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斷章讀後感

斷章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斷章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斷章》讀後感

  《斷章》: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斷章》是卞之琳作於1995年,作者將剎那的感覺升騰為深邃的思想,第一次讀這首詩,並沒有什麼特別的體會,但再次細細品讀時,你會覺得這首詩短短的四句話,卻勝於長篇大論,每一個字,每一句話都值得細細品味,慢慢推敲,你會發現,有一種魅力,深深的吸引着你,觸動着你的心靈。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你的眼前是否閃過一個鏡頭:你站在橋上凝望着遠處秀美的風景,而同樣在不遠處的樓上看風景的人也將你納入他的窗外的風景之中,陶醉在風景之中的你不知道你也成了別人的風景。作者正是用這樣一個具體的意象,道出了抽象的哲理。

  其實每個人都在生活中有類似的位置,比如你和我,我和他,他與你之間都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每個人都不是獨立存在的,我們也被別人影響着,也同樣影響着別人,就像那看風景的人會成為風景,誰又知道那位在樓上看風景的人會不會成為另一個看風景的人眼中的風景呢?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當你望着窗邊皎潔的明月含着甜甜的笑進入夢鄉時,你不會知道,也許有一個陌生人也在夢中夢到了你,你裝飾了他的夢。這兩句詩看似和上一節不相承接,各自成章,但他們表達了同樣的道理,人與人之間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

  一直覺得卞之琳的《斷章》寫得很好,含蓄的子句中滲透着深刻的哲理,正因為如此,其中蘊含的深邃意境深深打動了我。

  我覺的斷章是一種狀態也是一種態度,一種生活的態度,試問世間的人,世間事無窮盡,變幻莫測,有什麼事是能夠真真卻卻明明白白地剖析清楚呢?所謂“剪不斷,理還亂”,所以用斷章這種不求甚解,做好當下的態度面對生活,本身就是一種智慧。

  斷章也可以這樣理解,斷章出最重要的事,最美好的時刻。讓你要培養一種良好的心態,有些事已經發生,斷章最美好的部分,把它深埋記憶,有些事正在發生,斷章最當下的部分,腳踏實地,坦然面對,有些事將要發生,斷章最積極的部分,把它當成指引前的燈塔。

  最後,我想說的是,生活就是這樣,我們從起點走向終點的生命道路上,會出現許許多多的風景,或許你會成為別人的風景,或許別人會成為你的風景,所以無論何時,都不要悲觀,都應該以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人生,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成為別人眼中的風景。就好比說,卞之琳先生在書桌前下筆寫出這首斷章時,是否當時也成為了別人眼中的風景呢?

您正在瀏覽: 斷章讀後感
網友評論
斷章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