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黑客與畫家》讀後感

《黑客與畫家》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黑客與畫家》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黑客與畫家》讀後感

  在知乎上看到如何鍛煉人的邏輯思維能力,有人推薦了這本書,說是讓提問者好好看看作者Paul Graham文章的脈絡與構思。

  於是我帶着試一試的心態,下載了PDF電子版的來閱讀。如果還不錯的話我就買實體書來收藏。算上今天花了兩天時間,就當做是“讀完”了這本書吧。

  我給這本書4顆星。作者就是一個“黑客”,有創新力,不接受規則,對一切秘密好奇的哪一類黑客,而且他還是硅谷創業之父。從標題看,叫做黑客與畫家。很明顯,作者就是認為黑客與畫家是存在相似性的——都是創造性的工作。

  書的前面一部分介紹了黑客的成長與黑客是怎麼樣看待世界的。很有意思的是,作者從“書獃子”這個詞引入的。所謂書獃子,其實是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更高的地方,對那些真正有用,真心喜歡的東西上。所以,他們完全沒有時間與精力去維持自己的社交圈,不是他們不想,而是不能。如果去維持,他們會陷入一種自我的矛盾之中,而且也不可能去維持,往前走了就很難回頭。之前,在看美國電影或者美劇的時候就很好奇,為什麼學校里那些具有社交魅力的人和那些所謂的“書獃子”分界會那麼明顯,而且為什麼前者老是要欺負後者。作者把學校比作封閉的監獄,把孩子關在裡面,正常的生活不出大事兒就ok。可是孩子們需要找娛樂活動啊!“書獃子”有自己的重心放在探索其他事物上,可是那些維持自己社交魅力的人要怎麼做呢?於是他們找到了一個共同的敵人——“書獃子”,打擊他們不僅可以當做自己的娛樂 ,也可以展示自己的魅力,更可以和別人一起站隊。

  接着一部分說了那些“不能說的話”。如果你的想法是社會無法容忍的,你怎麼辦?是學布魯諾還是學伽利略?作者告訴我們,要選擇合適的時機在恰當的地方說。第二,看那些“異端邪說”是不是“不能說的話”要看社會給它們貼的標籤。

  至於為什麼要找出那些“不能說的話”,因為這是很好的腦力訓練。

  接着,Graham解釋了黑客怎麼樣做出自己的成果,這些成果又是怎樣對全世界產生了影響。其中最重要的是第六章:如何創造財富——致富最好的方法就是為社會創造財富。創造財富最好的方法就是創業。然後尋找被收購的計劃,然後繼續創業,又收購。本章,作者提出最重要的一個觀點就是“財富不是錢”錢只是交易的一種中介。結合《窮爸爸,富爸爸》書中提到的,大家工作千萬不要為了錢而工作,要為了財富而工作。因為財富包含的東西比錢廣泛多了。“20%的人掌握了世界上80%的財富”這句話是錯的嗎?作者認為是錯誤的,因為財富整體是一個不斷增長的東西。可是就算共贏,財富分配的比率也不會有太多變化。我覺得這句話是對的。不過,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那20%的一份子。

  後面幾章介紹了黑客的一些工具——編程語言和黑客的工作方法。這幾章我晃了一眼當做讀完了。因為對於我來說,這本書到第六章就已經接受了。後面的東西於我現在是沒有什麼用的。就算如此,這本書依然很不錯,啊對了,還真沒學到怎麼鍛煉自己的邏輯思維能力……

  Paul看待世界的觀點值得注意。

您正在瀏覽: 《黑客與畫家》讀後感
網友評論
《黑客與畫家》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