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萬水千山走遍》讀後感

《萬水千山走遍》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萬水千山走遍》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萬水千山走遍》讀後感

  轉眼來日本工作快一年啦,感覺最大的收穫就是能讓自己安靜下來。很難想象一個從小被大山擁抱,在農村長大的孩子,在既傳承了大山的巍峨堅韌又被注入了農村的雞毛蒜皮的人可以遠離盲目的攀比,喧鬧的人群,複雜的人情,濃厚的親情和糾結的愛情將自己幸福的放置在一片安靜的土地上過着與靈魂漸近與現實漸遠的生活。也只有海外的生活能讓人做到。其實,人的一生沒有哪一個階段是可以完全屬於自己的,然而我很幸運在參加工作后能爭取到哪怕片刻的安寧,自詡自樂在自己的世界里。

  上天沒有賦予我過目不忘的天賦,但卻給了我對知識強烈的渴求慾望,從小就願意做書的奴隸。所以自參加工作以來,雖然工作沒怎麼拚命,但書還是看了不少。但大都是為了在外能混口飯吃,不能再像大學那樣可以盡情的遨遊在自己喜歡的書海里了,而是除了在實踐中積累經驗之外,強迫自己去看一些與工作相關的書。不乏彎彎曲曲的日文,密密麻麻的英文還有似懂非懂的技術資料。即便這樣我也願意。

  在物質條件允許下,我也是一個特別想用旅遊走完一生的人,但我更願意通過書本而不是過分地依賴體驗去剖析人性,認知這個社會和建立自己的價值信念。因為現實的許多東西,如應酬、客套話、做作的表情和謊言等等卻只會讓一個人卑微的活在吞溫苦水的狀態下而迷失掉真實的自我。為了展現一個真實的自我,一個在理想和現實之間徘徊,在偽善和真實之間掙扎,在積極與消極之間抗爭的複雜自我,無意間我接觸了三毛。因為在我的印象里三毛是一個完全按照自己的方式去生活的女人,她是一個真實的靈魂。也只有三毛能使被工作和瑣事疲疲倦了一周的心得以安靜。她的書里沒有愛的糾纏,沒有行業的貴賤,沒有丈母娘的房子也沒有奢華婚禮上的戒指。就像初戀的人兒,是一種真實和善良的存在。

  自從隨她去遨遊了一遍撒哈拉沙漠之後,再也不願意離開這位心靈的導遊,於是來到了中南美洲。那裡有墨西哥的“搭哥”,那裡有青鳥到不去的宏都拉斯的“哥龐廢墟”,那裡有哥倫比亞的黃金博物館,那裡有厄瓜多爾的銀湖,那裡有謎一樣的廢城瑪丘畢丘,那裡有淳樸的印第安人,那裡有勤勞的中國移民,那裡有安第斯山脈,那裡有秘魯高原,那裡有拉斯加俯瞰下的鬼斧神工……每一樣都是真實的存在,我相信這一定不是三毛編造出來的故事,她只會給我們講述一個真實的世界,一個真實的她自己。最讓我看的驚心動魄的是印第安人的夜戲,第一次讓一個音痴看到了世界是音樂的。

  最後摘錄本人認為書中最能扣住我心靈的經典語句。

  1.蓋世英雄難免無常,榮華富貴猶如春夢。

  2.人生又有多少場華麗在等着?不多的,不多的,即使旅行,也大半平凡歲月罷了。

  3.每天夜晚躺在黑暗裡,總聽見警車或救護車激昂而快速的哀鳴劃破寂靜的長夜。

  4.宏都拉斯首都的夜,是濃得化不開的的一個夢境,夢裡幽幽暗暗、走不出花花綠綠卻又不鮮明的窄巷,伸手向人討錢苦孩子的臉和腳步,哀哀不放。

  5.千古不滅的靈魂,在我專註的呼喚里復活重生。神秘安靜布滿青苔的雨林里,一時鬼影幢幢。

  6.如果手裡有一天捏着屬於自己的泥土,看見青禾在晴空下微風裡緩緩生長,算計着一年的收穫,那份忠實的心情,對我,便是餘生最好的答案了。

  7.也只有中國人對中國人,不會肯在食物上委屈對方,畢竟我們是一個美食文化的民族。

  8.我是見不得男人流淚的,他們的淚與女人不同。

  9.滿城彩色的人,繽紛活潑了這原本寂靜的地方。

  10.那片草原和水啊,在明凈的藍天下,神秘的出現在眼前,世外的世外,為何看了只是覺得歸鄉。

  11.歲月可以這樣安靜而單純的流過去,而太陽仍舊一樣升起。

  12.世上的歡樂幸福,總結起來只有幾種,而千行的眼淚,卻有千種不同的疼痛,那打不開的淚結,只有交給時間分解。

  13.窗坍的雨,一過正午,又赴約似的傾倒了下來,遠處的那片青山,煙雨鎊鎊中一樣亘古不移,冷冷看盡這個老城中如逝如流的哀樂人間。

  15.那隻笛子站出來獨奏,悠長的笛聲,安靜了剛才的一場熱鬧,如泣如訴的笛,在那人站得筆直的腰脊上,吹出了一個沒落印地安人悲涼的心聲。

  16.一隻簡單的笛子,表露了全部的情感和才華,這場演奏,是個人一生知音未得的盡情傾訴,而他竟將這份情懷,交給了一個廣場上的陌生人。

  17.沒有掌聲,不能有掌聲,雨中一場因緣,對方交付出的是一次完整的生命,我,沒有法子回報。

  18.沒有一樣東西是永遠能夠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那麼便讓它們隨風而去吧!

您正在瀏覽: 《萬水千山走遍》讀後感
網友評論
《萬水千山走遍》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