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中學生自我表露的發展》讀後感

《中學生自我表露的發展》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中學生自我表露的發展》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科學發展觀 自我介紹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中學生自我表露的發展》讀後感

  2011704103 林薇

  在《中學生自我表露的發展》報告中,初二到高一是孩子自我表述變化最為劇烈的時期。在這一時期當中學生們表露的內容也發生了明顯的變化,這種變化是由於成長而引起的。青春期的青少年需要自我表露,需要與人溝通,需要得到傾聽。

  每個人都經歷過青春期,這是一個多變的時期。誇張的說便是人生的轉折點,在這一時期人進行着從“聽話”到“自我”的轉變過程。這一時期以前,孩子們通常是以聽話的狀態生活的,聽家長的,聽老師的,聽同學的,多以接受外界的信息來生活。但是青春期時青少們開始形成自己的觀點,看法,開始了形成自己獨立的人格。在這樣一個由輸入到輸出的過渡時期,青少年需要表露,需要傾聽。

  這一時期青少年會自熱的產生許多的困惑,可能來自生理也可能是心理。我們都有這樣的經歷,自己正處在什麼困惑的時候,往往希望與他人訴說,得到他人的回應,就算得不到相應的回應,有個人在一旁傾聽自己的困擾煩惱也是好的。傾聽是人類的美德。善於傾聽不僅能得到他人的信任,得到朋友,對於表露者來說得到傾聽就是最好的安慰與鼓勵。面對處於紛繁困惑時期的的青少年我們需要的是更多的真誠的傾聽與引導。

  這樣的傾聽主要來自三方面。朋友,家庭,社會。三個重要傾聽的主體對錶露者有着重要的意義。

  首先是朋友。研究報告中指出,友誼在中學生中起了非常大的作用。這一時期的友誼在青少年心中的比重越來越重要。由於相處時間多,年齡相近,學習生活中交流較多,心理上便產生的接近感。

  同學朋友往往是中學生表露的主要對象,很多對父母老師等長輩不好開口的問題在與相同境況的朋友朋友面前反而更好交流。表露者與傾聽者也更好的產生共鳴。這就是為什麼青春期的孩子更願意和與自己同年齡的人表露的原因。但是由於年齡相近,經歷趨同,同樣沒有經驗的朋友在傾聽中往往難以給出解決實際問題的意見方案。因此作為朋友的傾聽者常常只能起到一個“聽聽”的作用。可這個作用絕對是不能忽視的。

  其次是家庭。家人的傾聽除了能給予表露者以安慰外,常常還能給出解決青少年困惑的方法。但是由於這一時期的青少年的叛逆心理,他們往往不願意與父母家人進行溝通交流。這時候,家人能做的是表明自己願意傾聽的態度,告訴孩子,只要他們願意說,家長就願意聽。但是光這樣是不夠的,很多時候家長在與孩子溝通的時候常常擺出一副“過來人,什麼都懂”的姿態。對於孩子的表露常常以大人的角度來指點江山。“你該這樣,你不該那樣。”從傾聽者變成了指揮者。這樣不僅僅會挫傷表露者的積極性,更會破壞親子關係,不利於青少年的發展。因此家人的傾聽,應該以放低姿態的引導為主。嘗試與孩子平等的交流。

  再次是社會的傾聽。社會的傾聽包括學校老師的傾聽,社工或者是社會全體的傾聽。這方面的傾聽主要是指一個良好的表露傾聽的環境。什麼樣的環境是一個良好的環境呢?在我看來應該是一個誠信且有人文關懷的社會。社會要善於傾聽來自弱勢群體的聲音,給予需要者以關懷。而不是一個人人自危,相互猜忌的社會。很難想象,在一個人人都只為了自己利益而考慮的社會中有人敢與他人表露。

  身體和心智都處於急劇變化時期的青少年需要表露來抒發自己的困惑,來解決自己的問題。當他們敞開自己的心扉的時候,需要的便是一個良好的傾聽對象。無論是朋友、家庭還是社會,只要是以誠相待的傾聽總會帶來有利於青少年發展的改變。

您正在瀏覽: 《中學生自我表露的發展》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中學生自我表露的發展》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