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自己的花是讓別人看的教學反思

自己的花是讓別人看的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自己的花是讓別人看的教學反思 標籤:愛的教育 語文教學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篇一:自己的花是讓別人看的教學反思

  終於上完了這節學區課。整堂課給我的感覺是比較沉悶,就教學目標的達成而言,預設的教學目標算是基本實現。但在課堂上,學生頻頻出錯的朗讀,以及木訥疑惑的表情,都在告訴我:這節課問題多多,需要深刻的反思。

  1、詞語教學落實不到位,檢查預習不充分,沒有及時地發現學生易讀錯的語句並予以糾正。

  2、在教學設計中,還存着其他不足。比如在“積累優美片段”這一環節中,一是給學生的背誦時間有點;二是檢查時,缺乏梯度,難度較大,所以學生望而生畏,不願發言。換一種形式可能會好一些,比如說用“填空”這一形式來檢查背誦,降低了難度,效果應該會好一些。

  3、在教學內容上,沒有明確的導向性,可能會誤使某些孩子產生 “崇洋媚外”的思想。應該讓孩子在和文本對話,和教師的對話中受到潛移默化的教育,感受到德國的美麗不僅指花美還指心靈美。同時,也應讓學生了解在我們國家的人民身上,也有這種 “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優秀品質,只不過表現的方面和表現的形式不同而已。

  4、自己的教態不夠洒脫、自然,課堂語言也不很熟練。對學生的發言,缺乏即時性評價,而且評價語言比較單一,目的性不強。在預設與生成的處理上,欠缺隨機應變的能力……

  當然,這節課也並非一無是處,課前談話那看似無意的閑聊,實則為導課服務,使導入比較親切、自然。整堂課的設計條理清晰,以文章中“多麼奇麗的景色!多麼奇特的民族!”這句話為線索展開分析,使學生在朗讀中感知文章,在朗讀中積累語言,在朗讀中感受作者的心理和心情,與文本和作者產生共鳴! 課堂最後一環的“好書推薦”也是本課的一大亮點,在師生互相推薦好書的過程中再一次回歸主題,揭示中心,使學生對“人人為我,我為人人”有了更切身的理解和體會。

  有人說,課堂是一門充滿遺憾的藝術。每節課後,我總要回頭想想,簡單反思一下,正視並剖析自己的不足。每逢此時,我總會告訴自己,這不是妄自菲薄,這是在經歷中成長,痛並快樂着……

  篇二:自己的花是讓別人看的教學反思

  《自己的花是讓別人看的》這篇課文向學生展示了德國這個奇特的國家的與眾不同之處,在本課教學中我首先抓住 “多麼奇麗的景色!多麼奇特的民族!”這句讚歎,提出貫穿全文的大問題,引導學生去研讀課文,通過朗讀去欣賞感受奇麗的景色,去理解體會德國這個民族的奇特,然後再理解“我為人人,人人為我”使學生從中受到啟發,有所收穫。反思這節課,我覺得主要有以下的收穫:

  一、精心進行教學設計,架起學生與文本之間的橋樑。

  文章能夠感動我,未必能感動學生。因為學生的生活經歷與文本有較大的差距,怎樣讓學生逐漸走進文本,深入文本,受到感染和熏陶呢?我根據課程標準和學生的實際,進行精心的教學設計,架起了一座學生與文本之間的橋樑。這節課總體的設計意圖是這樣的:

  ( 1 )抓關鍵詞句,通過朗讀感悟和圖片的渲染,感受德國的民族風情特點。

  ( 2 )通過自由朗讀課文,抓重點詞句的方式,領略德國的奇麗景色和感受德國民族“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崇高精神境界。

  ( 3 )通過音樂渲染,資料補充,感受德國民族的“美”。

  二、靈活創新地實施教學策略,力求工具性和人文性的和諧統一,凸顯教學的實效性。

  1 、對關鍵詞語的理解,使詞語教學鮮活起來。首先對“花團錦簇”、“奼紫嫣紅”的理解,採用朗讀感悟,聯繫上下文理解,藉助畫面,再次渲染的方法。這種由“形”到“意”再到“境”,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想象力和對語言文字的感知、領悟和積累,使詞語教學鮮活起來。其次,對“應接不暇”的理解,創設情境,讓學生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推想其意思,藉以指導學生運用;

  2 、通過反覆誦讀,層層推進,水到渠成,熟讀成誦,在不知不覺中,積累背誦優美的詞句,凸顯課堂教學的實效性。

  3 、在體會“自己的花讓別人看”和“自己又看別人的花”的意境中,進而將文章主題升華為“人人奉獻美”和“人人收穫美”。

  然而,在這堂課中還存在着一些遺憾,還有很多的地方需要改進如:

  在品味“景色奇麗”時應該先讓學生想象德國街頭的景色,之後再讓學生欣賞德國街頭的美景。使學生逐步進入課文所描繪的情境,有了切實的感受再來讀,學生一定會讀得更好。

  在重點句的理解上還不夠透徹。

  “人人為我,我為人人。”這是本節課最重點的一個知識,放在本課的課文情景中,學生能夠明白他的意思,但是學生不能由此舉一反三,把這種良好的精神境界應用到平時的學習生活中。甚至在拓展練習時,我請學生說說生活中有沒有感受過類似的境界,學生不能夠很好的聯繫實際。

  “變化是有的,但是美麗並沒有改變。”在理解這個句子時,其中的“變化”和“美麗”,學生的表述不夠準確。尤其是美麗,此處的美麗,不只是德國的花美、街道的景色美,更有精神境界的美,而學生理解時過於表面化。

  有人說,課堂是一門充滿遺憾的藝術。每節課後,我總要回頭想想,簡單反思一下,正視並剖析自己的不足。每逢此時,我總會告訴自己,這不是妄自菲薄,這是在經歷中成長……

  篇三:自己的花是讓別人看的教學反思

  《自己的花是讓別人看的》是五年級下冊第七組的第一篇精讀課文。這篇課文是我國學大師──季羨林先生寫的一篇精美雋永的文章。本文不同於一般寫景物風情類的文章,不是純粹描寫景物,而是像拉家常一樣娓娓道來,作者先點明了德國是一個愛花的國度;然後回憶了自己早年在德國留學時親身感受到德國人非常愛花;接着用優美生動的語言,描述了德國家家戶戶窗口都開滿鮮花的情景,並抒發了自己的感慨:“人人為我,我為人人”這種境界“頗耐人尋味”;最後講述作者再次來到德國,又看到這番情景,表達了自己舊地重遊的感受。在講述德國風景民俗的同時,用最精鍊的語言點明了通俗易懂但又意味深長的哲理,讓人既開眼界,又頗受教育。

  反思這節課的教學,我覺得主要有以下的三點收穫:

  一是準確、深入地理解課文,首先要感動自己。

  第一次初讀這篇課文的時候,沒什麼感覺,覺得很失望。第二次細讀的時候,發現其中的優美詞句,讀起來會讓你心動;其中的美好境界,同樣了令人嚮往,於是開始認真備課。當我找到了季羨林老師的方方面面的資料的時候,特別是 2006 年, 95 歲高齡的季羨林老先生被評為感動中國的年度十大人物時,季羨林老先生說:我沒有做什麼令人感動的事,真的是有的話,只有“勤奮”兩字。那時,我被深深地感動了。我再也沒有逃避和偷懶的借口,第三、第四遍地深入文本,查找資料,直到滾瓜爛熟為止。我準確、深入地理解了課文,為上好這一節課奠定了基礎。

  二是精心進行教學設計,架起學生與文本之間的橋樑。

  文章感動了自己,未必能感動學生。因為學生的生活經歷與文本有較大的差距,怎樣讓學生逐漸走進文本,深入文本,受到感染和熏陶呢?我根據課程標準和學生的實際,進行精心的教學設計,架起了一座學生與文本之間的橋樑。這節課總體的設計意圖是這樣的:

  ( 1 )通過朗讀感悟和錄像圖片的渲染,感受德國的民族風情特點。

  ( 2 )通過自由朗讀,默讀課文,抓重點句;小組合作,朗讀感悟;熟讀成誦,領略德國的奇麗景色和感受德國民族“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崇高精神境界。

  ( 3 )通過音樂渲染,學生寫話,體會季羨林老先生的人格魅力。

  三是靈活創新地實施教學策略,力求工具性和人文性的和諧統一,凸顯教學的實效性。最主要的特色在以下兩點:

  1 、對關鍵詞語的處理可謂別具一格、獨具匠心,使詞語教學鮮活起來。

  首先對“花團錦簇”、“奼紫嫣紅”的理解,採用教師範讀,學生髮現,引導想象、體會朗讀藉助畫面,再次渲染的方法。這種由“形”到“意”再到“境”,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想象力和對語言文字的感知、領悟和積累,使詞語教學鮮活起來。

  其次,對“應接不暇”的理解,創設情境,讓學生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推想其意思,藉以指導學生運用;

  第三,通過反覆誦讀,層層推進,水到渠成,熟讀成誦,在不知不覺中,積累背誦優美的詞句,凸顯課堂教學的實效性。

  2 、緊扣文中的主題,反覆吟誦,升華主題,使工具性與人文性得到更加和諧地統一。

  在體會“自己的花讓別人看”和“自己又看別人的花”的意境中,進而將文章主題升華為“人人奉獻美”和“人人收穫美”。 通過對季羨林老先生人生經歷的介紹,引導學生、想象寫話:、他會夢見什麼?從而體會季羨林老先生的人格魅力,使工具性與人文性得到更加和諧地統一。

  縱觀我的教學,我也清楚地看到這節課還存在某些不足之處是有待改進的,如:學生的思維還不夠開闊、老師未能及時把握住課堂上學生及時生成的教學資源,對學生進行正確地引導而覺得有點遺憾。如在品讀、感悟德國民族奇特的句子時,學生談了自己的感受,認為德國人與中國人在養花的價值觀上存在很大的差異。德國人養花是給別人看的,而中國人把花養在屋內是給自己看的。因為學生聯想到春節的時候,中國人買了桃花、水仙花、菊花等漂亮的花朵是擺在屋裡供自己欣賞等等。這時,老師沒有及時引導、教育學生,幫助學生建立正確的認識。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不斷地思考、學習、總結和反思自己的教學,并力求通過思考、總結、學習去改進自己的教學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學能力和教學水平,真正做到教學相長。

您正在瀏覽: 自己的花是讓別人看的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自己的花是讓別人看的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