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朱自清散文集讀後感

朱自清散文集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朱自清散文集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朱自清散文集讀後感

  在暑假中,我讀了《朱自清散文精選》,透過這本書,我看到了一個更廣闊的視窗。我沉醉於其中,朱自清用他唯美的筆調描繪出了一個完美的意境,不論是美景還是一切生靈,在他筆下,都顯得格外生動。

  我特別喜歡的一篇文章就是《匆匆》。“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這就是《匆匆》中所提到的,朱自清用對比的方式來突出了歲月流逝之快,不錯,世間萬物雖有毀滅的一天,但總會有重生的時候,而我們人,在這世上的時間是有限的,生命不能重來,歲月又何嘗可以倒流呢?上天賜給每個人的時間都是有限的,但在指尖流過的歲月,誰又會在意呢?所以,當一個人的生命走到盡頭時,就會加倍地珍惜僅剩的時間,因為,他知道,他已經浪費了太多的時間了。“時間就是生命”,這是一句真理名言,在朱自清的筆下,就更襯托出了它的價值。

  朱自清的文字不僅包含深刻的道理,而且還十分優美,他對景物的描寫可謂是淋漓盡致,彷彿可以活生生地展現在你的眼前了。

  篇二:朱自清散文集讀後感

  我尤愛散文,尤其是朱自清的散文。因為他的散文總能讓我感受到真善美,且描寫的細膩,別有一番風味。

  首先了解朱自清的散文,則是由《荷塘月色》開始的,初度《荷塘月色》時,並沒有讀出什麼新奇。但若一遍一遍地細細品讀,卻發現其中的韻味。

  作者開頭就用了“頗不寧靜”來吐露出自己的心聲,以獨處的心境創造出孤寂的氛圍,流露出淡淡的哀愁。往下細品時,又感到作者的彷徨。作此篇時正值大革命失敗不久,白色恐懼籠罩這大地。朱自清,當時大時代中的一名小卒,雖沒有魯迅先生那樣用犀利的筆鋒寫就一篇篇抨擊國民黨反動派的文篇,但也用他獨特的方式反對當時的黑暗統治。但他卻陷入了苦悶和彷徨。他像一個盲人在黑暗的世界慢慢摸索,這正如文中所說“我也超出了平常的自己,到了另一個世界”。看着景色如此美妙的荷塘月色,朱自清完全陶醉了。“在蒼茫的月下,什麼事都可以想,便覺得是個自由的人”對現實的不滿和無奈,使朱自清拋開一切煩惱,盡情受用這“無邊的荷塘月色”。文末又寫到採蓮。那是朱自清開始懷念自己的家鄉——江南水鄉了。況且採蓮時的快樂和幸福又更加激起了他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他不願讓黑暗的現實打破他的夢想,只有在這荷塘的月色下獨自回味了。

  由起初覺得這只是篇遊記性的散文到後來的帶有愛國色彩的散文。其中的過度是非常值得回味與品味的。這就是朱自清散文吸引我的地方。耐回味,豐富的情感,這就是朱自清散文的魅力之處。

  然而使我更加喜歡朱自清的散文,則是由《背影》引出的。《背影》相對於大部分人來說都是十分熟悉的。這就是朱自清散文的代表作。這是一篇描寫親情的文章。文章主題是描寫父子之間的感情。雖然它的文字不是很多,但其中的一字一句都反應這父子之間的深情,且作者把文章描寫得栩栩如生,令人感同身受。《背影》所以能感動作者之處,在於對父親的回憶,作重要的是他寫出了自己真情實感。印象最深的2個片段,一是胖胖的父親蹣跚地穿過鐵道,跳下去又爬上來,就為了給兒子買橘子;二是父親來信:“我身體平安,惟膀子疼得厲害,舉着提筆,諸多不便,大約大去之期不遠矣。”寫得平靜自然,我們今於心間,會與作者發出一樣的感想。

  讀多了朱自清的文章,便也了解了他的寫作的特點了,他的散文主要由敘事性和抒情性的小品組成題材大致分為三個系列:一是以寫社會生活抨擊黑暗現實為主要內容的一篇散文。二是以《背影》,《兒女》等惟代表作一組散文,主要描寫個人和家庭生活,表現兒子,夫妻,朋友之間的人倫之情,具有濃厚的人情味。第三,是以自然景物為主的一組抒情小品。其散文素樸慎密,清秀沉鬱,以語言洗鍊,文筆清麗着稱,極富有感情色彩。他在淡淡的筆墨中,流露出一股深情,沒有半點嬌柔造作。而有動人心弦的力量。他把自己的真情實感,都傾注在字裡行間。而這種從心靈深處流露出來的喜怒哀樂之情,更容易引起讀者共鳴。

  朱自清的散文,是我生命中的一譜樂章,為我的生活添上一筆美之色彩。

  篇三:朱自清散文集讀後感

  我讀了朱自清的散文集,感悟到了朱自清散文中蘊含的人生哲理,也讓我對生命的意義有了全新的認識。

  生命好比是一塊時間的材料,每人得到的都大同小異。因此,生命的意義並不體現在生命的物象和長度,而更多體現在生命的氣象——創新,為世界留下有價值的東西。這個觀點在別人的作品中也有體現,如臧克家所言:“有的人活着,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着。”這不就是對此觀點的最好表述嗎?

  在感悟的同時,我也致力於去體會朱自清的表達手法。既然被公認為是極少數能用白話寫出可與古典散文相媲美的散文家,朱自清的文風、手法一定有異於常人之處。他的文風比較樸素,如《背影》,全文辭藻並不華麗,但仍然十分感人,這可能就是名家與常人的區別吧!而成段的疑問句就成了他標誌性的寫作手法,他正是用這種方法來達到意味深長的意境。就像《匆匆》離得那樣: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那是誰?……又藏在何處呢?真是這些疑問激起了讀者的無限遐想吧!

  漸漸地,我又發現,朱自清的每一篇文章都蘊含著深層的意義,有對生命的思考,也有對當時政府的諷刺,它使用了不少暗喻法,這也許是受古代先哲思想的影響,因此,他的文章看似清淡,卻富有哲理,有一層耐人尋味的色彩。

  篇四:朱自清散文集讀後感

  讀了《朱自清散文》確實是進行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禮。比起那些浮誇絢麗的文字,還是逼真、細膩來的深入人心。

  “這幾天心裡頗不寧靜”一潭荷塘月色揭示了思鄉;“我和父親不相見已有兩年,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父親雖身老凄涼,但挺着微胖的身軀,艱難的給我買桔子,那虛弱的背影負載着父親厚重的愛……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這話用來形容《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也是恰如其分。印象中,盈盈的月,朦朧的煙靄,碧陰陰的水,斷續的歌聲,微漾的醉,秦淮河美極了。就像是“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把自己的情感交融其中。結合當時的背景,作者寄情山水,追求一時的寧靜和一切均皆適度的生活情趣。但是泛舟途中出現的妓船,把他拉回到現實中,使他不能真正超脫,為她們“仍在秦淮河裡掙扎”,為現實的黑暗而憤慨。於是作者眼裡“清艷的夜景也為之減色”。森森的水影、一星兩星的燈光渲染了作者的心中凄涼。平靜的文字下,隱藏了心情的起伏;真情的流露,鋪墊了自己執着的追求。

  “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這是讀完《匆匆》後腦海中浮現出的論語。“過去的日子如輕煙,被微風吹散了,如薄霧,被初陽蒸融了;我留着些什麼痕迹呢?我何曾留着像遊絲樣的痕迹呢?我赤裸裸來到這世界,轉眼間也將赤裸裸的回去罷?”我們要靠的是自身能力而非守株待兔似的徒守成功。人生苦短,現實殘酷,山不過來我過去,我們是主宰萬物的精靈,我們有能力不讓時間偷偷在眼皮底下溜走,我們有能力“把玩”時間,而非浪費時間。我們不會掩面嘆息,我們會讓時間折服於自己手中。

  “盼望着,盼望着……”這樣陽光的開頭,給人心靈以不小的動力。這是一首青春的讚歌,從萬物復蘇,到動人春天,碧悠青草,花木爭榮,和煦春風,由遠及近,由視覺到感覺,把一順帶的景物自然的連接起來。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着。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春天像健壯的青年,有鐵一般的胳膊和腰腳,他領着我們上前去。有的是希望!

  讀完這本書,我不僅心靈上經過了洗禮,對這些詩美、景美、樸質美的文章更是愛不釋手。“不虛美,不隱惡”的平淡中包孕了神奇。

您正在瀏覽: 朱自清散文集讀後感
網友評論
朱自清散文集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