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三重門讀後感

三重門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三重門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三重門讀後感

  在愉快的心情下讀完了韓寒的作品《三重門》,再一次感受到韓寒的幽默。這種幽默的力量真的勾起了我美好的回憶,把我帶回到情竇初開的花季雨季。

  說到主人公林雨翔不得不從他的童年說起。快樂的童年人似乎都差不多,痛苦的童年各有各的不同。林雨翔的童年直就是一個與眾不同的痛苦的噩夢。當村裡的同伴都在鐵路邊玩耍的時候他被文縐縐的父親關在黑暗的閣樓中,在孤獨與痛苦中一遍遍地背誦着諸如《史記》《大學》等古文。他必須始終聽父親的教導——現在背得滾瓜爛熟,以後就出口成章了。也因為這樣,在小學時代,他是出了名的神童。

  隨着林父的升遷,雨翔的中學年代是在城鎮中渡過的。因課業繁重他感到學習很吃力,他已沒有了資本讓同齡人稱他為神童,他失落極了;原本美滿幸福的家因林母整天整夜的玩麻將,一無心思料理家務,二無心思管教小孩,最後鬧得雞犬不寧,在這種吵鬧中,雨翔從小孤寂的心更加寂寞無助;花季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時期,然而又伴隨着無限的煩惱。就在升高中的那一年他被Susan深深地吸引了,然而他只能把那種愛慕之情暗暗地放在心底,一遍一遍地思念。就因為這樣那樣的種種原因他中考失敗,沒能考上高中。最後無耐被父親用錢送到市重點高中。

  在市重高中他顯得更加彷徨。他基礎太差而且無心學習,他逐漸墮落。好似在他的生命中什麼都不順,什麼都不好。面對着生活的坎坷他該如何抉擇,他該怎樣衝破層層關卡去創造屬於自己的天地?

  韓寒描寫的這個人物可以說是當代中學生的代表,很多中學生都可以看到自己的縮影,或從小就被父母逼着讀書寫字,沒有閑暇的時間;或父母感情不合鬧離婚;或父母戀上賭博,對這個家不管不問;或學校根本就沒有改變傳統的教育模式,不斷給孩子因壓增負;或在情竇初開的時期被感情困擾着……總之,《三重門》就好像在描寫我們自己的故事,我們與林雨翔一樣是故事的主人公。

  那麼,主人公林雨翔的命運將會怎樣呢?也許作者想留一個廣闊的空間讓我們去想像,也讓我們反省省,他並沒有在故事的結尾道出林雨翔的抉擇。

  林雨翔何去何從?當代的中學生像林雨翔一樣叛逆的中學生該何去何從?有這樣一則故事引發了我的思考,香港着名歌星鄺美雲,曾參加香港小姐競選,獲得第三名。在競選期間,記者提了一個叼鑽的問題,“你讀書時成績不好,你是否很笨?”這個問題的確棘手,可是鄺美雲的回答卻發人深思。她是這樣回答的:“你們注意到沒有,讀書時成績一流的畢業后幹什麼?可能當工程師、律師、醫生;而成績二流的畢業后幹什麼呢?他們中很多人卻當了那些工程師、律師、醫生的老闆。”

  的確,我們無需烘烘烈烈,在保持一顆純真的心下我行我素就是最時智的選擇!

  篇二:三重門讀後感

  花了一個寒假讀了韓寒的書,雖然韓寒這個名字已經“紅”了好些年,但是,直到最近,我都才有機會拜讀他的任何一部着作。

  也許他有些壞,也許他有些叛逆,也許他還有點才華,也許他有些憂鬱,也許他有些思想過度,也許他有些不太合眾。太多的也許構成了他與眾不同的學生生活。就是他,與現代中學生不同,但又有些共同點的“高材生”——韓寒。他是中國最年輕的小說家之一,出版了許多本震撼中國文壇的經典學生小說,他的成名作《三重門》是他第一本出版發表的小說,由於文中的言語之犀利、老練,讓人難以想象這竟出自一位高中生之手。

  《三重門》是以第一人稱敘述的,文中的主人公是一位名叫林雨翔的中學生。如魯迅一樣,林雨翔正是韓寒本人學生生活的真實寫照,只不過稍加改變其性格罷了。

  小說開頭介紹雨翔的“出處”,是一位小鎮中學的初中生。他在他父親的“教導”下,對古文略有了解,文科長於理科,於是參加了校文學社,在志同道合的馬老師指導下,他以一篇急急忙忙趕出來的作文竟然意外地獲得了全國作文大賽一等獎,可見其功底深厚。中考前夕,他的父母為了他能考上市重點高中,花盡了心思,找人為他惡補了一段時間,補課費就達五千多元,還不包括這樣那樣的補品。

  他的心思不全在學習上,除了學習,還在為了一個叫Susan的女孩“勞心勞力”。雖說如此,她也鼓勵雨翔努力學習,並說三年之後在清華園見。雨翔的心愿是和她考上同一所高中,而他在父母的“努力”下——搞了個體育特長生, 打了幾萬塊錢的紅包,跌跌撞撞地進入了市南三中。

  但陰差陽錯的是Susan以三分之差,無緣市南三中的門檻,與雨翔擦肩而過,雨翔後悔不已。擠進了高中后,但他的學習是每況愈下,幾門功課高高掛起了“紅燈籠”,照亮了前面黑暗的道路。可他哪知,Susan是特意為了他才放棄了唾手可得的市南三中的錄取通知書,甘願放棄十分的題目。雨翔也只好無奈。

  韓寒的學生生活也許就是如此,經歷了跌宕起伏,有失有得,光輝暗淡的崎嶇生涯。也許只有如此,他才能寫下這麼有哲理性的小說。從文中不難看出韓寒思想的超前,他對中國的教育有着深刻的批判。他以老練、犀利、並帶有幽默性的言語,對學生生活的進行全方位了概述。我在想為什麼韓寒能寫出這樣的文章,是什麼支持他?哪來的勇氣?哪來的精神支柱?他是察覺到了自己的智慧——有智慧在助他。有了智慧,一切都會變成另一副模樣,一切都會有另一種說法。

  其實每個學生都應該對自己的學校生活有種獨特的見解,而不是就像老師所說的中學生活多姿多彩,他們是過來人,他們與我們的時代已經不同了。他們對學校的感觸更多的還留在他們的那個時代。

  不會每個學生的學校生活都和老師說的那樣,不會每個學生都像一些人一樣有故事般的校園生活,其實說它枯燥,也不恰當,只不過是學生為了去更好的學校而給自己的一種負擔。

  中學生活應該給學生一種自己的見解,應該讓學生形成這種見解,無論是對是錯。這種見解都會在我們每個人成長的路中改變,在遇到了社會上的坎坷后產生新的或者更全面的認知。

  中學正是一個讓學生形成屬於自己的人生觀,社會觀等等的一個過渡過程,當我們踏上社會後會有新的認識,其實中學完全可以不用這樣對學生熏陶,因為一個中學生的觀點不是那麼容易被改變,如果有人輕易就會改變,那麼他不是一個合格的中學生

  《三重門》體現了不少現代學生的想法,作為一名中學教師,我需要與時俱進,多多了解學生的內心世界,才能盡心盡責的把工作做到更好。

  篇三:三重門讀後感

  初次開始閱讀這本書,並非出自我本意,甚至準確點來說有點被逼迫的傾向。原因不用說,當然是來源於我們可愛的中文老師細心地想讓我們在學習英語的同時,不忘母語。關於這一點,對於已經開始感到詞窮的我來說,甚是理虧,於是只能點頭哈腰的握手同意。說來也奇怪,原本只是想要大概看一下簡介然後就草草了事的想法立即在看到第三章左右的地方消失的雲飛霧散,一點影子都沒有了。《三重門》完全不符合當今正在流行的校園青春風和古代穿越風;也跟幽默搭不上太多關係。卻不知有什麼魔力能讓一直不願意看批判風格的我,幾乎痴迷的用了一個晚上的時間直到看完。當時針緩緩的指到十二點時,我輕輕地合上了電腦,靠在椅背上努力想讓自己放鬆放鬆。但不知怎麼的,腦子裡面亂如團麻。不得不說我對於《三重門》最後的結局感到困惑和不解。而且這個疑問隨着時間的推移,就如同滾雪球般越滾越大。

  在故事中,韓寒把中國現代教育體系中的很多弊端和缺點都凸顯在了男主人公和他周圍的朋友身上。學生們錯誤的把讀書理解為為了以後好掙更多的錢,而並非為了充實他們的內在和培養他們所散發出的氣質。可見這些孩子的家長也並非了灌輸什麼正確的信息以及做出良好的榜樣。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就是當林雨翔其中的一個朋友自豪地對他說讀書有屁用,讀書不就是為了有錢嗎?都有了那還讀屁書?林雨翔不語,但是我們可以大致揣摸出他當時的心情不是在心理默默地認同就是辱罵他太過驕傲,只知道仗着自己父母有錢就到處鬼混。“反正我爸有錢…”“反正我認識誰誰誰…”“我就不…你也不能拿我怎麼樣…有本事去找我爸媽…”自打出生到現在,我都數不清到底聽過多少個人用一種傲慢,居高臨下的語氣對一些家庭條件比自己差的同學或是學校任課老師這樣說了。但是平心而論,這些錢真的都是屬於你的嗎?很顯然的,錢不會自己從天上掉下來。若不是自己父母在外面勞心勞力,到處奔波,如今的孩子們怎麼會這麼幸福?

  不光是現在的學生對於學習開始產生抵觸情緒或是受到了中考,高考制度的局限而出現偏科問題。就連老師和學校也是對於很多容易給別人帶壞榜樣的“差生”和“有靠山的學生”整天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他說對就對,就是錯了也勉強算對。憑着這樣的現象逐漸增多,那些天天被欺負又有苦說不出的學生只能默默忍受着一切,把痛苦扛在肩上,含在嘴裡。林雨翔就很明顯的成為了眾多“犧牲品”中的一個代表。別人潑了水他沒阻止也要被訓;明明是對方先跟他過不去卻反而因為一點小小的抵抗落了一個準備接受處分的下場。中國古代着名的文學作品之一三字經裡面寫道:子不教,父之過。正所謂孩子如果有問題,那肯定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出自於他的父母。林雨翔的父母從小對自家兒子抱有很大希望,天天逼迫他背古文,背經綸;卻很少真正的給予他過專屬於家人的溫暖和愛。林父不懂裝懂,只收藏而不看書。雖然韓寒基本沒有怎麼描寫到林雨翔到底受了多少他父親的影響,但是我堅信這種行為只會讓孩子走進誤區,甚至步入迷途。作為父母和老師,最應該做的事是讓孩子在一個快樂單純的環境下健康的成長;而不是跟株歪脖樹一樣,都站在懸崖邊上了也不知道搶救。有時候多聽聽孩子的想法不一定是件壞事;既能幫助他解決煩惱,又能在同時間減少代溝,增加感情。一舉多得的美事,何樂而不為呢?

  關於結局的部分,在經過多次反覆地思考和仔仔細細地把整本書又嚼了一遍后,我終於發現為什麼韓寒只留給人們一句“一張落寞的臉消失在夕陽里”,而不是把結局寫的皆大歡喜,光明的這一邊終於戰勝了邪惡勢力了。這本書是一本能夠被稱為文學現象的書;同時它也的的確確的反應了中國中學生最真實的一面。如果韓寒真的把結尾寫的太過美好反而會讓人覺得有些虛假,畢竟在全中國現在還依舊肯說實話,又有膽量把它寫說來的人不多了。《三重門》不尊為經典之作,卻也是一本少見難得的好書。希望這本書在開導了我的過程中,同樣點化了下一個即將要看或是已經在看得你。

您正在瀏覽: 三重門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三重門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