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末日哲學家》影評

《末日哲學家》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末日哲學家》影評

  難得的,最近看了一部電影《末日哲學家》。

  西方的哲學,最近看來好像是趨於實用化。主要體現在只提出問題,尤其是反映深刻矛盾的問題,同時不給出答案。這也很好,學習哲學的過程,成了人類讓大腦做體操的時間。

  比如電影裡面提出了一個問題:如果火車軌道上,有一個分開兩支的岔道,上面分別躺着一個人和五個人,列車衝過來的時候,你剛好是扳道工,你會怎麼辦?!讓列車沖向一個人的岔道,也許是一個理性的選擇,挽救了多數人的生命,但是你依然是在選擇性的殺人。另外一個類似的情況是,列車就要衝過來,可是前面有五個人就會給壓死。你面前有個胖子站在軌道旁邊,如果你推倒他到軌道上,他的個頭能讓列車偏離軌道而救了那五個人,這時候你會選擇什麼?!

  我的理解是,首先需要理解,在很多時候,我們人類會面臨自相矛盾的艱苦選擇。同時,我們得說服自己,接受自己做出的不得已的選擇,不讓自己再困惑苦惱。

  可能有些人天生就明智地這麼做着了,不過還有很多人還沒有想清楚,這些人裡面包括我。

  簡單敘述一下電影的故事梗概。哲學課上,老師提出了一個問題,在人類面臨核爆炸等種族生存危機之時,這個班級裡面,只能有十個同學能夠進入人類事先準備好的避難所,在其中生活一年,之後出來,跟其他避難所里的少數倖存者一起,肩負人類繁衍生存的任務。怎樣挑選這十個人,是問題的關鍵。

  職業,性別,健康情況,似乎是首先需要重視的因素,電影里演練后的結果是:只是考慮這些,結果卻很悲慘。因為總是有不為人知的各種不安定的因素存在,其中還包括,複雜的人類,有着很多情緒性的看起來很不理智的需求。

  按照“理智”的哲學老師的想法,他每次都首先打死那個詩人因為在涉及人類的生存的大問題時,他所創作的詩歌是最沒有實用價值的。“理智”的哲學老師,不允許這樣的人,佔據了寶貴的生存空間。

  而哲學就是大腦體操,所以最後代表“人性”的女同學站出來,提出由她來主導,選擇出這十個生存者。她挑了被“理智”的老師所摒棄的詩人,糕點師,歌唱家,豎琴師,有可能身患傳染病的醫生,甚至有一個同性戀者……結果是,他們十個人在優美的音樂,浪漫的詩歌,波瀾起伏的戲劇,攝人心魂的舞蹈,以及美味的糕點的伴隨中,愉快地度過了這一年的避難期。

  故事的秘密,是什麼。而最後的結局是又是什麼。故事的秘密是,“理智”的老師,內心實際上瘋狂地愛着“人性”的女同學。最後的結局是,“人性”的女同學,畢業了,吻別了“理智”的哲學老師。

您正在瀏覽: 《末日哲學家》影評
網友評論
《末日哲學家》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