族,我的偶像,是毛澤東!

  文:王艷麗

  班級:35期長春一班

  畢業院校:吉林大學商學院1998級MBA

  單位: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吉林有限公司審計部總經理

您正在瀏覽: 品讀毛主席詩詞有感
網友評論
品讀毛主席詩詞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