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後感二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後感二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後感

  邵珠玲

  我既是孩子的媽媽又是一位小學老師,讀了《第56號教室的奇迹》這本書感受頗深。

  書的第一部分是"家最溫暖"。第56號教室之所以特別,不是因為它擁有了什麼,反而是因為它缺乏了某樣東西——這裡沒有害怕。雷夫老師用信任取代恐懼,做孩子可以信賴的依靠,講求紀律、公平,並且成為孩子的榜樣。雷夫將此內容做開篇,可見消除恐懼對學生是多麼的重要,但這恰恰也是幾乎所有老師都存在的問題。在成為一名教師之前就有人告訴我:"要能鎮得住學生",這也成為我後來做老師的一條原則。隨着教齡的增長,我越來越深刻的感受到"鎮得住"絕不能依靠學生對教師的恐懼。特別是在做了媽媽之後,這種感覺就更為強烈。身為教師的我能夠想象的到,開學第一天,面對31個不懂事的孩子,老師肯定要"立規矩"。其實很多孩子從上幼兒園開始就習慣於了恐懼,因為在長達近二十年的學校生活中會遇到很多"鎮得住"學生的老師,面對這樣的教育現狀,我只能從家長的角度幫助他戰勝恐懼,把它看作是一種挫折教育。也因此我能更深刻的從孩子的角度感受到,作為教師愛孩子、懂得孩子的心理、遵循教育規律是何等的重要。愛心、耐心、信任、智慧,擁有了這些同樣可以成為"鎮得住"學生的老師。雷夫正是以他對教育無法比擬的熱情將不足40平米的教室無限延伸,使得這裡成為了孩子們自由舒展,健康成長的樂園。

  雷夫正是以他對教育無法比擬的熱情將不足40平米的教室無限延伸,使得這裡成為了孩子們自由舒展,健康成長的樂園。

  本書的序中有這樣一段話:教育上最令人不可思議的是,有人在講台上站了一輩子,甚至獲得了很高的學歷、職稱,卻始終是一個門外漢。他可能幹的風風火火,卻不過是一個附庸者。這一點,只要看下那些年年獲得“優秀教師”稱號、甚至著作等,但班裡的學生確是天天叫苦連天,甚至連自己的孩子也成問題的老師,即可得到驗證。這樣的人,教室於他們而言只是一個講課的場地,他們天天站在教室里,卻從來不能影響到教室。所以,40平方米的教室永遠只有40平方米。雷夫老師讓我明白了,對於自己的教育事業要有愛和執着,要用心去教授學生知識,這不僅需要教師對教育教學技能有着深厚的知識基礎,努力地去創新,還需要有堅忍不拔的精神和勇氣,激情四溢的去踐行。

  書中有這樣一個故事:一天在化學實驗上,一個小女孩因為找不到燈芯而苦惱,眼裡含着淚水。為了不讓她掉隊,雷夫老師決定停下來幫助她。由於燈芯太小,所以雷夫將頭靠的離酒精燈很近,由於很專註,連頭髮燒着了都沒有發覺…。

  其實這樣的事可能很多老師也都能夠做到,我真正感動的不是這個故事也不是插圖,而是插圖下面的那是幾個字:”如果我能如此投入教學,甚至連頭髮着火了都沒有注意到,那麼我前進的方向就是正確的!”

  也許一個教師幾十年如一日的從事教學並不鮮見,也許一個教師為了工作而做出犧牲也實屬正常,但是一個教師能夠幾十年如一日的專註於教學,並且將這種專註視為是正確前進方向的指引的話,那麼這位教師已經超越了這個單純的職業,而將其上升到了精神層面,並且將這種精神轉變為了自己的信仰。我想這才是教育的真諦。雷夫就是這樣一位教師,一位可敬的教師楷模!

  《第56號教室的奇迹》這是一本讓人熱血沸騰的書,他天堂般的課堂、這間教室的不可思議確實是我看到了教育事業蘊含著無限潛能。我們常說,數學源於生活,其實,教育也源於生活。如果我能如此投入教學,甚至連頭髮着火了都沒有注意到,那麼我前進的方向就是正確的!

  總之,雷夫的教育歷程和教育信念值得我們每一個為人師者思考和學習。雷夫的教育觀點和信念可以幫助我們建構嶄新的教育觀和學生觀,他的成長經歷對我們每一個教師"做一名好教師"非常有借鑒意義。他的獨特的教育方式和班級管理形式,值得我們實踐和探討,在實際工作中,不斷反思、探討、總結,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素質和教育教學水平。

您正在瀏覽: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後感二
網友評論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後感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