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客家》有感

讀《客家》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客家》有感

  雖說我身處客家人最多的地帶,但是實話說我仍然不太懂得客家文化,所以這個暑假我決定從理論上了解一下客家文化。

  客家,是中華民族大家庭重要的一員:是漢族中在世界上分佈範圍最廣闊,影響最深遠的民族體系之一:是一個不以地域命名,具有顯著特性的民系。客家人的血緣是漢族,客家先人是南遷的漢民,客家民系族源遷徙情況,族源只有一個還是多個,客家民系形成於何時何地,"客家"命名由來等有關客家歷史與文化的重要問題,至今未有一致認同的定論。早期學者羅香林在其1933年出版的具有開創性建樹的《客家研究導論》一書中,提出"五次大遷徙"之說,詳細論證了客家之源為"中原衣冠舊族".他認為:客家先民元自中原遷居南方,其中總計大遷移五次。客家"基地"是閩粵贛邊區,其範圍包括:福建汀州各屬8縣;江西贛州各屬,寧都各屬共18個縣(市):廣東南雄各屬,韶州(今韶關)各屬,連州各屬,惠州各屬,嘉應各屬,大埔,豐順,龍門等,共29個縣(市)由於未有公認的劃分標準,或有應列霍不應列而列入的縣市,但大致可概而言之,客家大本營開始於贛州,續於汀州,成於梅州。

  其實最讓我感興趣的是客家話,我一直很納悶為什麼客家話與粵語和普通話如此相似。原來唐末至宋,元明,客家先民先後進入贛南,閩西,粵東休養生息,經若干代的承傳,孕育出以中州古語在江淮地區發展形成的江淮官話為基礎的客家話,也同時形成了客家體系。在漢語各大方言里,因遷徙而形成新的方言,客家話是最典型的例子。南遷漢人進入江淮或客家先民行至湘贛閩粵,都還擁有中原文化的優勢,同化當地語言或方言是主流,接受影響是支流,因此成型的客家話儘管分佈極廣,但內部一致性極大,各地客家人不會出現交際上的困難。又因粵東的梅縣(現梅州市城區)是清代以來客家人口最集中,文化最發達的地區,其後許多客家人又是從這裡遷徙到別的地方如東南亞一帶,梅縣話很自然成了客家話的代表,是各地客家人普遍認同的客家話標準語。

  "客家婦女"是客家歷史文化主要議題之一。客家婦女的優良品質和出色表現,古今中外有口皆碑。為客家婦女樹立豐碑的文字,洋洋大觀。外國人對客家婦女讚譽有加;:客家婦女,真是我所見到的任何一族婦女中最值得讚歎的了,在客家社會裡。一切艱苦的日常工作,幾乎全屬於她們承擔的責任。""日本婦女之所以溫柔順從,是病態,因為她們的生活需靠男子,不能不藉此求憐固寵;而客家婦女的溫柔順從是健康的,因為她們都能獨立生活,她們這樣做,純然是真摯的愛和傳統的對丈夫的崇敬。"

  客家人都崇文尚學,這是他們的社會風氣。他們興學教育,也正因為她們堅守興學教育才是民系發展和穩定的首要因素,所以客家發展如此繁榮。幾乎所有家庭都支持家中孩子讀書。即使生活難以為繼的家庭,也要"喉嚨省出繳子讀,只盼孩兒美名揚".家族,宗族都把辦好本族子弟的教育視為本族興旺發達的大業。宗族的伺堂大都用來辦學館,學校,伺堂亦學堂,確保子弟就讀。宗族的"公嘗"(公田收益)重要用途之一就是培育本族子弟,包括開辦學校,聘請教師,獎勵學業優秀子弟,資助無錢讀書的子弟等。有的宗伺,家族,則專門設有"學租田",收取租谷,用於栽培子孫。

  民居是人們生存和生活的基本空間。客家傳統民居既繼承我國民居的傳統,又根據遷徙定居地的氣候和地理環境特點,並部分地融合了原住居民"干欄式"民居的結構分佈局,發展成為實用功能與藝術造型協調且別具一格的民居建築。現存的客家傳統民居,最具特色的有堂屋,圍龍屋,方樓,圓樓等。

  漢族為世所公認的最會吃得民族。客家飲食與漢民族其他地區基本相同,但也另有其民系特點。就贛閩粵邊去各地的客家菜而言,同中有異,各呈特色;播遷四方的客家人聚居地區,亦創造了各具地域性特點的客家飲食文化。因為東江流貫粵東客家地區,多稱客家菜為"東江菜".客家人口味偏於"濃重","咸,肥,香"是客家菜的特色,與客家人的烹飪技藝和飲食習慣並論,可概括為"咸,燒,肥,香,熟,陳"6個字。客家人早期多聚居于山高水冷地區,食物宜溫熱,忌寒涼,故多用煎炒,少吃生冷,這便形成"燒,香,熟"的特點。生產條件艱苦,勞動時間長,強度大,需要較多脂肪和鹽分補充大量消耗的熱能,這便形成"咸,肥"的特點。

  客家文化是中華民族文化中特色鮮明,燦爛多彩,充滿生機活力的地域文化,其開發利用已引起社會的重視。客家人的文化素質也是非常高的,當我知道朱德,郭沫若,韓素音等名人,他們有"客家血統"時,我更加的佩服與欣賞這一民族,雖然在讀一本書中客家的一些文化我是討厭的,如一些客家婦女的婚姻悲劇,童養媳,重男輕女的習俗,但是每一各民系也總有不值得讚揚的地方,並且在我身邊的客家人們似乎已經改掉了許多不好的習俗,這一種去舊迎新的精神難道不足以讓我去欣賞嗎?答案是肯定的,我想讀完這本書後,我應該好好親身體驗一下客家文化,去品嘗一下客家的美食,領略一下真正的客家風光,我知道客家人的熱情好客將會使我留下一段美好的回憶,或許客家語言也將會成為我的第二語言噢!

您正在瀏覽: 讀《客家》有感
網友評論
讀《客家》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