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小心!那些易碎的偶像!

小心!那些易碎的偶像!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不知道這個時代還有沒有崇拜這檔子事兒,當然年輕人對影視歌星的盲目狂熱地追捧不在我的討論之內,因為我不認為那叫崇拜,只是覺得那只是低級地盲從罷了。真正地崇拜,首先崇拜對象要高尚、偉岸,要像岳飛那樣錚錚鐵骨,要像周恩來那樣炳彪千秋,要像花木蘭那樣俠骨柔腸傳誦至今。

  人在幼年時期由於學識和經驗的缺乏,往往會對某些事物和人盲目崇拜。有時真的會鬧笑話,但有時也會造成終生的遺憾。

  大約在我上二年級的時候,我對大型拖拉機非常的崇拜。特別是五十馬力的大拖拉機,最叫人感到力大無窮。每當大路上有轟隆隆地拖拉機的轟鳴我都會跑出去觀看,獃獃地站在那兒行注目禮,在它揚起的灰塵里目送它絕塵而去。

  一旦發現村子里什麼地方停着一輛什麼樣的拖拉機,小夥伴們就會呼朋引伴地爬上去,摸摸這,瞅瞅那。駕駛座是每一個人都想坐一坐的位置。一旦搶到了,就會在座位上顛着屁股,手握方向盤,嘴裡突突着,模仿司機開車的樣子,過一過癮。

  三年級時,有一輛大拖拉機停到了校園裡。一放學我們全都圍了上去,哇!那個特大的輪胎都有一人高了,我們拿着石頭不停地敲打着這個大軲轆子,發出嘣嘣地響聲。不知是誰說了一句:這輛大拖拉機肯定能把石頭壓成碎末末。我們大家都表示贊成。為了驗證大拖拉機的超強威力,我們分別去撿來自己認為是最堅硬的石頭,塞在輪胎底下,當然都是些小石頭罷了。然後就把書包一放,坐在那兒等着司機開拖拉機走後,查看我們放的小石頭是否被壓成了碎末。可是等了許久,都沒有來人開拖拉機。看看天色不早,大家怏怏不樂地回家了。

  第二天,一大早大家都不約而同地來到“現場”。大拖拉機是早已開走了,但是我們的那幾塊石頭依然完好無損地躺在那兒,不見絲毫的受傷,只是陷進地里一些罷了。我們不無悲哀地站在那兒悵悵地舒出一口氣,然後相視而笑,上課去了。

  其實大家心照不宣地把一種盲目地崇拜丟棄了。當時估計每一個人心裡的潛台詞都是:大拖拉機也不過如此,連一塊兒石頭都壓不碎,白崇拜你了。原來貌似強大的事物未必有我們想象的那麼厲害。這一點生活經驗對我後面的人生之路還是很有幫助的。記得我上小師範的時候,有個又胖又大的傢伙想欺負我,被我抱起大腿差點摔倒樓下去了,當時他的兩條腿還在陽台里,身子早已懸空在外,要不是其他同學七手八腳地把他拖過來,恐怕他摔下樓去已經殘廢了。被拖進來之後,他面如土灰,渾身癱軟躺在那兒出大氣兒。這小子不但沒敢聲張,以後再也沒有找過我的麻煩,直至畢業。

  上小學時,我還崇拜過一個優秀的男生——軍。軍是那種乖乖男,成績是絕對的第一,在課堂上是絕對的被提問,開大會是絕對的被點名表揚。可以說是優中之優,秀中之秀。包括我在內的所有學生,恐怕全都崇拜他。老師對他更是勝似寶貝疙瘩,因為他為老師也帶來無數的榮譽。

  他的一言一行,老師都要我們向他學習。應該說,這個標杆式的同學真的是很優秀的,在很長一段時時間裡,我都對他充滿了尊敬與畏懼。有時候,自覺不自覺地就要模仿他。雙手背在後面認真聽課自不必講,就連單手托腮思考問題也模仿到了家。

  終於輪到調座位了,我是何等地幸運啊,老師把我調到了軍的後面。能夠如此近距離地和偶像接觸,我感到那一刻教室里充滿了燦爛地陽光。我抱着自己的書本和文具,在走向軍后的那個位置時都覺得是在騰雲駕霧,飄飄欲仙。

  此後,只要有時間我就會有事無事地和軍套近乎,和他多說幾句話,甚至有時帶了蘋果到學校,自己不捨得吃,卻要奉獻給軍。那時的軍真是風光無限,即便是今天耀眼的明星恐怕都沒有他那時火爆。

  可是,在一個語文課堂上,我卻發現軍在桌洞里劃了一根火柴,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是不是我看錯了呢。我睜大了眼睛,使勁瞪着,只見軍又用一隻手在桌洞里往火柴皮上劃了一下,嗤地一聲,火柴頭冒出了白煙,火柴桿着了起來。我的眼睛沒有離開那根火柴,右手卻舉了起來,喊聲“報告!軍玩火!”只見,軍的手像被火燒了一樣,急速地將火柴桿揣到了衣兜里。教室里靜了下來,大家回過神來的時候,軍的衣服已經冒了煙。老師急速跑過來,一邊對準軍的衣兜連連拍打,一邊把他往教室外面拽。那時都是穿棉衣的,等軍回來衣服上一個破洞,明顯的張着口。軍紅着臉,坐回座位,低着頭在抽泣。我忽然就感到後悔了,我不應該報告老師的,我是把一個師生眼裡的神童拉下了神壇。我真的是後悔了,我想請求軍的原諒,但是始終再也沒有得到軍的搭腔。

  後來,我就轉學了,再也沒有軍的半點消息。但是,在其他的學校和單位,我沒有像從前那樣去崇拜所謂的模範和英雄。其實,說穿了神是人造的,為了這樣那樣的目的造出了無數的神,然後又毀掉了無數的無用的神。普通人的日子最好過,被請上了神壇的人,估計都是在高處不勝寒的兩難處境中掙扎。

  三十年後,我又遇到了我們那時的好夥伴,問及軍的現狀:軍後來上了中學,整個人基本上就廢掉了。現在一家縣城的單位混日子,又肥又胖,心臟還不好。唉,造物弄人啊!

  中學時代的偶像就轉成了一個女生,其實她和我在小學就是一個班級的。小學時代,她就是遙遙領先的領頭雁,到了中學仍然是名列前茅。她叫英,冷峻無比,不苟言笑,終日里都是一幅伏案苦讀的形象。可是,就是這樣一位女神,卻和我坐了同桌。我不敢和她說一句話,不敢問她一個問題,生怕話一出口我就得找個老鼠洞鑽進去。少年的自尊其實最不值錢,卻又對自己無比重要,甚至比生命都重要。我坐在裡面靠牆的位置,她靠走廊,每次進出我都不走她的背後,生怕碰到她,而是從桌子底下鑽,我們的桌子在第一排,呵呵。

  等到了高中,我的一位同學和我一起去河邊洗衣服。聊到初中那些“風流艷史”,他說,那時英很喜歡你,但是你太孤傲,人家一直沒有敢表白。這句話如同晴天霹靂一樣把我炸暈了。我無非在初中時代是個二流成績,一流搞亂的傢伙。除了被老師嘲笑和用粉筆頭打頭之外,沒有給班級留下什麼好印象。卻沒敢想,那麼優秀的女生竟然會喜歡一個猴子一樣的壞學生?!這個世界有時候真的是令人莫名其妙。

  心裡那個冷峻的女神先我一年考入省內一所農業大學,可是說是絕塵而去。後來,我也考入一所普通高校,但是稍微比英的那所學校好一點。那年的夏天,我到了英那所學校的所在城市打工。我按圖索驥找了英,年少時的輕狂和青澀早已褪去,多了幾分成熟和迷惘。我們聊了很多從前似有還無的事情,就去小飯館吃飯喝了點扎啤。由於扎啤勁猛而我又不勝酒力,竟有些醉了,出來時走路有些搖晃,英把我扶到一個石椅上讓我躺下來。我就勢枕在她的大腿上睡著了。迷迷糊糊中我感覺到她的手在我的臉上摩挲,我也就裝作睡着一任她了。這個學校的校園很老了,古樹蒼虯,青苔斑駁,睡了一會兒頗感涼意,就起來了。我們的情誼並不深,她也未提以前曾經暗戀我的絲毫。估計在這所大學她已經有了男友,我並不想問,因為自己不想和她有什麼發展的想法。毛公曾言任何不想結婚的談戀愛都是耍流氓。但我卻利用了她,托她幫我找兩個人幫我們的生意,記記賬。她很快就幫我找到了人選,而且人很可靠,工作也賣力。等到事情結束,那個姑娘沒有要錢,我非常不解地問人家為什麼?她說錢英已經付過了!我又被當頭一棒,再次懵了。我不知道該不該還去找英,可我覺得已經不敢去或是不好意思再去了。因為她已經付清了那段感情的債。

  我不知道還應該再去崇拜誰,還是徹底地放棄崇拜這碼子事兒。在這個相對冷漠的世界,我知道還有很多令人崇拜的事物,很多令人崇拜的人物,但我真的沒有心勁去關心關注了。人到中年已是身心俱疲,沒有時間和精力去想賺錢養家糊口之外的事情。

  其實從內心裡,我還是想去崇拜別人的,因為自己從來就不值得別人崇拜。

您正在瀏覽: 小心!那些易碎的偶像!
網友評論
小心!那些易碎的偶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