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幾分之幾教學反思

幾分之幾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幾分之幾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幾分之幾教學反思

  本節課我充分扮演了引導者的角色,由摺紙遊戲引入,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帶着好奇心,初步了解在生活中有很多地方都會遇到平均分的情況,自然的切入了這節課的主題——分數。即促使學生髮現問題,並誘發學生產生主動想解決問題的心理。關鍵是要牢牢抓住舊知識與新知識的切入點,“分數的初步認識”必須在“平均分”的概念上建立。所以我在課程導入時,從孩子熟悉的舊知識引入,教學一開始,我先讓學生感受一下分的概念,然後具體到把四個圓平均分成2分,每分是2個圓,把2個平均分成2分,每分是一個圓,那麼把一個圓“平均分”成兩份后,每一份的個數不可以用整數表示。

  於是我就抓住機會由此引入新課。但由於我的準備和學生的接受能力等各個方面的原因,在掌握平均分這一概念的時候,有一部分學生不能夠及時接受新知,導致在後半段的學習中不能夠很好的把話說完整。從上課的情形來看這方面做的是比較成功的,通過折一折、分一分、塗一塗、寫一寫的活動使得學生都參與到課堂上來,讓學生動手摺紙,不只是對分數認識的簡單了解,更重要的是讓學生明白分數的含義。

  因此,教學中我不但要求學生摺紙,還要求學生用彩色筆畫出陰影來表示出這個分數。由於學生對二分之一已經理解,所以延伸到這部分知識很輕鬆。在辨認和應用方面,學生也能抓住分數的意義的實質來說明和辨認。因此課堂的氣氛很好,對整堂課的教學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也有部分學生面對這麼多的聽課老師有點緊張,不是很願意在課堂上發言,使得整個課堂好像有一點拘謹。

  篇二:幾分之幾教學反思

  分數是學生在學習整數之後,又一關於數的新的領域。《分數的初步認識》這節課是今後學習分數的起始點,為下一階段較全面的認識分數,同分母分數加減,分數大小比較,分數基本性質,分數加減混合運算等學習奠定基礎。

  一、創設情景,引入新知、激發興趣

  本節課,我採用的是分東西的情景。4個蘋果、2瓶飲料、5個月餅,兩個人分得公平嗎?從而引出平均分的概念。我想可能讓學生把這些東西分一分,平均分的印象會更深刻一些。

  二、動手操作、自主探索、體會意義

  這節課,我注重為學生創造探究條件,讓學生動手摺一折,塗一塗, 進一步探究分數的意義,使學生獲得直接的感官認識。本節課我安排了三次的操作活動。在認識1/2時,學生通過平均分成2份,初步感知了1/2的意義后,讓學生明白,儘管圖形不同,折法不同,只要平均分成2份,其中的1份,就是它的1/2。第二次動手操作是前置性作業中在正方形中找到它的1/4,第三次操作是用正方形塗出出你想認識的幾分之一。通過兩次動手操作,經歷手腦並用的過程,建立起清晰鮮明的表象,從而使抽象的數學概念形象化、具體化,進而培養學生的抽象思維能力,數學語言表達能力。

  本節課,也有很多不足與遺憾。本堂課由於操作活動多,時間安排上較緊,而且分母和分子表示的意義沒有強調。課堂上氣氛比較沉悶,小組內交流不到位。對於學生的個體發言和小組彙報,我也沒有及時評價,使學生在情感體驗中沒有一種學習后的愉悅心情,這也是我教學目標中沒有達到的一處。

您正在瀏覽: 幾分之幾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幾分之幾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