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紅高粱觀后感

紅高粱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紅高粱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紅高粱觀后感

  《紅高粱》給我的總印象,集中到一點,就是充分地全力地表達了影片作者對原始生命力的崇拜。這是一部帶上張藝謀強烈主觀意念的影片,應看做是一部較典型的作者電影。

  在《紅高粱》中,張藝謀對原始生命意志、生命力之不可抗拒的讚頌與褒揚,堪說達到了無以復加的極致,達到了幾成精粹的出神入化的地步,這就是一種五體投地的崇拜境界了。

  首先是對性的神力的崇拜。在“顛轎”一場戲中,從表層來看,它是偌多抬轎的粗野壯漢對花轎中一位紅裝紅蓋頭新娘的戲謔式惡作劇;但從深層來看,它既是幾條赤膊壯漢面對新娘九兒的魅力所萌動的性的潛在歡悅與渴望的自發宣洩,又是對九兒面臨不合理不人道的兩性結合卻又愛莫能助的悲涼、怨憤之情的自發發作。而惟一能使這一載歌載舞的“顛轎”迪斯科從瘋狂的頂點戛然而止的神力,不是別的,正是轎中九兒的幾聲哽咽的啜泣聲。編導在這一情緒與節奏的轉變點中,把這群粗野壯漢內心合乎人倫天性的美好性靈洞悉與燭照出來,是影片開始首先打動人心的點睛之筆。這一節奏休止造成的情緒落差,確定了九兒在野漢們心中實際佔據的真正神聖的地位,是影片對性的神力崇拜的一個明證。而在這群抬轎壯漢中,又惟有“我爺爺”余占鰲,以其更加強烈的受性的神力驅使的生命意志力,敢於把自己內心的騷動與渴望一一付諸外在的實際行動——比之於其他壯漢,余占鰲確實高出一籌,是名副其實的獨佔鰲頭——憑着九兒曾給他的一個美目顧盼,以至於接踵而來的殺夫、劫妻乃至高粱地里的交歡野合,都成了一樁樁不再是施暴施惡而是全部順理成章的一攬子“仁”事美差了。這裡的“仁”,不能以狹隘的法的定律為準繩,而必須從更加寬泛的自然與原始的生命定律——種的良性繁衍與發展、種的優勝劣汰中去尋找;而這裡的“美”,自然是進行了藝術的選擇與渲染的電影美(如略去了“殺夫”的直接描寫等等)。當銀幕上展現九兒痴迷地后傾倒地的詩一樣朦朧的近景,余占鰲跪在那方倒伏高粱空地上的呈紅色“大”字狀展開的九兒身前的俯瞰大遠景(這裡乾脆是一個宗教式性崇拜、生殖崇拜的肅穆儀式了!)以及逆光中紅高粱影影綽綽在麗日和風中搖曳的動態空鏡,可說是把影片對原始生命力的崇拜在此情此景以及情景交融的鋪繪中推到了藝術美的制高點——不過反觀影片,張藝謀實在應當在此處把文章的濃度做得更足一點,以使這一“天作之合,地成之美”的紅高粱地交歡場面,華彩樂章般地達到更其神聖化的境地!

  其次是對死的神力的崇拜。在《紅高粱》中,張藝謀要展示我們的人生圖景是:這些十八里坡人,他們男歡女愛,活得自由自在,活得痛痛快快;而為族仇國恥,他們也一定奮起抗爭,報仇雪恥,哪怕是為此而死——而死,也是要死得自由自在,死得痛痛快快!生死愛恨之兩極,相反相成而一致。確實,這些人說死就死,那個李大頭、那個冒充“禿三炮”的路劫者等等,似乎是死得那麼容易、那麼輕鬆又那麼無聲無息。這裡自然不是指這些消極意義的死。而那些有積極意義的死、那些為反抗外族入侵而就義之死——無論羅漢大叔還是九兒乃至“禿三炮”之死於日本 侵略者的屠刀與炮火之下,都成為壯烈犧牲之死、震懾人心之死!為此,張藝謀在影片中不惜讓人接受血淋淋的感官刺激,並讓牛的被屠宰與人的被屠宰之均成犧牲做了強化對比。對此,我們當不能表面地視之為在對“犧牲”一詞做其概念本義的訓詁圖解,而是內在地在隱喻牛的犧牲與人的犧牲之不可同日而語。影片的結局使嗜血成性的日本侵略者明白:牛是在沉默中被屠宰而成犧牲,人則在爆發的反抗中成就自己的犧牲,並將與屠宰者同歸於盡。這一表現,也最終成為了對死的神力的證明。

  第三是對酒的神力的崇拜。被美其名曰“十八里紅”的高粱美酒,其品格在被重複唱過兩次的《祭酒歌》中得到了最高的褒獎:“喝了咱的酒,滋陰壯陽口不臭……喝了這咱的酒,見了皇帝不磕頭……”而余占鰲正是在一醉方休的酒的神力中,把自己同九兒在高粱地里的私情一吐為快,並在十八里坡人中自古至今傳為美談的——紅高粱酒的神力,就是十八里坡人的狂放不羈的神力;紅高粱酒的品格,就是十八里坡人的自由自在的品格。一四七,三六九:九兒,這個十八里坡的惟一女性,不正是在她入主十八里坡酒坊為掌柜的那一刻,向酒坊眾夥計們第一次宣布了自己的小名就是“九兒”(酒兒)嗎?酒與人,其神力與品格之所以一致,就因為兩者都誕生於紅高粱地。十八里坡人以酒為氛圍,十八里坡人以酒為依託;酒彌灑在十八里坡的人群中,酒成了十八里坡人調節與強化人際感情關係的催化劑。說穿了,影片對酒的神力的崇拜,就是對十八里坡人的神力的崇拜。

  《紅高粱》以對性、對死、對酒的神力的崇拜,表現了對人的本性中最基質的精神源泉——原始的生命慾望、意志即生命本質力量的崇拜;它在影片中得到了摧枯拉朽、恣肆汪洋的充分展現,使影片不同凡響地“游乎逍遙放蕩縱任變化之境”1。這是當今中國影片的一次破天荒的嘗試與探索。我認為,影片得以在國際影壇贏得共鳴與一致喝彩,正是在這一點上;它斷不是用“愈是有民族性就愈有世界性”一言所能概括的。

  篇二:紅高粱觀后感

  《紅高粱》講述的是一個很老的故事,老的不是我這個年紀的人喜歡去看的。一開始聽到《紅高粱》這個名字,以為是訴說一個很美好的愛情故事,在紅色的高粱地里,有一對青梅竹馬分分合合最終又到了一起,是一個唯美的愛情故事。或許像我們這一代人看慣了情情愛愛的電視電影,什麼都能聯想到情與愛,恰不知這個故事截然相反。

  《紅高粱》講述的是抗戰時期的故事,卻又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抗戰故事。

  一個苦命的女人即將嫁給一個麻風病的老頭,一個轎夫愛上了這個苦命的女人。其間發生的一切講述他們了的愛情平平淡淡,也講述了那時人們的生活簡簡單單。這個故事是發生在那些長滿茂盛高粱的高粱地里,也給故事增添了一翻韻味。

  這個故事一開始講的卻是重男輕女的思想,女兒無用處,為改善生活把女兒賣給一個將死的麻風病老頭,難道自古女人的命就這麼貧賤!我想控訴的是:那時的女人沒有地位,一個如花似玉的姑娘,爹娘為了點錢就把女兒給賣了,也太過於絕情了。故事中的女主角鳳蓮把自己交給了轎夫余占鰲,即使不算是愛情,但是這個男人起碼比麻風病老頭要好上不知道多多少少!這一幕不過是想告訴觀眾女人要的只是一個可以照顧自己得好男人,而不是為了金錢而把自己給賣了。卻也慶幸,老頭被殺了,幸福來到了。我們要相信幸運之神一直在我們身邊,我們要做的是好好對待生活,生活是不會對我們吝嗇的。

  愛情有了結果,孩子慢慢長大了;上等的高粱酒釀成了;生活越來越紅火。當日子過的和和美美的時候,總會有那麼點事發生。日本人的車輛踐踏了平和的高粱地,於是乎這個村莊不再平靜,日本人的殘暴,與中國人的善良形成鮮明的對比。日本人殘忍的要屠戶剝人皮,這樣慘絕人寰的事想也知道只有日本人才會做。不然發生在中國的細菌戰又怎麼會出現呢?

  這個故事也是在告訴我們,讓我們謹記歷史的慘痛,日本人的慘無人道,我們中國人要自強不息,不能輸給小日本!

  說實話,關於這個故事我看的不是很懂,也並不是很明白。但故事中的道理常人都是明白的,講述了人性、自由、生活、團結,更是對當時人們生活的讚美,那樣的淳樸簡單,沒有虛假偽裝的一面,直面現實。並不是每個故事都可以這麼直白的講述一些真理的,像我們這一代的人需要多看些這樣題材的電影,才會懂得那時人們的生活,才會真正了解電影所要表達的真理,是抨擊現實,還是讚美歷史……

  《紅高粱》這個片名切合這個故事,故事的開始發生在高粱地,故事的結尾也離不開高粱地,這片高粱地留給了村莊的人們財富和歷史的印記。

  篇三:紅高粱觀后感

  電影《紅高粱》是根據莫言 的小說《紅高粱家族》改編的,是張藝謀“攝而優則導”的一鳴驚人之作。本片曾獲得多項大獎,同時也捧紅了不少演員。一直想好好地看一下這片子。

  以為從沒有看過《紅高粱》,但當我再次聽到那狂放的將近吼出來的歌聲“妹妹你大膽地往前走,莫回頭,莫回頭……”時,我才依稀記起,第一次看《紅高粱》是在小學的時候。當時什麼都不懂得,只記得有一大片的高粱猶如一波又一波的海浪隨風起伏,一碗又一碗的紅酒灑向空中,灑出了上世紀中國三四十年代一夥農民古樸與野性。

  《紅高粱》所描述的並一個不完整的故事,如果一定要把它湊成一個故事的話,那也是一個很乏味的故事。《紅高粱》主要是通過顛轎、野合、祭酒和埋雷炸日本鬼子等故事情節來向觀眾展現出一種敢愛敢恨,敢生敢死,沒有太多理性羈絆的原始生命 力。

  看完《紅高粱》后,影片里最後那個畫面在腦海中還是揮之不去,那是在這部片子里我最喜歡的地方。那機槍招來的爆炸和爆炸所招來的日全食的漫天紅,姜文所飾的“我的爺爺”站在日全食之景里,那已不僅僅是一個普普通通的“我的爺爺”,而是一個超現實的,有點神化的人物。那是展現了人們對那個瘋狂而無序的年代里的英雄的追求。《紅高粱》正是以這種超現實的、超自然的神話贏得大家的喜歡,讓人們壓抑在內心已久的人本有的野性得到了釋放。

  在影片里,無處不表現出了那種張揚狂放的原始生命力。比如開頭那段有趣的,很吸引觀眾的顛轎。一群漢子裸露真上身一邊高歌一邊顛轎,而轎里的是一個弱小女子,這形成了極大的反差。不管是出嫁或迎親的,都沒有陪嫁人也沒有迎親人,在中國,這是不合乎情理的。還有,“我爺爺”的一泡尿竟然釀成了好酒十八里紅。等等,似乎都是一些不合乎情理的事情。然而,恰恰是這些不合乎情理的事情把人們那種原始的生命力展現了出來,古樸與野性,張揚與狂放。

  成功 的藝術不必居於生活的真實性,它只要滿足人們生活需要就好。在拍攝《紅高粱》那個年代里,人們對現實的生活缺少的就是那種張揚狂放的個性,而《紅高粱》正是抓住了這一點,並取得了巨大成就。

您正在瀏覽: 紅高粱觀后感
網友評論
紅高粱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