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友情——越過萬水千山

友情——越過萬水千山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如果說愛情是一朵花,那麼到哪裡都會開得很燦爛;如果說親情是一棵樹,那麼不管是哪一個季節,都會枝葉茂盛;那麼友情呢?友情便像是一隻美麗的蝴蝶,飛翔在你我的心間,讓心情如花般燦爛,如綠樹常青……

  我很感激我的朋友們,讓我在漫漫人生路上感受到友情的溫暖和珍貴,感謝敏兒、燕子、小雨等等……這麼多年,是你們陪我一起度過美麗的少女時代,一起分享我的喜怒哀樂,一起伴我走上成熟……以前還不用電腦的時候,有寫日記的習慣,而一寫就是很多年,偶爾的某天打開一個封存很久的抽屜,發現裡面有我的十二本日記本,日記是從十幾歲開始,陸陸續續用筆記錄著生活的中的某一個片段,翻開日記本,裡面的故事仍然清晰如昨日。於是我才發現,自從用電腦以後,寫日記只成了生活中的偶然,惰性在慢慢的滋生,而當某天在我的空間日記里無意看到了一位叫如蘭的網友,每次都在我日記發表后如期而至,閱讀我的每一篇文章,我覺得一個陌生人都可以這樣關注着我的文字,我為什麼不繼續堅持寫日誌呢?於是感慨之餘我添加了她成為我的好友。而就是那一次不經意的點擊,讓我的生命中多了一位叫如蘭的摯友……

  也許都是七零後年齡相仿的緣故,也許是興趣愛好相似的緣故,也許我們都是做母親的緣故,我和如蘭很談得來,我不知道男人之間的友誼,也許男人的友誼粗曠豪邁且不修邊幅,而我們之間的友誼細膩且生動。如蘭是個美麗的女人,皮膚潔白,氣質高雅,她雖在市政府裡面擔任某個領導職位,但從來都是和我真誠相待,笑容可掬,我曾經問她是不是四川的山水造就了你們四川女人的美麗和聰慧,每次她都爽朗的笑着說你們廣西的女人不但美麗而且很溫柔,然後我就笑着說:像我一樣嗎?然後兩個女人隔着電腦熒屏哈哈大笑。

  如蘭有一個很優秀的兒子,在成都外語學校讀書,學習很用功成績也很好,我經常跟我女兒說,一定要像哥哥那樣努力讀書啊。如蘭的丈夫長得高大挺拔,兒子遺傳了母親的恬靜,傳承了父親的高大挺拔,我說你是幸福的,有一個疼你的丈夫,一個優秀的兒子。她說你也是,我們一定要珍惜彼此擁有的。可是上天總是很不公平,09年秋天,無情的病魔奪走了如蘭丈夫的生命,那個堅強的女人終於在那一刻崩潰了,看到她令人傷心落淚的文字,我只能鼓勵她一定要堅強,生活還要繼續走下去的,在那段最灰暗的日子裡,在家人和好友的鼓勵下,如蘭終於從悲痛中走了出來,她把她那一頭美麗的足有一米多長的長發剪掉了,然後把剪下來的頭髮保存起來,在日誌里寫道:我的頭髮還會繼續地生長,一如日子還會繼續往前過,只是也許我的頭髮不會再長那麼長了,而她長長的過程里,經過的人和事已會不同了……於是我看到了她的堅強,我告訴她,愛一直在你身邊。

  我們的友情就這樣在快樂與痛苦中度過了兩個春秋,我們在相隔幾千里的鍵盤上敲打溫暖的文字,在2011年,如蘭就讀高二的兒子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了托福,高三畢業后將會赴美留學。那一刻我們打開視頻的時候,我終於看到了她燦爛的笑容,看到了一位成功母親久違的笑容,可開心過後她有點憂傷,再過一年,兒子畢業后要遠渡重洋離開她,會很孤單的,我說,孩子長大了翅膀硬了總要學會飛翔的……後來如蘭給我留言:認識你是幸福的,感謝網絡讓我認識你這樣一個聰慧的女子,做我的妹妹吧!於是我有了一個姐姐……以後只要有時間上網碰面,我們都會聊一下生活,聊一下孩子,聊一下工作中的事,我看着她的兒子在慢慢地成長,聽到她跟我說度過叛逆期的兒子真誠跟她說聲謝謝的時候她留下了眼淚。她很欣賞我能寫下一些讓別人看了感動的文章,也很羨慕我有一個乖巧聽話的女兒,說將來會是一件很貼心的小棉襖……

  在2010年的冬天,如蘭說你沒見過雪,那就到四川來吧,我們一起去九寨溝,那裡冬天的雪景很美麗,然而在冬天我上班是最忙的,無法抽出假期所以不能前往,而過後如蘭給我傳來很多張她在九寨溝拍的相片,九寨溝的雪景晶瑩剔透,像白雪公主裡面的王國。她說已經去了四五次九寨溝,每一次都感受別樣的美麗,我說明年秋天我一定去。於是在2011年春天的時候,如蘭就計劃去九寨溝的行程,因為從她那裡到九寨溝需要八個小時的車程,在春天,她家院子里的桃花李華都爭奇鬥豔的開放了,這個熱愛生活的女人,在院子里種了不少花,她拍着那些美麗的花卉傳給我讓我一起分享。有一天晚上她上線的時候看到我剛好在線,她急忙打開視頻,讓我看她從院子里摘回來的桃花,看着視頻里笑得像桃花一樣燦爛的女人,我說姐姐你很美麗。如蘭便像個害羞的女孩關掉了視頻,然後兩個女人同時在對話框上打出哈哈哈……

  然而十月份的九寨溝之約我終沒能前往,如蘭帶上她的母親和姐姐一起到九寨溝,一路用手機拍下秋天的美景,然後彩信發給我,讓我分享她的快樂,和她一起領略九寨溝秋天的美景,我對那些美景愛不釋手,把它們發到我所在的論壇上讓大家一起欣賞,驀然才發現我們之間的友情竟像九寨溝的秋天一樣美麗……2012的六月,如蘭告訴我說她的兒子將要在八月份赴美留學,她說兒子出國后她會有幾天的假期,問我應該去哪裡旅遊比較好呢,我說去北戴河吧,那裡是避暑的好聖地,也會讓你的心境得到升華。她說會好好考慮考慮,然而在八月初如蘭給我打來電話說送兒子出國后,十三號晚上的航班要到我們廣西桂林,我聽后開心得跳了起來,然而她跟的團隊在桂林停留的那兩天時間我們單位剛好有重要事項需要每個人都參加,我無法脫身前往桂林與她相見,不禁有些失望,但在她的行程表裡十六號晚上桂林到北海之間會在南寧停留一個晚上,我期盼着十六號晚上能和她見面,我的父母就住在離南寧市幾十公裡外的小鎮上,我剛好很久沒有看到我的父母了,回去順便看望我的父母,那天大清早,我早早的坐上了回鄉的大巴,那天是37°的高溫,當中午我大汗淋淋的忽然出現在父母面前的時候,他們竟是那樣的驚喜,我和父親親切的交談,和母親像平時見面一樣緊緊地擁抱,然而相聚的時光總是短暫的,下午四點多還沒來得及吃晚飯,我又急忙坐上大巴往市裡面趕,我知道有一個女人為了要見到我不遠千里改變行程來到我的故鄉,就是為了短暫的相聚,我是感動的……當晚上七點在南寧火車站廣場前,我終於看到了那張熟悉的面孔,在那一瞬間的四目相對后,兩個女人就那樣緊緊地擁抱在一起……

  生命里每個人都只是個過客,然而我們的相逢是一種厚實的純美的風景,我喜歡生命里這種陪伴和相逢,我不知道我那一天往返六百多公里的行程和如蘭差不多兩千公里的行程能丈量我們之間的友誼有多深多長,但我知道,我們這一生將無法割捨這份情誼……相聚都是短暫的,晚飯過後我們依依不捨的告別了,我想將來的某天,我會踏上她家鄉的那一塊土地,去感受生養她的家鄉……

  我們的生命里每天都有人在來來去去,每一個人都給我們不一樣的感受,而唯一相同的是相聚的溫暖和離別的不舍,朋友的情誼是生命里一道最美麗的風景,不管相隔千里萬里,心都是近的,特別是這種越過萬水千山的友情……

您正在瀏覽: 友情——越過萬水千山
網友評論
友情——越過萬水千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