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簡愛》讀後感1000字

《簡愛》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簡愛》讀後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簡愛

  《簡愛》讀後感1000字

  這是一部具有濃厚浪漫主義色彩的現實主義小說,而她是一個心地純潔、善於思考的女性,她生活在社會底層,受盡磨難,但她卻有倔強的性格和勇於追求平等幸福的精神。她便是書中的主人公簡·愛。

  讀過這本書的人,都會被那個不安於現狀、不甘受辱、敢於抗爭的簡·愛所折服。“難道就因為我貧窮、地位低下、相貌平平而且身材矮小就沒有靈魂,沒有一顆心嗎?你想錯了!我的心靈和你的一樣豐富,我的心也和你的一樣充實。”讀完這部小說,簡·愛的這句話始終在我的腦中縈繞。這是簡?愛的平等宣言,也是一名女性追求尊嚴的真實寫照。

  的確,一個人雖不能決定自己的出生,樣貌等外在的東西,但是每個人在人格上是平等的,不應憑一個人的地位高低、財富多少,相貌美醜等來決定一個人的貴賤。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追求。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選擇什麼樣的人生由自己決定。

  簡?愛就是憑着這樣的信念,不因自己貧苦的出生,普通的外貌而抱怨不已,而是通過自己的努力和奮鬥,獲得了她渴望的平等與真誠的愛情,過上了她想要的平靜與安定的生活。就是這樣一名女子,她稱不上漂亮,還在人群中一抓就是一大把的那種,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了,卻以她那獨具特色的人格魅力與自強不息的人生感動了無數的讀者,也征服和激勵了一代又一代的人。

  簡?愛嫉惡如仇,勇於反抗,卻也自然率真。她毫不掩飾自己對里德太太的厭惡,說她是個“狠心的壞女人”。即使如此,她在得知里德太太病危時並沒有落井下石,而是以一顆寬容的心去對待自己曾無比憎恨的人。說到這,不得不提到書中另外一個人,那就是簡?愛的好友海倫?彭斯——一個和簡.愛同樣善良的女子。海倫無論受到任何責難和體罰,都會淡然處之。簡?愛則認為被罰很羞恥的一件事。海倫卻對簡?愛說:“命中注定該你忍受的事,你要說忍受不了,那就是軟弱和愚蠢的。”簡?愛當時不理解這種叫人忍耐的訓誨,但還是感覺到海倫看待事物的眼光是她所沒有的。當時看到這些話,我也很不理解是什麼能讓一個十幾歲的小姑娘就有着如此的忍耐精神和容納百川的氣度。但我覺得海倫博大的胸襟應對簡?愛起到了潛移默化的影響。否則那次簡?愛遭到布洛克赫斯先生的誹謗和體罰時,就不會因海倫望向她時眼裡閃出的一道奇異的光芒而制住了正待發作的歇斯底里。而在很久以後,簡?愛對待里德太太的態度和舉動也印證了海倫對她說過的《聖經》中的以德報怨。

  人的最美好的生活是人的尊嚴加愛,這是我從這部小說中領悟到的,而小說的結局給女主人公安排的就是這樣一種生活。雖然我們覺得這樣的結局過於完美,甚至這種圓滿本身標誌着膚淺,但是我依然尊重作者對這種美好生活的理想——就是尊嚴加愛,畢竟在當今社會,要將人的價值=尊嚴+愛這道公式付之實現常常離不開金錢的幫助。人們都瘋狂到似乎為了金錢和地位而埋沒愛情。在窮與富之間選擇富,在愛與不愛之間選擇不愛。很少有人會像簡這樣為愛情為人格拋棄所有,而且義無反顧。《簡·愛》所展現給我們的正是一種化繁為簡,是一種返璞歸真,是一種追求全心付出的感覺,是一種不計得失的簡化的感情,它猶如一杯冰水,凈化每一個讀者的心靈,是我們人生追求的二重奏。

您正在瀏覽: 《簡愛》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簡愛》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