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千山萬水阻擋不了回家的腳步

千山萬水阻擋不了回家的腳步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家,離我很遠,在千里之外的湘西;家,卻又離我很近,在我身上最柔軟的地方。

  寒風中的城市街頭,路人漸漸聚集,從四面八方湧入車站碼頭,滿地都是大包小包的行李和一張張掛着喜悅幸福的笑臉。回家,回家,是誰在耳邊深情的呼喚?是什麼鋪就了這一條長長的回家路,讓人這樣堅決,這樣執着的踏上去?

  歲月已是到了一年中最深遠的時候,年關悄然走近,該是回家的時候。想必娘已站在家鄉的那條巷口,睜着模糊的眼睛,翹首期盼兒的身影,寒風中飄飛着娘的一縷白髮,絲絲都是飽含着淚水的眷戀。娘的等待,多少年了,在兒離家的遠去的那一刻,在一年三百六十五個日子,在四季輪迴變遷之中,在娘的血液里,在娘的心上,這份期盼從來沒有改變過。

  娘啊,這一條回家的路遠不及你的牽挂那樣綿長!

  想必爹已準備好那一壇陳年老酒,只等著兒的歸來,大年三十的晚上,將團聚的幸福喝進肚裡,醉紅了您蒼老的臉龐,您憐惜的看着您回家的孩子,微笑不語,一切盡在不言中,兒卻能懂您眼中包含的深情。

  爹啊,這一壇陳年老酒遠不及您的思念那麼深濃!

  想必家鄉已是炊煙鳧鳧,炮竹聲聲,大人小孩喜氣洋洋都忙年,四周飄着家鄉那些好吃的土產香味,在空氣里縈繞。今年收成好嗎,今年誰家又修新房了,誰家又買小車了,誰家又娶媳婦了,誰家又添個小子了?那條小河清澈了嗎,那顆銀杏樹的葉兒飄落了嗎,那個會講三國,拉二胡的瞎伯還在嗎?

  故鄉啊,這一條回家的路不及遊子那縷剪不斷的鄉愁!

  回家,是蕩漾在心上的情愫,回家,是糾結在夢中的纏繞。我漂泊的旅程,在無數個地方短暫的停留之後又離去,或許我有着很多個棲身的所在,但回家的路,始終只有一條。外面的世界真的很精彩,高樓大廈,繁華如夢,卻無法淹沒我空蕩的心靈,霓虹燈閃爍的城市街頭,我只是一個陌生的過客。我的身子在這裡,我的故鄉在那裡,我的身子在這裡,我的爹娘在那裡。光怪離奇的燈色之下,我的心靈感受不到溫暖,淚眼模糊中我卻那麼清晰的看到爹娘那霜色盡染的白髮。

  家呵,家呵,家是遊子的起點,家是遊子的終點。不管走的有多遠,家都在我的心靈深處。疲憊了,倦累了,家是我可以停留的地方,陞官了,發財了,家是我可以衣錦還鄉的地方。回家可以彰顯一個真實的自我,不必披着面紗虛假的活着,回家可以遠離塵世的紛爭,不必謹慎卑微的擔憂害怕。家有溫暖,家有爹娘,家有親朋,家有療傷的良藥。

  回家是每個在外遊子的最為幸福的事情,因為家有父母妻兒,因為家有融融溫情,不管千山萬水,不管天寒地凍,都無法阻隔回家的路。君不見,那車站碼頭涌動的人潮,凄風冷雨中只為買到一張回家的票?君不見,08年那場雪災,一個普通的打工仔冒着嚴寒,徒步單行,走在千里冰封的路上,只為回家可以與父母過年?君不見,那些買不到票的農民工,無奈之下,騎着破爛的摩托車,行駛在幾千里回家的路途?君不見,那些回家的人,積攢了一年的血汗錢,四處打聽哪裡有降價的衣物,哪裡可以買到便宜的年貨,什麼時候放假,假期有多長?只為可以給親人帶一份小禮,只為可以享受與親人團聚的時光。一幕幕,一樁樁,回家的人和事可感人泣,每年的春運,回家,成了一幅中國大地上最壯觀最凄美的風景。

  回家,回家,家裡的親人在望穿秋水!回家,回家,家的溫馨在召喚遠方的遊子!

  爹,娘,我快回家了,回家的腳步漸行漸近,我已聞到家的味道,我已嗅到家鄉泥土的芬芳!

您正在瀏覽: 千山萬水阻擋不了回家的腳步
網友評論
千山萬水阻擋不了回家的腳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