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昆蟲記》讀後感500字

《昆蟲記》讀後感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昆蟲記》讀後感500字 標籤:昆蟲記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昆蟲記》讀後感500字

  文/湖南長沙市南雅中學 左 捷

  假期里,我讀了一本跟昆蟲有關的名著——《昆蟲記》。它是法國著名昆蟲學家法布爾長期仔細觀察昆蟲的成果。它融作者畢生的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不僅詳細介紹了種種昆蟲的本能、習性、繁衍和死亡等,而且洋溢着作者對生命的尊重與熱愛。

  通過讀《昆蟲記》,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法布爾工作的認真與執著。他經常很長時間一動不動地看着小小的螢火蟲怎樣捕食;為了觀察節腹泥蜂,他不辭辛勞地攀登了海拔1909米的馮杜山34次(這可是一座難以攀爬的石山)……

  讀了《昆蟲記》,我還增長了很多知識,比如,寓言里說螞蟻是“勞動者”,蟬是無用的“歌唱家”,而事實上,螞蟻是“乞丐”,蟬則是勤勞的“生產者”;節腹泥蜂是聰明的獵人,它們會利用自己身上的毒針將捕獲的昆蟲麻痹;蟋蟀總是精心地選擇它的住宅地,有着高超的“建築”能力

  魯迅曾說《昆蟲記》是“講昆蟲故事的楷模”。《昆蟲記》的語言生動活潑,充滿了情趣。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法布爾總是把昆蟲擬人化,將昆蟲社會比作人類社會,因而他筆下的每一種昆蟲都似乎有情感和思想,使人由衷地對它們生出愛憐與尊重。

  讀了《昆蟲記》,我告訴自己以後也要像法布爾那樣仔細而耐心地觀察身邊的事物,同時還告訴自己:要尊重與熱愛身邊那些哪怕最渺小的生命。

  編輯絮語:

  在這麼短的篇幅里,能井井有條地闡述《昆蟲記》的主要內容、寫作特色以及自己的感悟等,不錯。

您正在瀏覽: 《昆蟲記》讀後感500字
網友評論
《昆蟲記》讀後感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