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女心理師》讀後感

《女心理師》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女心理師》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諮詢師的道路艱辛漫長而神聖--讀《女心理師》有感

  最近閱讀了畢淑敏的部分作品,很受益。畢淑敏是著名的心理諮詢專家,作家和醫生。她的作品透着一種靈性的啟發,諮詢方向的導引和深厚的文學素養的積澱。今天就重點談一下她的《女心理師》一書帶給我的思考。

  第一,文學是一種人學,先把人做好了,再來作文。作家在序中明確的表示了她的這一觀點。“我喜歡用乾淨的手段,抵達一個光明的理想。一個人活着,要使自己的幸福最大化,而且要讓別人因為你的存在,幸福多一些。”“我珍愛生命。不單珍愛自己的生命,也珍愛他人的生命。人是多麼神奇的生物,我們理應讓它更美麗。我越是看到人性的幽暗之處,越相信它會有出口。”

  第二、對父母最深厚的情感是作家寫作的主要動力。就在作家準備寫作本作品時,她的父母相繼離開了人世,這種突如其來的打擊幾乎使她寫作的計劃擱淺,但長歌當哭,她不再哭,悲痛欲停,她沒有停,而是把巨大的悲痛化作寫作的動力。“然而想到爸爸媽媽在天空注視着我,期待着我,我只有在重圍中跋涉前行,日復一日頑強努力。我把這本書獻給我的爸爸媽媽”。“其實只有咫尺之遙。在我人生的行囊里,藏着對你們綿綿無盡的愛。我知道你們墳前的鮮花,那種有着極盛的火炭一樣色彩的隆重玫瑰,飄蕩幽香。我和你們相依相傍的記憶,如果每瞬是一塊礦石,冶鍊成鋼鐵,該鑄起綿延到無垠的軌道吧?歲月駛過,鋥鋥閃光。如果相依相傍的日子,每一天都是一塊紅煤,攏在一起燃燒,該騰起怎樣的烈焰,你們就在這金芒中微笑。如果每一寸光陰都融成一滴水,如今它們全部化為咸澀的潮汐,在我心海奔涌不息。如果今生今世永懷的思念,每一刻都是一縷烽煙,它們旋轉在一起,就是十二級的颶風啊,上九霄入地宮,攪起周天寒徹的雪暴。”

  第三,作為心理諮詢師本身一定要有充足的能量,諮詢的過程本身就是對自身能量的消耗,是對個案的一種犧牲,一種引導,更是一種對生命的探幽。作品中作者利用文中的女心理諮詢師之口,告訴世人心理諮詢師諮詢道路的艱難。“如果沒有當過心理師,你不知道什麼叫滄桑;如果你當過了心理師,你就最深刻地體驗了蒼老。”“心理師在給別人殷切排憂解難的同時,自己卻行走於荊棘之地步步印血,不知道能不能找到平安救贖的小道。”

  同時作者利用女諮詢師作個案的一些場合和對話也告訴我們心理諮詢的方法技巧。其一、來訪者的配合是心理諮詢成敗的關鍵。“你以為心理師是神仙,出手雷電,跺跺腳就能上天?那是神仙,我們只是凡人。我沒有那個能力。束手無策。如果當事人不想改變,心理師沒有辦法讓任何人改變,就像你不能改變遙遠的織女星軌道。那是能力以外的事情。我只是一個老農,唯一的武器耕耘語言。語言是我的土地、種子和犁耙。只要努力,只要堅持,只要傾聽和述說,就總會有東西生長出來。這需要堅持,不單是心理師的堅持,還有來訪者的堅持。有時候,堅持就是一切。”其二,心理諮詢的過程只是一種澄清和暗示,並不是就事論事的回答問題,給出問題的具體答案。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活在故事裡,都在編輯自己的故事。故事有輸有贏,有真有假,而什麼是故事的真相呢?或者換句話說,世界上其實有沒有真相這樣一個東西呢?毫無疑問,是有的。可惜被我們心理諮詢的對象的記憶所修改,拿到我們心理諮詢師面前的時候,已經面目全非。那麼,我們心理諮詢師的工作,不是去修理已經變形的真相,而是梳理那些真相的內核。我們的職責就是通過一些方法技巧,幫助求助者梳理情緒,準確定位,最後自己領悟一些道理,自己說出問題的要害,捕捉到靈魂的蛛絲馬跡和生命的隱秘之途,最後,或許求助者原來的所謂的問題就不是問題了,而是人生必要的成長。其三,心理諮詢師的經驗是實踐的探索過程,是千千萬萬個個案累積起來的。作品中作者借用一個心理諮詢專家的教導告訴我們“天下沒有白走的路,沒有白嗆的水。任何經驗,無論是成功還是失敗,都是堆積成麥垛的草,經驗就這樣慢慢積累起來了。記住,以後下雨的時候,你不要做決定。如果你一定要做,起碼要把頭髮擦乾。不然的話,你的決定就總有冷冰冰的味道。最好的決定是在艷陽高照的時刻做出的,會有乾燥的麥子的味道,安全而飽滿”。“每個人都是一組拼圖,只不過很多人拼錯了方向。心理師的工作就是讓它們各就各位。”

  第四,要想使求助者快速進入催眠狀態,用燭火的郊果要遠遠好於水晶球。過去我在對我的個案進行催眠的導引時,總是習慣地用一種水晶球放在求助者面前,讓他盯住水晶球,放慢呼吸,漸漸進入催眠狀態。閱讀了本書之後,我也認可了本書的催眠導引方法,那就是讓求助者一動不動地看着蠟燭的燭火,這樣能夠更快的讓求助者進入潛意識狀態。我在自我催眠時,也做了多次的試驗,覺得當你眼睛一動不動地盯着那個跳躍的火光時,就會發生一種似幻非幻撲朔迷離的感覺。慢慢地你會發現那朵燭火好象是一滴倒懸的水珠的模樣,它讓你的心安靜,透明,一塵不染。漸漸的進入一種超乎神聖的境地,這樣的一陣催眠之後,你的思維會更加的清晰,頭腦會更加的清醒,內心會更加的喜悅。

  《女心理師》讓我更進一步認識到諮詢事業的神聖,諮詢道路的艱辛和漫長,然而,路漫漫其修遠兮,我將上下而求索,既然選擇了遠方,就要風雨兼程。不棄不離,堅持到底。

您正在瀏覽: 《女心理師》讀後感
網友評論
《女心理師》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