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生命的斷章

生命的斷章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生命的斷章 標籤:傾聽生命

  心靈是生命的一扇窗戶,生命是人生的斷章。如果人生失去了生命,那麼一切都不復存在,同時大自然的一切都是與生命息息相關,是我們人生缺一不可的事物。其實生命並不是孤立存在的,生命的世界也是永無休止無窮無盡的,生命的根源和價值在於我們進一步深入的探索,因為我們知道生命並不只一個定義,或者說是一個不那麼具體的內容和概念。生命的觀念既有廣義的認識也有狹義的觀點和理論,生命也是有着質量的意義,由此才會產生了生命的斷章。

  如果我們的人生充滿了陽光,那麼我們的人生必然充滿了希望,生命是我們人生的延續,靈魂是生命的窗口,心靈是生命的眼睛。生命是在土地上生長起來的,有了土地才會有了生命的存在,土地不僅孕育了長江黃河高原山脈,而且也養育了我們的生命。奔騰不息的激流復活了生命的激情,於是生命擁有了遼闊的草原,擁有了無邊無際的海洋,擁有了廣闊無垠的天空,擁有了宇宙世界。但是我們都知道生命是不可替代的,生命的斷章如何才可以寫得非常完美,那是一般的思想無法體現的,畢竟理想與現實是有着距離的,比如說:理想與現實的衝突,道德與情感的對立……這就是人生無法寫得完整的生命的斷章。

  生命的斷章,是我們每一個人必須面對的。勇於直面人生的人,才會有巨大的生命之魂,才會以崇高的姿態來對待人生,才會在現實的道德桎梏中做一回自己,成為一個真正卓爾不群的人。於是人生擁有了綠水青山、綠葉成蔭的美好世界,生命里充滿了陽光的照耀,令生命的斷章有了盎然生機。於是賦予了生命更深刻的意義,即使是一無所有,我們的人生也是幸福的,只要我們所走的路是光明磊落的,問心無愧的,那麼我們就應該繼續趕路繼續前行。我們知道生命是不可停滯不前的,只有精彩的人生才會賦予生命更深切的內涵……

  人生給予了生命鮮活的氣息,於是才會有了心靈的回歸,從此心靈有了自己的家園,不再是孤掌難鳴的孤家寡人。在自由的國度里,拿起畫筆精雕細刻地刻畫自己生命的斷章。其實生命如同破土而出的小草,小草的生命力是異常旺盛的,無論多麼風雨飄搖,無論怎樣風吹雨打,小草的生命力依然是如同燃燒的火焰,永遠那麼自強不息,然若飛燕遊龍自得其樂,小草在用自己的心靈譜寫着生命斷章的樂曲……如果這一生寫不完的話,那麼在下一個輪迴里繼續着昨天的序幕,於是平靜的草原滋生着深沉的靈魂,畢竟人生的悲喜劇並不是一場戲就可以結束的,也許我們會演繹着一生也不會結束。

  生命的斷章究竟是什麼?每一個人理解的深度並不是一致的,也許生命就是金黃色的麥子,一株株的麥子形成了一片麥浪,鑄造了生命的輝煌和燦爛,於是蕩漾着生命如花的笑靨,於是人生有了盎然的春色,滿園的花香飄灑在鶯聲燕語的上空。其實生命的斷章並不是意味着對人生的放棄,人生可以捨棄一切,但只有生命卻是無法選擇的,生命只不過是短暫的曇花一現。因此我們只有尊重生命珍惜生命,才不會逃避現實的人生,才會有真正價值的人生。人生可以不必那麼浪漫,但是我們應該追求真正意義的人生,才會詮釋生命的斷章!

  其實生命的斷章,就是我們尋尋覓覓的諾亞方舟。生命並沒有給予我們恆久的人生,也許只不過是大自然中的一個蒼白的靈魂,於是蒼白的靈魂游弋在生命的斷章里,自然而然滋生着燕市悲歌的情緒,也感嘆着人生無可奈何花落去的悲歡離合。如果在我們的生命里沒有諾亞方舟的指引,那麼生命是永遠不可能複製的,生命只有一次卻不會有第二次機會。因為我們無法書寫生命中那一頁蒼白的篇章,歲月的沉寂和蹉跎,令自己的生命暗然失色,那麼空靈的恆久也只是瞬間即逝,生命的斷章也失去了方向盤……

  生命只是涎玉沫珠的景色,生命只是我們守候的夙願,生命雖然並不是沒有盡頭的延伸,生命也只不過是某種理念,生命是永遠無法還原的,生命只不過是一種過程。而生命的斷章卻是收藏的記憶,記憶是一種追思和懷想,可以一代又一代地延伸下去,那是因為有了生命就會有另一個生命的延續,所以生命的斷章就是生命故事的續寫。無論是什麼朝代的歷史故事,無不是一代又一代生命故事的繼續。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斷章
網友評論
生命的斷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