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秋日斷章

秋日斷章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太陽一連藏了幾天,今天終於藏不住了,撥開層雲,笑眯眯的望着大地上的一切,用它那一貫的溫和,溫暖着世間萬物。

  整飭過的田野,平整而溫潤,像多情的少婦,精心的養護着懷裡的孩子。剛發芽的小麥,像男人新長出來的鬍鬚,柔嫩而纖細,卻又不失它的剛勁,一根根挺拔而獨立,直插天穹,好像它那小小的心裡有包容宇宙的勇氣。一畦畦,一片片,向遠方鋪展開去,像是給大地罩上了一層嫩綠的薄紗。

  一隻灰喜鵲獨自站在田埂上,低頭沉思着,像是有滿懷的心事。它在想些什麼?在想將要來臨的難熬的寒冬,還是在回憶盛夏甜蜜的往事?

  遠處鄉村公路兩旁是兩排挺拔的小白楊,一頭稀疏的葉子,像小丫頭沒長齊的頭髮,偏又梳起一根細短的馬尾,稚嫩而可愛。而地頭那棵垂柳,像德高望眾的老人,皸裂的樹皮里藏着多少世間的滄桑,滿頭的黃髮隨風飄散,沐浴在陽光里,靜靜的享受這深秋殘留的溫存。

  路邊棉花地里,一老一少娘兒倆在拾棉花。雪白的棉花開滿枝頭,嫻熟的手指掠過,摘拾起生活的甘甜,留下四瓣的余香,在枝頭顫動。一個小女孩,許是她的孫女,她的女兒,在路邊地頭歡快的蹦着跳着,頭上的蝴蝶結也展開翅膀跟着她一起舞蹈。一隻小黃狗,吐着紅紅的舌頭,滿心滿意的跟着它的小主人竄上竄下。陽光透過枝葉灑落下來,那斑斑點點的金光撒落在她們身上,光亮而迷離。

  賣醬油醋的老大爺,依舊趕着他的小驢車,車廂里裝滿瓶瓶罐罐,也裝滿他的整個生活吧。他坐在側轅上,耷拉着兩條腿,隨着車子的顛簸小幅度的顫悠着,態度和善而安詳。那頭小毛驢,或許這些年已和主人有了心靈相通的默契,不用你去喝它,它只聽話的不緊不慢的趕着路,清脆的蹄音,噠,噠,噠,像一首悠揚的小令,在這深秋午後的陽光里輕敲着詩行。

  卸去一周的勞累,獨自騎着單車,無需趕時間的匆匆忙忙,也沒有那許多的心事重重,在這這深秋溫煦的午後,在這靜謐而安詳的田野,沐浴着暖陽,享受着清風,放牧心情。

您正在瀏覽: 秋日斷章
網友評論
秋日斷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